大寒(二十四节气之一)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丑;太阳黄经达300°;于每年公历1月20—21日交节。大寒同小寒一样,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最冷是在大寒节气。
大寒(二十四节气之一)
大寒一过,又开始新的一个轮回,正所谓冬去春来。在我国一些地方,每到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如除旧布新、制作腊味以及祭灶、尾牙祭等。尾牙祭,亦称“做牙”、“做牙祭”等,民间有做完牙祭后全家坐一起“食尾牙”的习俗。现代企业流行的年底“年会”即是由尾牙祭发展而来。
一年中当最寒冷的时段便是”三九、四九天”,而“四九”处在大寒节气内。数九,是从冬至逢壬日数起,每九天算一“九”,依此类推,最冷时段在“四九”,物极必反,“四九”峰值过后气温逐日回升,当数至九个九“九九八十一天”便春深日暖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气候相差悬殊,与数至“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春深日暖”相对应的只有我国部分地区。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huanbao/2021/01/31/archives/9768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1-31 04:38
下一篇 2021-01-31 0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