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友

王顺友

王顺友,1965年10月出生于中国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2005年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20年来在雪域高原跋涉了26万公里,相当于走了21趟二万五千里长征、绕地球赤道6圈。每年投递报纸8000多份、杂志700多份、函件1500多份、包裹600多件;投递准确率达到100%。2019年9月25日,王顺友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王顺友

人物事件

1984年,年仅19岁的苗族小伙子王顺友从当乡邮员的老父亲手里接过了马缰绳,子承父业,成为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一名普通的马班邮路乡邮员。当时,老父亲拍拍儿子的肩膀郑重地说:“送信就是为党做事,为党做事的人要吃得起苦。”王顺友把这句话牢牢地记在心里,走上了马班邮路的漫漫征途。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这里高山绵延起伏,全县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大山有20多座,平均海拔3100米,生活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王顺友负责的邮路从木里县城经白碉乡、三桷桠乡和倮波乡至卡拉乡,往返里程584公里。

1999年,王顺友开始负责县城至白碉乡、三桷桠乡、倮波乡三个乡邮件的投递工作,这条邮路往返360公里,他每月两个邮班,一个邮班来回14天,他每月有28天要徒步跋涉在这苍茫大山中的邮路上。

从海拔近5000米到近1000米,气温从摄氏零下十几度到近摄氏四十度,依次经过察尔瓦山、雅砻江河谷、座窝山、矮子沟、鸡毛店山、山王庙峰、刀子山等大大小小的山峰沟谷,穿过四片野兽出没的原始森林。必经之地察尔瓦山,气候异常恶劣,一年中有6个月冰雪覆盖,气温达到零下十几度。而一旦走到海拔1000多米的雅砻江河谷时,气温又高达40多度,酷热难耐。从白碉乡到倮波乡,还要经过当地老百姓都谈之色变的“九十九道拐”。这里,拐连拐,弯连弯,山狭路窄,抬头是悬崖峭壁,低头是波涛汹涌的雅砻江,稍有不慎,就会连人带马摔下悬崖掉进滔滔江水中。 这就是王顺友走了20年的邮路! 在这条路上,没人能和王顺友比速度,他顽强无比。

王顺友

荣誉推荐

2005年10月19号,在万国邮政联盟总部的会议上,131年的惯例被中国人打破,王顺友成为自1874年万国邮政成立以来第一个被邀请的最基层、最普通的邮政员;

2001年被四川省邮政局评为四川省邮政劳动模范;

2001年5月1日,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05年4月,中共四川省委授予王顺友同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国家邮政局授予王顺友同志全国邮政劳动模范称号;

2005年5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王顺友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王顺友王顺友曾于2005年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2019年9月25日,王顺友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renwu/2020/03/12/archives/7909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03-11 20:14
下一篇 2020-03-12 15: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