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用“豆蔻”来形容少女,那“豆蔻”到底是什么呢?

中国百科消息 古人用“豆蔻”来形容十三四岁的妙龄少女,最早出自唐朝时期杜牧的诗句,将妙龄少女比作二月初的豆蔻,堪称是神来之笔,因为二月时候的豆蔻含苞待放,非常粉嫩,用植物的花期比喻少年,充满了小清新之感,所以后世文人约定成俗,用豆蔻来特指女子十三四岁的年纪。

古人用“豆蔻”来形容少女,那“豆蔻”到底是什么呢?

那么,杜牧为何要用豆蔻来比喻女子呢?公元835年,杜牧在扬州结识了一位青楼的红颜知己,对方只有十三岁,可是杜牧不久之后就要到长安赴任监察御史一职,在临别之时,杜牧十分伤感,做了一首《赠别·娉娉袅袅十三余》给这位青楼女子。在诗中,杜牧写道: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首句描摹少女身姿体态,妙龄丰韵;二句以花喻人,写她娇小秀美;三、四两句,以星拱月,写扬州佳丽极多,唯她独俏。意思就是,十三岁的年轻姿态举止都很美好,就好像二月初含苞待放的豆蔻花一样,扬州十里长街上的美女,没有一个能够比得上这位红颜知己。

古人用“豆蔻”来形容少女,那“豆蔻”到底是什么呢?

豆蔻是一种草本植物,叶子像芭蕉,果实可入药,种类也有很多种,主要分为红豆蔻、白豆蔻和草豆蔻,但是不管哪一种,在扬州二月的时候,都是刚刚开花的样子。含苞待放的时候豆蔻花非常水灵,也很粉嫩,因此豆蔻花也被称为含胎花,所谓含苞待放,和那些初长成的少女一个模样。

古人用“豆蔻”来形容少女,那“豆蔻”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杜牧的诗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相对豪迈的,另一类则是香艳的,尤其是后者,“大半是用一种清新的笔调来轻描淡写的,所以便不至满纸都脂粉气了”,清新脱俗正是如此。后人评价杜牧的这首诗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牧之诗咏娼女,言美而少,如豆蔻花之未开。”经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发现,杜牧所说的豆蔻,并非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豆蔻果实,而是豆蔻花,如果大家有幸看到含苞待放的豆蔻花,就会佩服杜牧的才情了。杜牧的小清新诗中最为有名的是《张好好诗》,在这篇诗中,杜牧第一句就写道:“君为豫章姝,十三才有余”,可见,杜牧心中理想的女子模样,正是女子十三四岁的样子。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wenhua/2020/05/31/archives/8270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05-29 16:57
下一篇 2020-06-01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