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镇(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1

荷叶镇位于双峰县东面边陲,东与衡山、湘潭接壤,南与衡阳毗邻,西北与该县石牛、沙塘、井字交界。是湘衡公路与107国道的交汇处,是湘中、湘西通往南岳衡山的必经之地。境内群山耸翠,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引人入胜。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坐落于该镇富托村鳌鱼山下,建成已有120多年,至今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为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乡间侯府”宅第,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05月25日,富厚堂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并一举位列新潇湘八景之一。秋瑾故居——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神冲老铺子。

2016年10月,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中文名称:荷叶镇

外文名称:Heye Town

别    名:荷叶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下辖地区:攸永村、神冲村、大坪村等

政府驻地:贺家坳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712

地理位置:双峰县东部

面    积:141.06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49865人(2017年)

著名景点:曾国藩故居、九峰山森林公园等

机    场:南岳机场

火车站:娄底南站、双峰北站、衡山西站

车牌代码:湘K

主要道路:S314省道,X003县道

主要班车:荷叶-双峰,荷叶-新桥

基本概况

荷叶镇,因其四周环山、中部低平,形似一片荷叶而得名。现辖63个村委员会、1个居委会。土壤肥沃,气候条件优越,是双峰的”鱼米之乡”、林业大镇。

该镇是清代名臣曾国藩的故乡。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蔡和森的外祖母和民主主义革命家秋瑾、女权运动领袖唐群英的婆家都在这里,故有”中华女杰之乡”之美称。

该镇位于双峰县东面边陲,东与衡山县(新桥镇)、湘潭县(青山桥镇)接壤,南与衡阳县(金溪镇、九峰乡)毗邻,西北与本县石牛乡、沙塘乡、井字镇交界。是湘中、湘西通往南岳衡山的必经之地。境内群山耸翠、涓水绵延,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引人人胜。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坐落于该镇富托村鳌鱼山下,建成已有120多年,至今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为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乡间候府”宅第,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06年05月25日,富厚堂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镇西部界交衡阳的九峰山,为南岳之”少祖”。

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速,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共有乡镇企业1338家,其中集体企业113家、私营企业823家、个体企业402家,形成了以建材、农副产品加工、建筑装璜、机械为主的工业体系。2000年乡镇企业总产值24499万元,其中工业产值13781万元。

有14所中小学校被评为”园林式”或”花园式”学校。1991年在我县第一个被评为全省”教育明星乡镇”,1998年获省”双基”评估团好评。

获得荣誉

“国藩故里”  

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坐落于该镇富托村鳌鱼山下,建成已有120多年,至今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为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乡间侯府”宅第,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05月25日,富厚堂(八本堂)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并一举位列新潇湘八景之一。是国家AAAA级旅游单位。

“湘军摇篮”

荷叶人是湘军绝对主力,湘军胜则户户欢喜,湘军败则家家哀愁;以致后来有了无湘不成军的说法。

“家教殿堂”

荷叶的八本堂内,有曾国藩伟大的家教理论,其核心思想为:以八本为经,以八宝为纬,以四字要诀(勤俭孝友)三致祥三不信穿插其中,经纬连贯,脉络相通;这套理论不同中国传统的关于教育后代的核心理念,反对孔孟朱子颜氏等著名家训所一贯坚持的学而优则仕的学说,坚持耕读优于仕,并付诸实施。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的曾氏后人。鉴于这些理论的可操作性和先进性,以及对老中青少四代都有效适应性,以家庭为单位的周末游,假期游,问题孩子特种培训等正方兴未艾。“家教殿堂”名副其实。

“女杰之乡”

该镇蕴育了众多杰出的女性。如:民主主义革命家秋瑾、女权运动领袖唐群英、革命母亲葛健豪、中共第一任妇女部长向警予、共和国第一任妇联主席蔡畅,南京博物院院长、考古学家曾昭燏等20多位著名女性,她们为中国近代史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所以被称为“女杰之乡”。

地名由来

荷叶镇因其四周环山、中部低平的盆地地势,在荷叶镇第二高山黄巢山上往下看形似一片荷叶而得名。

荷叶辖区

1989年撤区并乡机构改革时,由原荷叶、攸永、神冲三乡合并成荷叶乡,1997年10月撤乡建镇。现辖贺家坳社区;沙溪、丰田、木皮、石牌、珠目、石鱼、金鱼、龙吟、凤鸣、神冲、泥鱼、大胜、新民、桥桂、天坪、桂华、荷塘、建设、横木、海秋、星球、双江、清泉、攸永、联盟、丰石、石塘、红日、永镇、长塘、豪胜、双合、富托、石林、新耀、禾村、汤佳、新高、上新、太源、当先、金凤、硖石、白泥、尖石、大坪、江边、九峰、良江、联石、花贝、石虎、泥塘、狮院、寒坡、象形、小村、新建、益嘉坪、荷叶、岳飞、正江、黄腾63个村委会,

人口面积

总面积141.06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49865人(2017年)。共有耕地2843公顷,其中水田2689公顷;山林7600公顷、占全县山林面积的10%。土壤肥沃,气候条件优越,是双峰的“鱼米之乡”、林业大镇。

旅游胜地

2007年,荷叶镇入选湖南省首批四大历史文化名镇,娄底市唯一的AAAA级旅游区。

镇西部与衡阳的九峰山交界,为南岳之“少祖”,九峰并列,巍峨挺拔,青山如黛,更有10多处景点相衬,是旅游、休闲、抚琴赋诗的理想之所,被定为省级森林公园。此外,境内还有曾氏家族故居7处,距今5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莲花台等多处旅游观光胜景。

富厚堂距南岳只有50公里,距毛泽东、刘少奇故居只有80余公里。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5万多人次。随着连接320国道和107国道、接通上瑞高速和京珠高速、总投资2600万元的314省道油路改造工程竣工,将形成韶山——富厚堂——南岳的旅游热线。

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的经济建设

农业是该镇的基础产业。建镇以来农业持续丰收,盛产粮食、生猪、竹木、辣椒和各种名贵中药材。

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速,个体经营、读书、劳务是该镇的主要发展方向。个体经营主要经营电脑配件耗材,电子产品等,在全国各县市有门店总共估计有300家以上,广东最多,形成一段生存发展链,需要整合资源,建立相关协会,团结力量,做大做强。荷叶镇与井字镇是相邻的好镇友,井字和荷叶统称为荷叶。

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1993年开始设计筹建的贺家坳集镇,已形成三纵二横的城镇格局,水泥硬化了2000余米的镇区主要道路;开通800门程控电话、建成了电视差转台,新建了中心卫生院门诊楼,完成了35千伏变电站扩建增容,拓宽改造了双石公路荷叶段,新修镇村公路109公里。全镇交通方便、电力充足、通讯发达,64个村(居)委会,村村通公路,59个村通电话。

教育事业

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先后改造中小学校38所,有7所学校建起了卫星地面接收站,有14所中小学校被评为“园林式”或“花园式”学校。1991年在该县第一个被评为全省“教育明星乡镇”,1998年获省”双基”评估团好评。该镇教育发达,是周边地区教育相对较好的镇。

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的近年(2001-2010)主办的活动 2001年,双峰县委托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编制了《湖南双峰县曾国藩故居旅游区总体规划(2002—2020)》并于2002年12月通过了专家评审,规划将曾国藩故居——富厚堂作为全省的重点旅游资源开发,挖掘以曾国藩为代表的湖湘文化,努力打造5A级旅游景区。

2006年2月14日,娄底市人民政府第五次市长办公会议在曾国藩故居召开,决定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大了曾国藩故居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领导力度和资金投入。

2006年6月,富厚堂已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同时成功入选“新潇湘八景”,故里旅游开发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

2006年11月7日—9日中国·娄底曾国藩文化旅游节,即2006年双峰国际曾国藩学术研讨会、曾国藩研究会成立大会、神秘的乡间侯府启封仪式暨“国保”挂牌、曾国藩故里商务之旅。

2009年8月16-17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正一行在团省委书记张值恒,娄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福德,娄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江南,团市委书记康艳华、县委书记彭爱华、县长吴德华,县委副书记邓志洪,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朱常健等省市县领导陪同下,在双峰为期两天的基层团组织建设和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调研后,专程来到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参观。卢雍正说,曾国藩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开放全球化、人口流动频繁、市场经济条件下搞社会主义建设等背景下,我们要学习曾国藩刻苦学习、勇于进取的精神,用改革和创新的思路来加强团建工作,发挥团组织和青年人更多富有实质性的作用。

2009年9月6日,曾国藩家教课堂第二期在古镇荷叶开讲。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专业委员会、中国记协新闻发展中心、中国报业网联合主办,曾国藩研究会、曾国藩故里管理处、荷叶镇人民政府、荷叶镇宝农学校承办。荷叶镇300余名干部、教师和家长听取报告。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朱常健出席并致欢迎辞。此次讲座中,曾国藩家教思想被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纳入中国特色家庭教育研究课题。

2009年11月29日曾国藩出生地荷叶镇白玉堂彩旗招展,喜气洋洋,第二届曾国藩文化旅游节在这里隆重举行.湖南省.娄底市及双峰县各级领导和各届佳宾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共中央政冶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贺电.同时歌曲《妈妈的富厚堂》全球首发式也在富厚堂举行!

2010年6月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市、县领导林武、姚正先、姚兵、彭爱华、吴德华、邓志洪等的陪同下,来到曾国藩故里参观考察了大夫第、白玉堂、秋瑾故居和富厚堂。每到一处,梅克保都要详细了解古民居的历史沿徙、风格特点。梅克保表示曾国藩故里旅游景区无论从景区规划、配套设施、展厅布局还是陈列文物,都比过去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对双峰县实施“文化兴县”发展战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0年6月17日下午,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鄂竟平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及市县领导的陪同下,考察指导曾国藩故里农田水利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并参观了曾国藩故居富厚堂。

2010年6月20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家坤率考察团参观了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张家坤一行是来双峰县考察旅游资源开发工作的,市县领导林武、王信卿、姚兵、彭爱华、颜继红、朱富田的陪同考察。

2010年9月16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万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硕辅,副市长刘益丈,市政协副主席李金才以及娄底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刘力,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德华等市县领导的陪同下,在井字镇考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一盘棋”工作后,王培安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并对这座乡间侯府的完整保存及其开放价值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10年 10月8日,是国庆黄金周后开始的第一个工作日,神秘的乡间侯府富厚堂迎来了一位尊敬的远方客人,这位两鬓斑白,精神矍铄的老人就是建设部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阮仪三教授。

2010年12月4至5日,中国传媒大会2009年会在北京召开。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出席了中华慈善新闻奖颁奖盛典。来自全国各类媒体的代表800余人出席了此次盛会。荷叶镇党委书记李增名应中国报业网总裁黄菊芳邀请出席了此次盛会。《曾国藩家教课堂》彩色宣传专版被编入人手一册的年会会刊中,这标志着《曾国藩家教课堂》的宣传借助中国传媒大会2009年会这一平台走向全国。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15/archives/11314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15 17:09
下一篇 2021-04-15 1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