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修家谱?

中国百科:“追远”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祭祀祖先、祭祀父母,所以在古代,家家户户都有祠堂,祠堂里供奉的是祖先的牌位。每到春秋祭祀的时候,全家的人召集在一起,除了行这些礼仪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讲述祖先的德行,也就是要念念不忘过去父母祖先的功德。他们对国家民族有什么贡献,要常常地思念、常常地追怀,这样祭祀的时候才更加能够显示出诚敬之心、思慕之心。所以我们对自己家族的历史就不能够不了解,如果对自己家族的历史都不了解,就表示不出恭敬之心,这也是一个人忘本的表现。

为什么要修家谱?

除了祭祀之外,追远还有一个重要方式,就是修家谱。我们都知道在古代的时候,每一家都有自己的家谱,而这个家谱每一年都要修,叫修家谱。比如说这一年之中,有哪些人过世了,哪些人出生了,每一年都要整理一次。而一个人一生的行迹,也就是他对国家、民族、人民的贡献,也都以简要的方式记载在家谱之中。所以有了家谱之后,就让我们知道自己的远祖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原因到这个地方来定居的,一共传了多少代,历代祖先对这个地方、这个国家有什么贡献、有什么德行。这才称得上是追远。

为什么要修家谱?

什么是家谱,一般来说家谱是记载一个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的一种特殊形式的书。家谱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世系表,主要记载你从哪来的问题。第二部分是家谱正文,主要记载你是谁,在家谱中的排位问题。第三部分是附录,是对前两部分的有效补充。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有每个朝代的历史,而且修史是朝廷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么说来,家谱就是一个姓氏的历史。故可以这么说:国有史、州有志。而家有谱。它也许会比一个朝代还要长,最著名就是孔氏家谱,绵延至今。

为什么要修家谱?

人到一定年纪肯定会问自己:我从哪里来,这是一个历史观问题。能回答这个问题的,也只能是家谱了。我们中华民族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根的文化,寻根问祖,血脉传承都是我们骨子里的东西。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树高千丈,叶终是要归根的。由于近代以来的动乱,我们当代人已经有很少人能记起三代以前的东西了,这是不应该的。古人还有句很重的话,“子孙不知姓氏所从来,以昧昭穆之序者,禽兽不如也。”意思就说我们人类和禽兽最大的区别就是对血缘传承的重视,如果忘记祖先,忘记血脉,那与禽兽何异。而家谱定下来的家训家规,则是一个家族的灵魂,比如颜氏家训等等,虽历经千年,但仍有其现实意义。

为什么要修家谱?

家谱的重要意义就是传承,血脉的传承,品格的传承,文化的传承。一个家族的建谱续谱乃至近些年热起来的重修家谱,都是体现一个家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时刻。家国天下事,家是基础,国是大家的国,只有家族团结,国家才会团结,这是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会有家谱,也是为什么必须有家谱的原因。对家谱的尊重,就是对祖先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为什么要修家谱?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wenhua/2020/05/08/archives/8171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05-08 17:43
下一篇 2020-05-08 17: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