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塘乡(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

古塘乡位于湖南省涟源市西北部,平均海拔686米,素有涟源的“青藏高原”之称。东与湄江镇接壤,南抵安平镇,西与新化县的温塘镇和田坪镇交界,北靠伏口镇。全乡面积51.89平方千米(2017年),其中耕地面积32645亩,水田11918亩;林地面积7万亩,森林覆盖率42%,林木绿化率45%。煤炭储藏分布广,煤质好,初步查明储量达300万吨。人口16352人(2017年),以汉族为主,有土家、苗等少数民族127人(2011年)。

古塘乡辖白竹岭、牛山、枫木林、申家、良院、坪岭、古塘、塘边、肖家坳、望岩、大湾里、群山、破石、砂托、古仙界等15个行政村。近年来,全乡逐步形成了以煤炭开采业为支柱,中药材、水果种植业、畜牧业为辅的产业体系。

古塘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民风淳朴,更有浓厚的牛山文化底蕴,农民诗人层出不穷,2003年荣获“涟源市诗词之乡”称号,2005年荣获“湖南省诗词之乡”称号。

境内特产有枫木贡茶、黑山羊、金秋梨、玉竹、红薯粉丝等。

中文名:古塘乡

外文名:Gutan Town

行政区划代码:431382202

行政区类别:乡

所属地区:湖南涟源市

地理位置:湖南省涟源市西北部

面    积:51.89平方千米(2017年)

政府驻地:塘边村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000

人口数量:16352人(2017年)

名称来历

相传境内有口大塘,塘水清澈见底,常有犀牛出现。后因吴氏夫人葬此,塘穿牛走,遗下古迹,故名古塘。

地理位置

1

位于涟源西北,乡人民政府驻地塘边村距涟源市中心22公里。西南方向抵车田江水库,东北方向靠大江口水库。

辖区东西最大距离8.9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4.8千米,总面积51.89平方千米。

政区沿革

中华民国时期,属安化县常安乡第八保。

1949年10月,属安化县第四区。

1956年5月,属涟源县第三区古塘乡。

1958年8月,属四古公社。

1961年4月,设古塘公社。

1984年8月,公社改乡,属四古区。

1995年11月,古塘乡马方、滟塘、凤家3村划归湄江镇。

2011年末,辖竹联、池塘、牛埠、落山、复新、枫木林、申家、良院、坪岭、古塘、塘边、肖家坳、望岩、新村、麦塘、大湾里、车溪、群山、破石、大虎山、砂托、赵家、杉凤、丁家湾共24个行政村,下设212个村民小组。

2016年3月,根据市里核定的建制村合并任务,古塘乡24个村并成15个,在原有基础上减少了9个。其中竹联、池塘合并为白竹岭村,牛埠、落山合并为牛山村,赵家、杉凤、丁家湾并为古仙界村,车溪、新村、复新、大虎山、麦塘等5个村并到邻近行政村。

自然条件

1 气候

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春季温暖,夏季酷热,秋季凉爽,冬季湿冷。境内年平均气温16.2-17.3℃,常年降雨量在1250-1500mm之间。

2 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

境内已探明地下矿藏主要有煤炭,初步查明储量达300万吨。

3 自然灾害

主要自然灾害有旱涝、低温、冰冻、霜冻、滑坡与泥石流等。冰冻年年发生,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08年1月,全乡断水、断电、断网络、交通封闭达一月之久。旱灾每年发生,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63年夏季,导致全乡农作物颗粒无收。

交通运算

2011年,珠古公路、环库公路、望麦公路、白竹片公路、古邓公路穿境。

农林畜牧业发展和特色产业

古塘乡是传统的农业乡镇,农作物以水稻、小麦、大豆、玉米、红薯为主,水田一年可交替种植一季水稻(农历5-8月)和一季小麦。2007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21000亩。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强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中药材、金秋梨种植、养殖业等。

林产有杉、松、南竹、茶油、桐油为主。

经济作物有茶叶、花生、黄花菜、辣椒、烤烟等。

盛产金秋梨,其肉松汁甜。布朗李、板栗等产品也走俏市场。2006年又引进朱砂梨、优质杨梅等新品种。

古塘是涟源市主要的黑山羊养殖基地之一,年出栏黑山羊1.8万只。2006年重点发展了“湘中黑牛”,以及创建养牛示范村3个,扶持示范户400多户。

1 药材种植

以砂托、古仙界等村为主,建立中药材种植带,主要种植玉竹、百合、葛根、杜仲、柴胡等多种中草药。2007年全乡中药材种植达9000余亩。

2 金秋梨

2002年以来,楠木山以塘边村、枫木村、群山村等10个村开发种植金秋梨5000亩,全乡金秋梨年产量达3000吨,产值达500万元。

3 养殖业

生猪、黑山羊、牛、鸡、鸭的养殖规模逐步扩大。

4 湖南特产:枫木贡茶

古塘原属安化县。据1992年版《安化县志》记载:安化县素称“茶乡”,产茶历史悠久。……宋置县时,茶叶产量已甲于诸州县。元、明时期,县内不少人以茶为业,种植技术不断改进,所产“云雾茶”、“芙蓉茶”驰名中外,成为朝廷贡品。昔有桃溪界云台山高僧,年年谷雨前夕,从山上下来,前往眠牛山一带而去。乡人甚疑,便暗随其后,原为笃钟此山之茶,每年窃采而归桃溪界云台山寺独品。乡人试采少许,及烹,顿觉芳香扑鼻,味甘绵长。

据传,清代中期,两江总督陶澎回安化省亲,闻枫木林产名茶,令仆取来,以紫砂壶燃桑枝烹煮,观之,呈毛尖之色;闻之,飘龙井之香;饮之,回味幽长。遂携数斤返朝供皇家,定位贡茶,从此,乡人无缘品到此茶。

枫木贡茶生产场地位于群山环抱的眠牛山上,没有环境污染,是高品质茶理想的生产环境。

枫木贡茶的采摘,在清明节前后3天最佳,标准控制在一芽一叶。此时采摘的茶,白毫显露,条索细圆紧直,呈深绿色。谷雨前后采摘的,一芽两至四叶,呈墨绿色,汤色通透黄亮,栗香浓郁,味甘绵长。

科教文卫

1 教育事业

2002年以来,建成望岩希望小学和丁家小学,投资240多万元重建古塘中心小学。乡内现有中学1所、小学6所、幼儿园2所。古塘中学配备语言室、多媒体教室,各小学添置电脑,安装远程教育设施,完善各校仪器室、实验室等基础设施,软、硬件指标均达“普九”标准。全面减免中小学学杂费,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小学升初中率达100%。

2 医疗卫生

全乡现有卫生院一所,各村都设有医疗点,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群众“看病难”得到有效缓解。担负着全乡2.3万名群众防病治病任务的古塘中心卫生院创建于1956年,于1996年挂牌为古塘乡卫生院。该院是一所集医疗、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基层综合性医院,现有在职职工25人,开放床位20张。多年来,该院为古塘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2007年全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达95%。

3 文化建设

古塘乡牛山诗社成立1989年,是涟源境内成立最早的诗词组织,所吸收的社员以古塘为主,后发展到原来的牛埠十三方(包括新化赵龙、周家、涟源漆树等地)。30年来,牛山诗社开展各种形式的诗词采风、创作、采风活动,以诗风推动乡风,有力地促进了全乡文明建设发展。古塘乡在湘中地区第一个夺得“湖南省诗词之乡”称号。牛山诗词文化在周边县市、周边乡镇产生了良好影响。

牛山诗社除1990年与1991年的两期油印诗册外,正式出版了《牛山诗选》四期。个人专著有《遁园遗草》、《自珍遗草》、《棕榈遗草选》、《夕阳芳草》、《篱菊集》、《风雨呢喃》、《蝉声》、《云鹤秋声》、《优乐闲吟》、《身世烟云》、《斐园芳草》、《凿石山人文集》、《田边草》、《樵子风云》、《杏林拾叶》、《桔井泉香》、《一萼红诗词选》、《半山园墨迹》、《晚霞集锦》、《涟河骥子》等二十余册。

牛山诗社年年在端午、中秋、重阳等重大节日中召开诗词吟诵会,与安化梅山诗社、新化萸江诗社、冷水江波月洞诗社经常保持联系,与广州灵洲诗社、日本的葛什吟社也有着友好的往来。

由此,牛山诗社社员的写作水平大大提高,因而有吴建阳在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全国诗词大赛上获一等奖、“枫林杯”赛和“和谐杯”赛上均获一等奖。李楚彬获全国“洪湖杯”赛一等奖,其《当代文学作品》获金奖两次。吴进卿获“枫林杯”赛一等奖、 “和谐杯”赛二等奖,后又被评为中华诗词先进工作者(十佳诗词标兵),其个人诗词入选《中华当代诗词精选》、《二十世纪华人文学作品选》。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07/archives/10929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07 21:16
下一篇 2021-04-08 1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