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门桥镇(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梓门桥镇,位于双峰县东部,西与双峰县城毗邻,东与湘乡市交界。镇政府所在地相距县城仅6公里。现辖65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652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30.02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67957人(2017年)。共有耕地2730公顷,其中水田2205公顷。 该镇交通十分便利。320国道纵贯全镇,并有大梓、香杏、梓荷等县道及蛛网般密布的乡、村道与国道相连。测水河从镇中部从西绵延向北,与涟水相汇于杏子江口流人湘江,水路交通上有株模潭通航洋潭坝,下有涟水通航到湘潭。

中文名称:梓门桥镇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中国湖南娄底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715

面    积:130.02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67957人(2017年)

气候条件:温暖湿润,四季分明

乡镇概况

梓门桥镇位于双峰县东部,西与县城毗邻,东与湘乡市交界,总面积130.02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67957人(2017年),辖65个村、1个社区居委会。梓门桥镇辖:低坪、铜铃、粟湾、中江、八仙、茶亭、阴山、街埠、新堤、石咀、光明、永和、涧山、东山、山田、匡沙、牌头、金坑、龙王殿、附铃、白山、仁里、长胜、永胜、复兴、双林、坪湾、源泉、东湾、新庄、黄石、土桥、水洲、同华、周井、大村、星星、时来、跳石、黄马、新华、犀牛、厚田、石、株模潭、大冲、龙加、完西、青峰、湾头、檀山坝、东湾里、梓桥、星火、青兰、梅龙、良田、英雄、石门、梓木、升堂、星辉、苏家坳、金袁、千金65个村委会。

交通便利

是四通八达的通衢要道。320国道横贯镇域19.2公里,南北相连的有梓大、梓荷两条县镇共管的主干线,共同形成了一个贯穿东西、牵动南北的交通枢纽。全镇乡村公路水泥硬化总里程达215公里,通畅面93.8%,一个四通八达,快捷便利的水泥公路网络业已形成,交通优势十分明显,直接进入了“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

自然资源

该镇境内山丘岗平地貌俱全。测水河岸有广阔的冲积平原,地势平缓,土壤深厚肥沃,是全县农业的黄金宝地。东南部的铃山、千金中低山起伏、树木葱茏,是全县竹木主产地之一。

探明储量的有石膏、煤炭、黄金等,其中石膏储量达亿吨,黄金储量10余万两。铅、锌、铜、重晶石、硅等储量也比较丰富。是双峰县的工业重镇之一,境内有县属工业企业9家。

梓门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足,阳光充沛,无霜期长,适宜各类农作物生长。地下矿藏资源十分丰富,探明储量的有石膏、煤炭、黄金、铁矿、高岭土等,其中石膏可开采量上亿吨,黄金储量达10余万两,铅、锌、重晶石、硅、高岭土、铁矿石等储量也较为丰富。

发展历程

梓门桥镇1989年撤区建镇,总面积130.02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67957人(2017年),辖65个村、1个社区居委会。

梓门发展提速,是正在崛起的湘中重镇。近年来,梓门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梓门快速崛起”的总体目标,奋力推进跨越发展,全面推进各项事业,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07年全镇实现GDP4.55亿元,农民纯收入2935元,分别比上年度增长12%和7%。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村镇”、“娄底市五好乡镇党委”、“平安乡镇”、“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红旗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芙蓉杯水利建设十强乡镇”、“公路建设先进乡镇”等。2007年度,又相继获得了“全国模范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湖南省2003—2006年平安乡镇”、“娄底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乡镇”、“娄底市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红旗乡镇”、“全县目标管理先进乡镇”等殊荣,一个经济繁荣、文明开放、和谐有序、生机无限的富厚梓门正蓄势迸发,渐入佳境。

勤劳、纯朴、好客的梓门人民热忱欢迎您前来投资兴业,旅游观光。

计划生育紧紧围绕”镇领导、区负责、村为主、组配合、户落实”的工作格局,10年来,全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9‰,计划生育率达98%。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民主法制建设和村文明建设相结合的依法治镇、依法治村和村民自治活动。1998年受到国家民政部和来华考察的美国人士的好评。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15/archives/11317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15 17:52
下一篇 2021-04-15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