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乐镇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

地名:抄乐镇 隶属:湄潭县
区划代码:520328113 代码前6位:520328
长途区号:0851 邮政编码:563000
车牌号码:贵C 行政级别:乡
人口数量:约30万人 人口密度:2976人/km2
辖区面积:100.8平方公里

 

2021041303392456

“全国百颗星乡镇”、“中国文化之乡”的抄乐乡位于湄潭县城东南部,距县城17公里,地处湄潭、凤岗、余庆三县交界处,S204省道从境内通过。全乡总面积100.8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20853亩,其中水田10671亩,旱地10182亩。

全乡辖6个村,39个村民组,4802户,18554人,其中非农人口484人。全乡有中小学校13间,在校学生3500余人。森林覆盖率31.1%。主要粮食作物有水稻、玉米和小麦;经济作物有烤烟、茶叶、油菜、辣椒等。

-气候

抄乐乡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中山峡谷兼丘陵平原地带,年降雨量1200毫米,年均气温14.9℃,无霜期285天,平均相对湿度85%,平均海拔820米,适宜于多种农作物生长和繁育。

素有黔北明珠之美誉和文化乡镇之雅称的抄乐孕育出了许多物产资源和文化精典。

-资源

三层岩矿泉水

该泉水距湄潭县城36公里,位于抄乐的南西岔河处,区内气候温湿多雨,年平均气温15.1℃。泉点周围林木繁茂,自然环境优良,被命名为省级湄江凤景名胜区的一个独立景点,是集泉水开发的综合优势资源。

傩文化

该文化是该乡一笔巨大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于1994年东渡日本演出,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它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有着特殊的存在意义和研究价值,数千年来繁衍不衰。

优质石材

该石材为抄乐大理石。大理石为一套浅灰、灰白、淡红、肉红等色的厚层块状细致隐晶灰岩、鳞状灰岩及碎屑结构。按其颜色和花纹特征将大理石分为:“芝麻白”、“灰芝麻”、“黑芝麻”、“晚霞”、“雪星红斑”、“星红点”、“红樱石”等八种品种。该矿大理石硬度3-3.5㎝,比重2.7-28,抗压强度821-1093千克/平方厘米,抗折强度30-201千克/平方米,光洁度108%。矿石远景储量可达200万立方米以上。据调查,该类石材已被大量用于广场、桥梁、高档办公楼房的外装饰中,目前,贵州市场中的同类石材均从临省购入,本省只此一地出产,投资开发前景良好;

页岩矿资源

页岩矿是一种分布广、储量大的普通矿产,用于制普砖、瓷砖等。抄乐乡落花屯村出产的页岩矿,呈红碣色或淡蓝色,具有粘性强、易粉碎的特点。S204省道穿矿而过,交通便利矿区周边20公里内居住人口达30万余人,市场需求量较大,适于建厂生产页岩砖,陶瓷装修装饰等材料;

石家古宅

石家寨系清朝中期的一个名门望户,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石家古宅”分石卷龙门。石卷龙分正门和耳门,与四周围墙连接,墙内建有三进一印的木构大瓦房,一律细钻石阶檐,很有观赏价值,现保存的十六架窗子上,雕工精细,图案各异,花草人物,动神传情。图案中有天女散花、鸳鸯戏水、双燕飞、大鹏展翅,黛玉葬花、嫦娥奔月、西施浣纱等。无论香火、石龙门、窗户都使人一看驻足,不愿离去。留连在这修竹茂林、古朴古风的农家大院里,使你觉得已步入旧时农家,沉浸在幽静休闲之中。

(编辑:王玉伦)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13/archives/11226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王玉伦王玉伦
上一篇 2021-04-13 11:37
下一篇 2021-04-13 11: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