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东村(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

地名:咸东村 隶属:遵谭镇
区划代码:460106103 代码前6位:460106
长途区号:0898 邮政编码:570000
车牌号码:琼A 行政级别:村

咸东村委会辖区内的西堡六神庙,是珠涯郡治六神庙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珠涯郡治六神庙所管辖的村庄就有70多个,分为十个甲(组),从遵谭镇跨越至现今的秀英区永兴镇的美目、龙安、美熙、松村、美德、罗经、黄里、美赫、儒云内外、美晶、儒吴、儒乐、儒林、洪武、本用、儒陈等十六个村庄,龙华区龙泉镇的雅文、儒吴、儒修、儒黎、永乐等五个村庄,诞期定为农历三月初九日,由于辖区的范围之大,人口众多,对于每年的节日供奉参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于是在300多年前,为了满足群众的要求,将珠涯郡治六神庙分为东堡庙与西堡庙,东堡庙为四甲,西堡为六甲,西堡庙管辖村庄是;今咸东村委会十七村庄,咸谅村委会的儒文、儒老、儒栋、儒钟、永昌、咸谅墟等六个村庄,秀英区永兴镇的龙安、美熙、松村、美德、罗经、黄里、美赫、儒云内、外、美晶、儒吴、儒乐、儒林、洪武、本用、儒陈等十五个村庄,龙华区龙泉镇的雅文、儒吴、儒修,儒黎、永乐等五个村庄,总共管辖村庄有43个,另定诞期为农历正月十九日。分出后的不久时间,西堡庙在雍正壬子年(即公元1732年)重新雕刻了六位大王的神像,作为继往供奉的文物,神像至今已有278年的历史,依然完整无缺。本庙占地面积包括戏场近千多平方,四面崇拜,八方供奉,经过多年当地农民的修缮,庙貌焕然一新,庙宇据宏伟气概,山朝水揖,鸿基呈巍峨壮观,四面远近山峰,环抱各适其所,正应英显轩昂之威势,物华乃是天宝,神显博得地佳。于今附近的龙泉镇太运村也主动加盟,每年争着迎接六位大王入宅祈求福祥,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九庆诞之日,更是人山人海,鼓乐声、鞭炮声无时在空中回荡,琼剧演出、道斋演奏,醒狮拜神、采花献艺,排球比赛,各种活动,热闹非凡。随着形势的发展,前来西堡庙拜神的人群络绎不绝,真正成为了名符其实的文物古迹。
咸东村委会美德村是传统蜡烛加工业的专业村,抢先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迈开了大步,全村人口仅有一百多人,十来户的小村庄,自从文革期间以来,他人全村积极了解市场行情,掌握市场的需求,大量发展传统蜡烛加工业,驰名岛内各县市,许多大商家纷纷上门订货,有时甚至供不应求。蜡烛加工业成为了本村发财致辞富的好门路。
咸东村附近有蔡氏古墓群五里官道海瑞墓海南革命烈士纪念碑万绿园等旅游景点,有贝壳系列产品香兰茶原汁椰子粉海南清补凉木薯等特产。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cun/2021/04/10/archives/11143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4-10
下一篇 2021-0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