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水有多种液态

每个人都知道水是什么。它是我们所知道生命的关键。水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对压力和温度变化的反应,可以和其他液体完全不同。是什么原因导致水对压力和温度的反应与其他液体不同,科学家们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已经证明,水可以以两种不同的液体状态存在。这一发现或许可以解释这种无处不在的液体的异常特性。大约30年前,根据计算机模拟的结果,提出了水以两种不同液态存在的可能性。由于水在0度不可避免地形成了冰,因此进入水的两种液态的实验一直是个难题。

水的典型液态是大家所熟悉的,是正常温度下的液态水。研究发现,在零下63摄氏度左右的低温条件下,水以两种不同的液态存在。一种状态是低压下的低密度液体,另一种状态是高压下的高密度液体。两种液体的性质明显不同,密度相差20%。

研究结果暗示,在适当的条件下,水会以两种不相溶的液体存在,被一个薄薄的界面隔开,类似于油和水的共存方式。由于水在地球上的生命和不同领域,如生物化学、气候、低温保存、低温生物学、材料科学和其他工业过程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因此学习关于水的一切可能是非常重要的。

这两种液体状态可能会影响多种科学和工程应用。该项目的研究人员指出,关于两种液体的存在如何影响到一般oculus溶液的行为,这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新研究表明水有多种液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