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青镇(湖南省冷水江市)

1

禾青镇位于中国湖南省冷水江市南部,1989年建镇。现下辖16个村、居委会。

2013年4月15日,在湖南省全省卫生镇考评验收中,冷水江市禾青镇创建湖南省卫生镇工作已进入省卫生厅官网进行公示,禾青镇有望成为娄底市首家省级卫生镇。

禾青镇内旅游资源丰富,其中红云岩风景区,银凯休闲山庄等都是市郊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中文名:禾青镇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

地理位置:中国湖南省冷水江市南部

面    积:44.44 km²

下辖地区:4个社区居委会,22个建制村

政府驻地:里福村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500

人口数量:38614人(2017年)

机    场:长沙黄花机场,娄底新化机场(规划)

火车站:冷水江东站、高铁邵阳北站(距离近)

车牌代码:湘K

地区介绍

禾青镇地处冷水江市南郊,地处冷水江市与新邵县结合部,交通便利,湘黔铁路穿境而过,省级公路冷邵线、市级公路冷禾路和沙禾路在境内交错。禾青镇于1989年建镇,2015年11月23日,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印发《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冷水江市乡镇区划调整方案的批复》(湘民行发〔2015〕66号),同意调整禾青镇行政区域,将原潘桥乡的硐上、税塘、长冲、苗田、铜钟、茂山、石山、桥头、洪云、建新10个建制村并入禾青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禾青镇辖社学里、禾兴、禾青、里福、球溪、黄泥村、双星、杨坪、黄场、湍江、炉竹、刘李、硐上、税塘、长冲、苗田、铜钟、茂山、石山、桥头、洪云、建新22个建制村和里福、宝兴、球溪、双星4个社区居委会,总面积44.44平方千米,总人口38614人(2017年)。

境内有省大型企业金信化工有限公司,中等职业学校3所,建有黄泥工业园、黄场工业园,发展了一大批上规模的乡镇企业。

基础设施

境内建有日产4万吨自来水厂1座,110kV、35kV变电站两座,容量1万门的邮政电信大楼1座,移动通信接收站4座,建有占地40亩的商品市场,拥有商业门面1000余间,引进大型超市3个,水泥硬化三板道1500米,预埋下水道3000米,架设高杆路灯100盏,街道两旁全面实施绿化,小城镇的框架已基本形成。

经济建设

2010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6.5亿元,增长22.1%;财政收入788万元,增长27.2%;

——工业经济迅速增长。牢牢把握经济发展重心,大力推动工业建设,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引进镇外资金7900万元,新增规模民营企业十余家,实现工业生产总值20亿元,增长17.6%。积极参加世博会、娄博会等招商活动,成功签约5个项目,占全市在沪引进项目的一半。以湖南宜化、金信复合肥为核心的煤化工业园和以华新水泥、耐火材料为龙头的建材工业园建设步伐加快,规模逐渐增大,初步形成以化工和建材为主的工业体系。

——农业生产稳步提升。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在抓好常规农业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建设。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29亿元,增长17.3%,社学里高产粮油基地、炉竹绿色蔬菜基地发展态势良好。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退耕还林1600亩,荒山绿化430亩。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以杨坪村为重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开展市场整治,有效改善禾青市场的运行环境,市场更加繁荣,成功启动禾青商业步行街一期工程建设。餐饮服务业发展迅速,商贸物流中心的辐射功能面进一步拓展。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工作重点,推动经济可持续稳定发展。2010年我镇十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面完成华新水泥征地拆迁工作,平稳推进娄新高速公路、沪昆高速铁路建设,商业步行街项目全面铺展。

——城镇面貌明显改善。按照“夯基础、强管理、提品味”的发展思路,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扩容与提质并举,大力加强镇区建设,全面完成镇区道路、路灯、绿化带、下水道等基础设施改造扩建。切实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加强城管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镇人大《关于加强城镇管理的决定》,实行定期洒水,严禁车辆乱停乱靠、垃圾乱堆乱放、摊棚乱摆乱搭,有效改变过去脏乱差现象。认真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重拳治理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和项目,果断关闭了大林锑品厂、海鑫锌品厂等企业,与市环保局一起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环保整治风暴行动,对黄泥工业园区的十三家企业全部实行停产限期整顿,环保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工业发展

作为冷水江市“一中心、四组团”规划中的重要组团,禾青镇工业实力雄厚。禾青镇工业经济飞速发展,民营企业渐趋规模。境内现有大小企业70余家,民营规模企业10余家,产值超亿元民营企业3家,初步形成了以化工、建材、冶金、机械和再生资源等五大行业为基础的工业体系。“十一·五”期间共实现工业生产总值78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从2006年12.7亿元增长到2010年26.5亿元,年均增长22.1%;财政收入从2006年1056万元增长到2010年2163万元,年均增长27.2%。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共引进镇外资金2.8亿元,在世博会、娄博会等招商活动中成功签约项目达5个,占全市在沪引进项目的一半。

旅游资源

禾青镇内旅游资源丰富,其中红云岩风景区,银凯休闲山庄等都是市郊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农业发展

在常规农业稳步发展的同时,着力推进特色农业、高效农业建设,用“公司+农户”的模式重点打造了以大丰生态养殖场为基础的万条生猪养殖基地、以杨坪村为重点的油茶林基地、以社学里为中心的高产粮油基地、以炉竹村为重点的无公害绿色蔬菜基地和以刘李村为重点的黑山羊特种养殖基地。与此同时,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圆满完成了禾青广场建设,着力打造集朝香拜佛、休闲避暑、寻幽探险于一体的大乘山风景名胜区品牌,并成功启动商贸中心工程,整个商贸中心包括步行街、沿河风味小吃一条街、华新水泥移民安置小区和沿河风光带,一期工程现已正式开工建设。

所获荣誉

2021年3月25日,被湖南省文明委授予“2020届湖南省文明村镇”称号。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3/31/archives/10541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3-31 20:18
下一篇 2021-03-31 2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