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溪镇(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白溪镇)

1

白溪镇(谚文:백계진/매성;英文:Baixi),梅都。别称梅城,旧称白溪市、北溪。梅山首府,新化县原县城。新北中心镇、是新北交通中心和新北货物集散中心。

白溪镇是湖南中部历史最悠久且最早开化的地域,北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宋王庭开梅山置新化县,建县于今白溪梅城白石坪遗址,第二年划下梅山析出安化县。白溪镇历史上长期是梅山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梅山总部,梅山首领苏甘和梅山军的扎根之处。新化县建县以来第一任县令杨勋就葬于古县城城东门郊外的东云山山腰。白溪是神秘而闻名遐迩的梅山文化发源地和发祥地。

白溪镇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城北部35公里处。是个古老而闻名的千年古邑,将军故里,豆腐之乡,朴实之乡,武术之乡。白溪镇地处资江中游段龙湾的龙头位置,国家二级河流资江与白溪河的交汇之处,资江穿城而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民国时期白溪港有“小汉口港”之模;白溪有自梅山的第一个千年集市“美丽场”,她见证了古镇的繁华和繁荣,“资江航运奇迹”以及白溪亘古千年的传奇故事而永不断涌。白溪古有“小南京”今有“湘中首尔”之美誉。古镇八景中外知名,白溪豆腐名震天下,白溪的名人、作家、歌手、革命家、政治家和各类企业家更是数不胜数。

白溪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朝气蓬勃的人群、繁华喧闹的城市、迷人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文化,充满活力的白溪到处呈现出令人心动的景象;九衢百街的老镇区和现代化新城区,显示了白溪既古老又现代的历史和时代风貌。

中文名:白溪镇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

地理位置:新化县城北部40公里处

面    积:243.65平方千米(2017年)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600

人口数量:53186人(2017年)

车牌代码:湘K

白溪美食:白溪豆腐

历史沿革

白溪,解放前时为雍乡,解放初期为第六区,后析为13区,1950年正式定名为白溪(原名“北溪”),在此之时,民间所称的白溪市,泛指今日的油溪、青实、邓家、何思、檀山、水月、鹅溪、横岩、东富、荣华、澧溪、圳上等乡镇。

白溪人杰地灵,新化置县后第一位进士刘允迪则是这块土长出的鲜花,陈天华、龚谷成、张大孝(张慕安)、吴成方、成仿吾、张志飞、张斗枢、等都是这块土地走出的奇才俊杰,以及现代的学者教授硕士如何伦天、陈惠国、张铁夫/刘聪生、龚高曙、刘贝士、何淮中、何燕淮、龚耘、何南晖、张先阶等更是中外闻名。还有近代美名远播的诗人作家如刘犁、刘银叶、白红雪等都是这块土地生出的奇葩。

行政区划

白溪东临圳上乡,西接琅塘镇、荣华乡, 南毗孟公镇、油溪乡、吉庆镇,北部大熊山与南金乡相连。白溪全镇下辖5个管区(乡、群工办)以及1个社区和42个行政村,镇政府驻向学社区。全镇面积243.65平方千米(2019年),位于国家森林公园大熊山脚下。六十年代柘溪水库淹没大片资江河坝,11万人口的白溪镇全境共移走4万人。

至今全镇人口达8.2万(2019年),其中社区人口非常集中,是全县的人口大镇、农业大镇和水淹库区镇。

白溪镇辖5个管区;1个社区和42个行政村

白溪区:向学社区(梅城社区)、白岩塘村、新俄岭村、石塘村、白溪村、白龙村、湘川村、湾塘村、塘冲村、任田村、青荆村

鹅溪乡:同星村、大溪村、大兴村、鹅长村、印塘村、戴冠村、烟陆村、横江村

何思乡:旧县村、金溪村、大源村、新源村、檀新村、彭家村、联民村、青丰村、育林坳村

富溪乡:富溪村、永阳村、李泉村、毛坪村、东坪村、东流村

横岩乡:象茶村、十茶村、大熊村、张刘村、横岩村、新岩塘、大坪村、吴美村、黎明村

自然资源

白溪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矿产丰富,潜力无穷。白溪分布在大熊山南麓丘陵地区,跨资水两岸,资水从南塘入境,在石子湾改向西流,经爱民出境去荣华,境内河段20公里,且水域最为宽广,最宽度达2000余米,境内油溪、白溪、思本溪等支流,明丽如镜,油溪从坪溪入镜,经油溪乡注入资水,流段全长13公里,现已开发成油溪河漂流,白溪从吴家台入镜,汇合董溪鹅溪,经白溪大桥注入资水,流段全程30公里。

国家级森林公园旅游圣地大熊山的主要亮点70%分布在本境内,深山闺秀紫云谷,集惊、险、奇、秀、幽、美、绝于一体,总面积2500亩;流光溢彩龙腾池,集神、山、水、幽、美、绝于一体,总面积1200亩旖旎秀色。处处诱人洞天福地麒麟洞群,更是地下宫殿天上人间之神工圣景,海市蜃楼,堪称天下奇绝,洞长15公里,上中下四层,洞中生洞,且洞洞相通,神秘莫测,该洞水陆两便,又与神洞龙庵堂依邻相对、且离集极近,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矿产资源

思本溪从新源入境,经民新村注入资水,流段12公里,具有很高的养殖开发价值。全镇总面积二百一十五平方公里,陶土藏量十分丰富,制陶历史已近500年,海泡石不仅藏量丰富,而具含量较高,在24%至48%左右,黑滑石矿藏更为惊人,且石质细腻如玉。根据国家土质部门八九十年代堪测,镇内蕴藏着世界少有的稀土矿物。

旅游景点

与梅山龙宫九龙洞也一水相连,另有老夫洞、新丰洞、天河洞,开发极具规模,又成特色。古八景依稀可辨,县府遗址仍可观风,乾隆欲踏观澜亭,今日新建更现风华,古寨望河殿、水月亭、雷王殿等古代名迹,如今也再复青春。走遍天下府,白溪好豆腐的白溪豆腐,如今更是香飘天下,品种更加齐全。

特色美食

新化白溪水豆腐,色泽洁白,质地细嫩,久煮不散,鲜美可口,享有“走遍天下路,白溪水豆腐”美誉。 白溪豆腐好,与水质特佳有关。相传清乾隆皇帝游江南,途经白溪镇,吃了水豆腐,啧啧称赞,究询其因,当地人告知:白溪河畔的八仙街上有口水井,里面有条龙,经常喷出“龙涎”,碧彻透亮,喝之清凉爽口,与众水不同。乾隆当即赐名“金殿井”。白溪水豆腐就是取金殿井水制作而成的。许多外地人曾慕名前来学艺,但回去以后制作的豆腐总赶不上白溪的。

白溪豆腐吃法很多。鲜嫩的水豆腐开汤,拌以葱叶、生姜等佐料,色、香、味俱全,尤以鲜、香为著,入口生津,落肚口有余香。用净化后的泥鳅拌鲜豆腐,锅内温度升高后,泥鳅钻进豆腐里,吃起来又鲜又甜,别有风味。鱼冻豆腐是白溪一带人家过年必备的佳肴,它以新鲜鲤鱼拌豆腐、白辣椒煮熟,冷冻后再吃,到口即化。

发展前景

白溪镇是个经济高度自足城镇,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城区分河西、河东和江北;资江上跨两座白溪资江大桥,白溪镇城区主要街道有滨江北路、滨江南路、江北路、东风路、前进路、石湖路、新白路、白圳路、白吉路。向学社区西部分为一开发区、二开发区、三开发区,共三个开发区。白溪镇向学区多达百余条大街大巷,其中著名的有中心街、兴隆街、机长街、美利街、市场街、新街、新建街、联盟街、邑府街、八仙街、土里坳街、河东街等。集镇面积现已达9平方公里(县城为25平方公里,洋溪镇为3.8平方公里);白溪历来是县域中心城镇,也是县域经济边贸市场的重要乡镇。白溪镇商贸辐射人口达80余万,经济贸易辐射圳上、荣华、油溪、琅塘、上梅、平口等乡镇。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3/22/archives/10398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