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

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

华夏正声,乐音纯正、舞姿庄重、进退有序、整齐划一、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古代的交响乐!
大乐必易,大礼必简!所有这些赞美之词讲的都是今天为大家介绍的雅乐,也就是中和韶乐!
“韶”在中国古汉语里意为美好,《礼乐·乐记》“韶,继也”,郑玄注“韶之言绍也,言舜能继绍尧之德。”
中和韶乐的起源

仅从有文字记载的夏朝“韶乐”算起,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随着周代礼乐制度的建立,雅乐成为中华礼乐文化的重要标志。自西周以后,历代一直被用于坛庙祭祀、朝廷宴享及其它重大的国事活动。明洪武皇帝朱元璋定名为中和韶乐,也就有了中和韶乐的正式名称。
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
清朝承袭了明朝的礼乐制度,将中和韶乐用于天坛大祀等祭祀典礼,“世祖入关,修明之旧,有《中和韶乐》,郊庙朝会用之。”除国家重大祭祀活动,同时中和韶乐又是朝贺、宴飨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专用礼仪音乐。
中和韶乐特点

八音具备

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

八音指的是用金、石、丝、竹、土、木、匏、革八种材料制成的乐器发出的声音。中和韶乐演奏乐器的配备必须以“八音”为基础,乐队规制和乐器的使用数量有严格的等级规定。排斥外来乐器。如琵琶、二胡不会出现在中和韶乐中。
金声玉振

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
演奏特点: 条理清晰,有始有终,充分体现了“金声玉振”。“金”是金类乐器发出的声音,“玉”是石类乐器发出的声音。金声玉振既概括了中和韶乐演奏中“用金类乐器—钟开始、以石类乐器—磬结束”的演奏方法,又反映出中和韶乐“乐器使用有应有合、演奏顺序条理清晰,演奏过程有始有终”的演奏要求。
五声音阶

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
乐谱特点:中和韶乐以“宫、商、角、徵、羽”五声音阶创作,乐谱保留宫商谱、工尺谱、律吕谱、减字谱四种记谱方法。
礼乐歌舞

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
表现形式特点:中和韶乐融礼仪、音乐、歌词、舞蹈为一体,伴随着祭祀典礼仪程进行使用。乐、歌、舞遵循一字一音一动作的风格,乐曲节奏舒缓、庄重平和。
其声正直和雅,合于律吕,谓之正声,此雅颂之音,古乐之发也;其声间杂繁促,不协律吕,谓之间声,此郑卫之音,俗乐之发也。
祈谷乐舞表演
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
中和韶乐源自中国的雅乐传统,作为明清两朝用于国家、朝贺、宴飨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专用礼仪性音乐,几百年相沿不断。但随着1914年袁世凯最后一次祭天闹剧的终结,中和韶乐淹没于历史。改革开放后,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天坛几代人共同努力下,中和韶乐的栖息地天坛神乐署修葺一新,中和韶乐得到重新挖掘、整理。
2005年中断百年的韶乐在北京天坛神乐署重新奏响,典雅的乐曲和古朴的乐舞再现在神乐署的舞台上,用舞台展示的方式完美展现了“华夏正声”的神韵,2006年“天坛神乐署中和韶乐”成为北京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古人把“礼”“乐”紧密结合,重视音乐教育的社会功能,也就是礼乐教化,提出了“安上治民,莫善于礼,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的论断。今天,作为中华礼乐文化代表的“中和韶乐”同样在用乐舞的外化表达形式为今人传递着礼乐文明的信息,摘取其中的精华,用音乐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也就是我们今天社会教育的重要作用。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sannong/2020/11/04/archives/9020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