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竹山镇(湖南省冷水江市)

1

金竹山镇,地处湖南省冷水江市东部,东与铎山镇接壤,西与禾青镇隔资江而望,南临新邵县坪上填,北连沙塘湾街道。总面积27.8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委会。

金竹山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水陆交通便利,是冷水江市南北贯通,东西连接的重要交通枢纽。湘黔铁路横贯全乡,境内有金竹山火车站,距冷水江东站也仅5分钟车程。省道S312线与邵冷公路/金坪军用公路、平石公路在境内交汇,水运上可达邵阳,下可达长江。

中文名称:金竹山镇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500

地理位置:中国南部湖南省、资水中游、雪峰山东麓

面    积:27.8平方公里

人    口:4.36万人

方    言:湘语娄邵片冷水江话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

火车站:金竹山站

车牌代码:湘K

自然资源

金竹山镇境内资源丰富,拥有大量的煤炭、石灰石、粘土等矿产

资源,水电资源充足。辣椒、柑桔、生猪、肉牛等农产品久负盛名。工业基础雄厚,近几年来,先后引进了湖南金陆水泥外加剂有限公司、中南预应力配套有限公司、金马水泥公司、金太环保建材有限公司、顺达运输公司、华祥炉料公司等30多家民营企业,形成了以电力、化工、煤炭、建材为主的工业基地,特别是大唐华银电厂、金竹山电厂2×600MW易地扩建工程落户金竹山并建成投产,使金竹山镇的工业发展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金竹山境内有涟邵集团金竹山实业公司、富源碱业等一大批大中型企业,金陆水泥外加剂有限公司是湖南省最大的水泥外加剂生产基地,“金陆”品牌已成为湖南省名牌产品。

金竹山镇以“依托金电扩建拓展产业优势,建设富裕、和谐金竹山”为理念,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放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了金竹山镇所有通村公路硬化,自来水、移民小区、及汽车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使金竹山镇迈上了城镇化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冷水江市乃至娄底市最具吸引力、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发展状况

近几年来,金竹山镇利用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招商引资,大唐华银电力、金陆水泥外加剂有限公司、中南预应力配套有限公司、福光岭花炮厂等30多家科技型企业先后落户该乡,形成了以电力、煤炭、建材为主的工业基础,规模工业在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推动了农业产业升级。全乡杂果林面积1100余亩,油茶面积380余亩,大棚蔬菜面积400余亩,初步形成了以金竹村林地流转、当正村耕地流转为手段的两大农业产业集结地,每年可为全乡农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日前,金竹山镇正积极洽谈招商,拟利用其天然的山体结构、较好的空气质量和开阔的地形地貌引进资金1000余万元,对金竹村和当正村两个农业项目进行产业升级和农业综合开发,为该市休闲观光农业再添新景。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05/archives/10811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05
下一篇 2021-04-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