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铺镇(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1

杏子铺镇位于双峰县境北部,东北与湘乡交界,西南与本县蛇形山,梓门桥两镇接壤。镇政府机关驻睦家塘,距县城15公里。全镇总面积173.3平方千米(2017年),辖74个村,2个居委会,77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0397人(2017年)。拥有耕地面积3230公顷,其中水田2640公顷,山林面积1.11万公顷,是双峰竹木主产地之一。

中文名:杏子铺镇

外文名:Xingzipu Town

别    名:杏子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面    积:173.3平方千米(2017年)

下辖地区:辖1个社区、42个村

政府驻地:睦家塘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700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70397人(2017年)

著名景点:水府庙水库、洛阳湾

车牌代码:湘K

主要道路:XK04县道、XK06县道

基本概况

杏子铺镇,春秋战国时期属楚,南北朝以来属湘乡中里。中里即双峰县域,又称上湘。清代时杏子属湘乡县常安乡宣风二十都、沐导乡望春二十七都上半部。民国时,属湘乡县第六区的宣风乡和望春乡。杏子铺镇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近现代这里涌现了不少英才和文化名人。如清代抗法名将曹志忠,抗日名将、原全国政协常委宋希濂,原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著名企业家、香港庄胜集团总裁周建和,画家曹明求,艺苑新秀湘女张红坚,青年书法家王芳泽等,均出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杏子铺镇,境内水电、旅游、竹木、农产品、地下矿产资源丰富。湄水、涟水交汇于此,有水府庙水库、洋潭引水坝和省水府庙发电站等大中型水电工程;有测水洛阳湾、洛阳寺、观音阁、溪口水上乐园、江口风景区、朱氏祠堂等10多处旅游观光景点;有石灰石、煤炭、石膏、硫磺、锑等多种矿产,是双峰县富矿区之一,其中石膏储量达10亿吨,煤炭2500多万吨,石灰石广为分布。主要物产有粮食、生猪、鲜鱼、生姜、冬瓜、竹木、生漆、石灰、石膏、煤炭、机砖,尤以溪口的生姜、冬瓜闻名。

杏子铺镇辖:睦家塘社区、石笏村、花树村、斗盐村、吴合村、梓源村、溪口村、双源村、合心村、杏子村、品端村、江口村、欧源村、合塘村、石坝村、泉坝村、龙返村、虎塘村、双石村、测水村、小窑村、万年村、必家村、和家村、宣峰村、马义村、立爱村、涟水村、西亨冲村、合意村、双溪村、水府庙村、城中村、石塘塅村、中兴村、龙长村、清华村、峡山村、和睦亭村、田心村、大丰塅村、高光塅村、坳头山村

地理位置

杏子铺镇地处双峰北大门,受长、潭、株、娄诸城市的交错辐射,区位优势凸现。境内有XK04(香铺坳-泥溪,分香杏段和杏棋段)和XK06(洪山-杏子)两条县道,构成以睦家塘为中心,西与娄邵铁路相通,东与湘黔铁路相接,南与320国道相连的交通运输网络。水路上有溪口库区通航棋梓桥火车站,下有涟水通航至湘潭通湘江人长江。

杏子铺镇东北与湘乡市接壤,西南与本县蛇形山镇和梓门桥镇毗邻,东南傍测水河,隔河与梓门桥镇相望。东西宽18公里,南北长13公里,辖7个责任区、1个社区委员区,74个行政村,774个村民小组。镇人民政府机关所在地睦家塘社区,距县城24公里,是全镇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商务中心。杏子铺镇交通便利,公路四通八达。上瑞高速公路在镇北端泥溪村穿境而过;320国道在南端香铺坳处擦肩而行。杏测、杏棋、杏娄、杏溪公路主干线,由镇中心睦家塘成“十”字形向南、东、西、北四周辐射。村村通公路,95%的村民小组亦有简易公路相连。同时,涟水和湄水“丫”字形相汇于江口,带来了我镇水上交通的便捷。北端,经省水府庙水库,可直航湘乡市棋梓桥火车站,逆流而上,又可达娄底、涟源等地;东端,通过洋潭引水坝,直达湘江、长江沿岸各城;西端,溯湄水还可至双峰县城。江口、杏子铺和测水,是我镇旧时主要的物资出口码头。

自然资源

杏子铺镇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现境内已探明的主要资源有石膏、煤炭、溪石、硫磺、黄金、锑、铁、碳酸钙、矿泉水等,是双峰县富矿区之一。石膏储量达10亿吨,主要分布在双石、虎塘、同胜等村。煤炭储量近2500万吨,主要分布在测水、丰瑞、坳头一带。碳酸钙(石灰石)储量最大,且分布广,尤以测水、丰瑞、合塘最多。硫磺则分布在坳头山一带,解放前就建有坳头磺矿,双峰县第一个工会组织就诞生于此。优质矿泉水源于合心村雷打石,年供水量50万吨以上。溪石储量高达7000多万吨,主要分布在溪口、双源等村,石质湿润,其色五彩缤纷,纹理千姿百态,是雕刻溪砚的上等原料。溪砚曾是古代皇室贡品,现投资300多万元的水府庙溪砚工艺有限公司和国藩溪砚工艺有限公司生产开发的溪砚远销国内外。杏子铺镇农副产品丰富。稻谷是主要产品。竹木是该镇的重要产品,是双峰县重要的竹木产地之一。其次是牲猪和鲜鱼。境内有良种猪基地20多处,并成立了溪口库区养猪协会,年出栏猪20万头以上。近段时间来,水府庙水库拦网养鱼发展迅猛,共发展网箱4000多口,成立了双冲养鱼基地,现已逐渐辐射到泥溪、吴合、梓园、溪口、双源、大树、江口等村,养殖的美国斑点叉尾蛔、芙蓉鲤、功臣鲫、淡水白汤、黄鸭叫、桂鱼等远销省内外。此外,辣椒、冬瓜、生姜、竹笋是地方的重要特产。近段时间来,随着种养科技化,该镇药材、山羊、仙人掌、黑木耳等产品,也占有一定市场。杏子铺镇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资源独具特色。该镇旅游资源,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山水风光绮丽,是湘中唯一的旅游胜地。涟水、湄水“丫”字形交汇于江口,水流平缓,河道宽阔,河面碧水清波,河岸群峰叠翠,鸥鹭浅翔,蓝天倒映水中,构成一辐奇特的山水画卷,泛舟而游,目不暇接,心旷神怡,令人流连忘返。著名景点有江口小三峡、溪口白鹭洲、水府庙水上乐园等。二是名胜古迹众多。著名的有观音阁古寺、惜字塔、莲花庵古寺、水府庙水府龙宫、朱氏宗祠、水府庙电站等。

农村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杏子铺镇农业生产不断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05年该镇新扩种优质杂交玉米8505亩,药材996亩,名优水果1400亩,网箱养鱼2064口,拦网养鱼1450亩,猪、牛、羊的养殖在2004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并建立了10多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如龙塘葡萄基地、高光沼气生态农业基地、中洲优质稻开发基地、溪口网箱养鱼基地、龙塘天顺肉牛养殖基地、大坪和严乔药材开发基地、泥溪黑猪生产基地等。同时,该镇积极支持和鼓励农技协组织的良性发展,先后成立了杏子铺镇养牛协会、溪口库区养猪协会、泥溪黑猪开发合作社等农民合作组织,形成了优势互补,你追我赶,共同促进农业发展的势头。预计2005年农业总产值增加值将达到3000万元。近段时间来,杏子铺镇立足自有资源,依靠科技进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煤炭、石膏、水泥、石灰、溪石、毛织产业的开发,工业生产得到迅猛发展。至2005年,全镇企业已发展到数百家,年创产值近亿元,成为该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双峰县石膏矿业有限公司,为该镇中型企业,年产石膏25万吨。

双峰县珊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创利税70多万元。国藩溪砚工艺有限公司、水府庙溪砚工艺有限公司生产的溪砚工艺品蜚声海内外。神手收割机厂生产的小型收割机深受广大农户的青睐。新飞厨具制品有限公司的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湘棋建材厂、测水煤矿、群力煤矿、聚珍塑料花厂、双峰县普辉绝缘材料厂相继投产。娄底上峰矿业有限公司、钨厂、金钢石厂等企业正在动工兴建之中。2005年,该镇积极承接沿海工业梯度转移,新引进毛织厂30余家,新增就业岗位1000多个,成为该镇工业发展的新亮点。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杏子铺镇城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小城镇开发成绩斐然,睦家塘、和睦亭的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该镇人均收入和各项经济指标都有了新的突破,一个快速发展的杏子正在崛起。

国藩溪砚工艺

双峰县杏子铺镇国藩溪砚工艺是秉承传统,精选溪石,精心设计,邀集能工巧匠雕琢湖湘文化名品,使长期养在深闺的溪砚,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并且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著名教授、被誉为“东方凡.高”的油画家、国画家罗尔纯的赞誉。

相传,晚清重臣曾国藩读书之时,苦无佳砚发墨,习字作文了无兴趣,学业一度受阻。祖父星冈公梦见获砚池一方,百思不解。蒋字街长寿庵老道圆梦说:“玄武有紫砚”。祖孙沿涓水北向寻至溪口,只见翠谷挂瀑,雷鸣山野,重岩叠嶂,紫气东来。在深谷涧溪中果真觅得奇石一块,琢成砚池。自此,国藩学业大有长进。

溪口,位于涟水中游的双峰县杏子境内,今天的水府庙水库大坝,就建在溪口村的雪花滩上。溪口盛产一种远古化石及特种石,是制作砚品的上等原料,因地而名,史称溪石。早在清嘉庆、道光年间,溪石就颇负盛名。当年的溪口古镇有近百号商铺,“玉生堂”、“吉庆砚庄”等百年老字号,勾子船、码头、杏黄酒旗还有萋萋古道,使小镇通衢四方,商贾士宦、文人墨客,或船或马,光顾砚城。

咸丰、同治年间,国藩效命朝廷,溪砚成为他的终身伴侣。出任直隶总督时,还将溪砚作为“贡品”敬献皇上,同治帝把玩再三,龙心大悦,置于龙案使用,溪砚从此名声大振,满朝文武争相求之。

民国初年,抗日名将宋希濂将军的父亲宋樾生办的溪砚公司,鼎盛时期有砚工二百,砚石产品远销东南亚,享誉海外。可惜,因战乱公司倒闭。1958年建水库后,古镇全部湮灭水下。

农业

杏子铺镇农业持续丰收,结构不断优化.该镇近段时间来投入1000多万元改善农田水利设施,确保了农业持续高产.同时依据本地资源大手笔调整产业结构,先后建立了优质稻,良种猪,网箱养鱼,经果林,药材生产基地.2000年,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在该镇建立了生态农业科技园.经过一年的建设,已初成规模,使全镇农业正朝着优质,无公害,高效,产业化的方向迈进。

乡镇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近段时间来,该镇立足自身资源,依靠科技进步,广泛招商引资,狠抓煤炭,石膏,水泥,石灰,机砖,化纤产品的开发.到2000年,全镇已发展乡镇企业4532家,总产值8.65亿元,其中工业产值3.92亿元,成为该镇经济的重要支柱。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出成效.近10年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整修村组公路145公里,新修杏棋公路,香杏公路进行砂改油,杏溪公路进行路面硬化,交通”瓶颈”基本消除.兴建了电视差转台,程控电话装机容量达1500门,农村电话开通率达95%;电视差转台覆盖全镇村组.杏子铺,和睦集镇初具规模,专业市场,商业街道,工业小区,居民住宅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成为城乡经济的重要结合部。

旅游文化

龙舟赛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在我国南方很流行,最早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其起源可追溯至原始社会末期。东周时,楚国人将其演化成纪念爱国诗人屈原(投身于岳阳汨罗江)的活动。赛龙舟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双峰县境内,杏子铺镇端午赛龙舟已成为一项古老的民间习俗,传承千百年而经久不衰,从湄水、测水到涟水,沿河两岸,曾有“黄龙”、“金龙”、“白龙”、“银龙”、“青龙”、“乌龙”等大小龙舟数十条。每年端午节,杏子涟水至梓门测水两岸10余个村就提前开始策划、组织端午龙舟赛。十几条各式各样的龙舟纷纷下水操练,并在涟水河两岸举行祭龙头、拜码头的古老仪式。从农历五月初三至初六,几场较大的龙舟赛将分别在杏子斗盐、江口、大树及梓门的梓桥等地举行。

杏子涟水的龙舟赛就必将成为娄底市乡村旅游的一道风景,并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定会一跃为紫云峰梯田、梅龙山红叶、锁石油菜花等四大乡村旅游景点之首。

水库旅游

水府庙水库又名溪口水库,位于娄底市东,跨娄星区、湘乡、双峰三县市区,它切断涟水,库容5.6 亿立方米水库面积相当于9个杭州西湖,为韶山灌区的源头。

库有100多公里长的库岸线,拥有100多个库湾34个岛屿,最大的3平方公里。库中水质优良,碧波荡漾,水鸟嬉戏。库面冬春多雾,夏秋多云,朝晖夕阳,气象万千。沿岸半岛鳌突,港湾纵横,岸柳成行,花木繁茂,稻谷飘香,茶园泛绿,桔柚流芳,充满着田园诗情。还有历史悠久、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陶龛学校和古刹吉祥寺。是旅游、度假和水上体育训练的理想场地,已列为湖南旅游资源重点考查区,正规划建成一个水上风景旅游区水。

水府庙水库位于湘水一级支流涟水中游双峰县溪口下游0.5公里的双峰、湘乡、涟源三县交界处。控制集雨面积3160平方公里,占涟水流域面积的 44% 。流域多年平均雨量1367.6毫米,一般集中在4-6月,占全年雨量的44.3%。坝址多年平均流量68.5秒立米,多年平均径流量21.6亿立方米。水库总库容5.6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94米相应库容3.7亿立方米,死水位85.5米,有效库容2.6亿立方米,库容系数为0.12,属不完全年调节水库。

溪口库区,是开发旅游产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黄金地带.近几年来,该镇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千方百计争项目,搞引资,促发展,使农业综合开发,库区扶贫开发,水利建设,公路建设,农网改造,旅游开发,生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相继落户于此,成为双峰重要的投资开发热土.

溪口水库

溪口水库位于双峰县杏子铺镇,距双峰县城30公里,已经列入省级旅游开发计划,专家考察评价其整体意境“赛西湖”。湖中小岛特多,竹海松涛,风景韵味十足,水清、山静、石奇、洞险,人称“湘中的千岛湖”,被誉为“天下水府,人间瑶池”。

核心景点之一:水府庙水电站。其枢纽工程由大坝、电站厂房、船闸三部分组成。

水库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防洪、航运、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电站科技旅游资源丰富,是学生长知识的好去处。作为韶山、湘潭饮用水和灌溉水源头,水质特好。水库附近有雷打石山,天门大山,九九十八弯,涟水河等等。饮食当地水产(紫苏鱼)、野菜,味美纯正。湖中有一蛇岛,快艇2-30分钟,有蛇宴大餐。

最佳出游

春季,踏春,爬山。看野花、竹笋,满山的杜鹃花和新出土的竹笋,看了就想采。当然,别忘了“3月3 ,虾上滩”……

夏季,(水库蓄水最丰富的时间),当你目睹满目青山如黛,白鹭、苍鹭漫天飞翔时,可以在碧水蓝天间大玩水花样:游泳、跳水、水面滑翔、下游漂流……如果赶上大坝开闸泄洪的时间,那你可大饱眼福耳福。旷世奇观,此地仅有。几十米高的瀑布从坝顶一泄而下,巨大彩虹横贯两山之间(泄洪必见),瀑布声音二十里以外都听得到。另外如能进到发电厂里面,则一定要去水下三层去感受一下另一种水的声音(留个悬念哈),光是一个水泡声音都可让第一次去的人毛骨悚然,不敢挪步。

秋季,除了上面玩的少了看泄洪一项外,加一个吃野味、和看落日晚霞。最好找个渔家住上1-2天,早起晚出感受好山好水之意境。

冬季,枯水期,更多小岛浮出水面,那看你的雅兴了………… 如果想爬山,建议从成家洲这面上山(爬山大概30-60分钟),可穿过大片大片的竹林来到成家洲后山最高点,(库区最高点在雷打石山,在测水方向可看到),从山顶在看水库全景,一览众山小的味道就来了。山风习习,甚是凉爽,倒回头看涟水下游,那是三峡夔门之景,竹排点点,水波连连。

行车路线:(最好私家车,路况良好,20-30分钟到电厂。如骑自行车同下线路。另记得带相机、泳裤、遮阳帽、防晒油等,最好买一份旅游意外险。)

1、下午2点左右从双峰车站出发,坐到电厂中巴车一个多小时到电厂(上午去,则先坐到杏子铺镇的中巴车,转摩的到电厂。以前有杏子到泥溪的中巴车,现已取消)。

2、从娄底坐经棋梓桥到杏子铺的车,或者从长沙县星沙镇坐星沙至杏子的大巴车,在泥溪村下车(告诉司机去电厂,他会告诉你何时下车),要转几分钟的摩托。

3、湘潭汽车西站有 湘潭西-水府庙 的班车,每天两趟,都可以到电厂。

4、从株洲方向或娄底方向出发,坐火车在棋梓桥站下,坐船到电厂(一个多小时),也可坐快艇。

5、上海至昆明高速横穿水库,从水府庙水库收费站(湘乡水泥厂)下高速去电站10分钟左右。

6、如果走G320国道(沪瑞线),则在双峰香铺坳转XK04县道,往杏子-泥溪方向,15公里,10几分钟到。

电力枢纽

水府庙水库枢纽位于湘水一级支流涟水中游双峰县溪口下游0.5公里的双峰、湘乡、 涟源三县交界处。控制集雨面积3160平方公里,占涟水流域面积的 44% 。 流域多年平均雨量1367.6毫米,一般集中在4-6月,占全年雨量的44.3%。坝址多年平均流量68.5秒立米,多年平均径流量21.6亿立方米。水库总库容5.6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94米相应库容3.7亿立方米,死水位85.5米,有效库容2.6亿立方米,库容系数为0.12,属不完全年调节水库。

枢纽工程由大坝、电站厂房、船闸三部分组成。大坝为浆砌石重力坝、坝轴线全长242.05米,其中溢流坝段长141.75米,占全长的60%,溢流坝为非真空剖面,堰顶高程88.8米,安装15孔8×5.2米(宽×高)钢质弧形闸门,采用连续式鼻坎消能,最大泄洪媒能力6070秒立米;坝后式电站厂房位于右岸非溢流坝下游,装有4台单机容量7500 千瓦机组,由4条管径3.5米,长50米通过坝体的引水管从库内直接取水,每管最大引用流量35.7秒立米;船闸布置在大坝左岸山坳,为单线双级,总水头28米,由上、下引航道,一、二、三闸首,一、二闸室及过度段等8部分组成,系浆砌石钢筋混凝土结构,船闸设计年货运量70万吨,由于多种原因船闸运行近30年,年货运量不到1万吨。

水库以灌溉为主,兼顾发电、防洪、航运、养殖等综合利用效益。下游18公里建有洋潭坝引水枢纽,1966年6月韶山灌区建成通水后,引用44.5秒立米流量,灌溉百万亩农田;电站原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和保证出力分别为1.09亿千瓦小时、5350千瓦,经复核,由于原设计径流量偏大、尾水位抬高、下游灌溉用水量增加,加大了补偿调节流量等原因,分别减少到0.886亿千瓦小时和4700千瓦;水库因受上游淹没限制,设计未预留防洪库容,只能利用正常高水位以上库容滞洪调蓄,削减部分洪峰,并考虑下游湘乡允许安全泄量和与侧水错峰,以尽量减少下游洪水危害。

本工程1958年9月开工,1959年9月大坝建成,1960年7月水库蓄水,同年9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1963年2月船闸竣工。

基础教育

双峰七中简介

双峰县第七中学始建于1958年,在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13000多名毕业生.该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条曲折坎坷,自强不息的发展壮大之路.学校曾几度更替搬迁,如今校友遍布五洲四海,高考质量评估年年列县,市优秀行列,由名不见经传到被同行称为湘中教育界的”黑马”,社会各界称之为”七中现象”,引起了领导关注,获得了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校逐渐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学校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现有教学班40个,学生3500多人,教职员工120多人.校园内绿树成荫,繁花喷泉,雕塑假山,优雅的环境融和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教学楼,科教楼,学生公寓,高标准学生食堂,运动场一应俱全;闭路电视教学系统,卫星接收站,多媒体教室,网络教室,高档微机室,实验室,仪器室,图书室,阅览室,音乐室,画室一样不少.现代教学设施为现代知识的学习搭上了平台。

办学理念

“学校以学生成才,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办学目标.全体教师的信仰是:学生的进步说明一切,学生的满意胜过一切,学生的利益高于一切.”好风凭借力”,2002年11月27日,七中加盟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远程教育网,成为北大附中远程教育示范学校.充分利用名校优秀教育资源,提升办学品位,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自律与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全员聘任制.尤其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倡教师当研究型,学习型,创新型教育家,人人有论文发表,个个参与课题研究。

办学成绩

学校教学质量是一年一个台阶,1999年以来连续5年高考和会考排名均居全市,全县优秀行列.2003年高考本科一批,二批上线132人,其中重点本科上线63人,600分以上4人,如此辉煌的成绩受到了党政和社会各界的赞许.学校先后荣获湖南省”实验教学达标学校”,”贯彻《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校务公开先进单位”,娄底市”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花园式学校”多次被双峰县委,县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半世纪桃李满天下:双峰七中喜迎五十华诞!

庆典上,校长黄胜华在欢迎词中介绍了七中的发展历程和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庆典结束后,七中师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县领导邓志洪,宋建明,彭欧,熊迎潮,曾春谷等出席庆典,中国人民大学等二十余个单位发来了贺电。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所三湘名校正在崛起!

重要人物

熊清泉

熊清泉,男,湖南双峰杏子铺镇人,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南岳师范学院肄业。历任中共湘潭地委副书记兼湘潭市委书记、郴州地委书记、长沙市委第二书记、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省长、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是中共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七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

熊清泉1927年12月16日出生于双峰杏子铺镇一个农民家庭。就读于国立师范学院史地系,后并入湖南大学。1948年11月参加中共地下党领导的革命组织“方生社”,从事进步的学生运动。194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衡山县委办公室秘书、县委宣传部长、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委常委。1954年后任省委农村工作部副处长、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1965年后任湘潭地委副书记兼韶山公社书记、韶山区委书记。1971年后任湘潭地委副书记兼湘潭市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零陵地委副书记。1980年后任郴州地委书记、湖南省委常委兼长沙市委第二书记、长沙市代市长。1983年1月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1985年6月任湖南省委副书记。1985年7月至1989年2月任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1988年4月至1993年10月任湖南省委书记。1993年3月当选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82年在中共十二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85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增选为中央委员。1987年在中共十三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他发起创立了湖南省教师奖励基金会,并任理事长,后改任名誉理事长。还支持创立了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周光召科技奖励基金会,分别任名誉会长和会长。另兼任湖南省老科协第一会长。他善于思考,勤于写作,著述颇多,常有文章见诸报刊,著有游记《江山万里行》、《调查与思考》等。

2010年4月26日,酷爱书画、年过八旬的原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在《湖南日报》上赋诗一首“送春贤”。诗文如下:

送春贤·熊清泉

欣闻春贤调新疆,未及欢送杜鹃香。

富民强省是宗旨,弯道超车敢担当。

黑白战略望抓紧,改善民生第一桩。

新疆历史请熟读,民族团结保边疆。

注释:黑白–石油、棉花

春贤:湖南省原省委书记:张春贤,后调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曹明求

1954年7月出生,湖南省双峰县杏子铺镇沿河村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号称中国牡丹之王的曹明求,1954年7月出生,湖南省双峰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

曹明求自幼酷爱绘画,尤钟情于牡丹。1989年入广州美院深造,得名师指导,更精研古代巨匠传统,融会贯通,奠定了坚实的绘画基础。从1992年开始,他陆续在深圳、北京、洛阳、河北、湖南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他的作品分别被中国美术馆和中国驻新加坡、英国、德国、丹麦大使馆以及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名家收藏。

作品最具代表性的是高2.6米、长5.28米的巨幅画作《神州涛声》白牡丹群像图。这幅画因结构有力使大画更显其大,大气的形使大气的神得到充分地体现。他把牡丹看作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大魂大魄的象征,整幅画洋溢着对蓬勃生命的礼赞和神州大地的讴歌。

他笔下的牡丹已不再是达尔文研究过的那种植物,也不再是李太白咏唱过的“国色天香”,他以风景画家对待云霞明灭的长空、激浪澎湃的大海、幽深邃密的山林那样对待那些花朵,赋予它们激情的畅想和渴念,静观的澄澈和觉悟。以薄涂或厚积的色彩,构成坚实的肌理和悠远的空间,传达情调的高亢和克制、冲撞和平衡、激越和敛息之间的翻转变动;形成或写实、或抽象;或象征、或神秘;或简洁,或明朗,或幽暗的意向。他从牡丹花想到浩渺的宇宙和深邃的人心,抓取永恒的瞬息。20世纪伟大的中国画家潘天寿,常常像画山林那样画石头和花草,画野兽那样画虫、蛙。像是对英国画家布莱克(William Blake,1757-1827)名言的回应:“一颗沙里看出一个世界/一朵花里感受一座天堂/把无限放在你的掌心/让永恒在刹那间收藏!”这正是一切杰出艺术的真谛。

所获荣耀:

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特殊津贴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民族博物馆客座研究员

西安工程大学客座教授

湖南画院特聘画家

展 览

2009年 9月 《花之魂》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2007年 2月 泰王国国家美术馆“红·白·蓝”艺术展

2006年12月 中国美术馆“红·黑·蓝”艺术展

2005年11月 湖南省美术馆个人画展

2005年10月 河北美术馆个人画展

2005年10月 洛阳美术馆个人画展

2004年12月 《远去的足音》入选“亚洲之今日”艺术展

2004年10月 《春天的故事》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

2004年 8月 《花鸟》入选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画展(中国美协主办)

2003年 6月 《蕾》入选第十七次全国新人新作展(中国美协主办)

2002年 9月 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个人画展

2002年 3月 中国美术馆个人画展

1998年 5月 深圳博物馆双人展(郭绍纲、曹明求)

1995年 8月 作品《娇容千叠谁托起》获湖南省首届中国大赛金奖

1994年 9月 作品《晕》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

1992年 3月 深圳博物馆个人画展

出 版

《多元体系与当代中国画研究》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9年

《中国当代美术家画集·曹明求》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5年

《曹明求画集》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1年

《曹明求画集》 岭南美术出版社 1996年

收 藏

中国美术馆(6件)、泰王国国家美术馆(2件)、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3件)、

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美术馆、

深圳市博物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中国驻汉堡总领事馆、

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等

20多件作品被选为国宾礼物赠送给外国政府首脑和友好团体

发 表

《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

《美术》、《文艺报》、《美术报》、《文汇报》、

《大公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北京晚报》、

《新民晚报》、《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

《羊城晚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

《当代艺术报》等

朱尧阶

朱尧阶(1802—1872),名讳龚,湖南省双峰县杏子铺镇人,少年好读书,能过目成诵。其父玉声因做生意受挫,曾强令他弃学务农。他恳请乡邻劝说父亲,得以继续求学。20岁博士弟子员后,便开始居乡讲学,从者日众。道光、咸丰年间,湘乡一带名人曾国荃、曾国华、曾国潢、曾国葆、刘蓉等,均出自他门下。

朱尧阶与曾国藩友好,常给济助,直至曾国藩官至侍讲,仍“岁给不辍”。曾国藩兄弟官至侯伯后,湘中人士不少“攀鳞附翼,尽登要路”,而朱尧阶则屡以亲老为辞,谢绝曾氏辟请,仍“蕺影林泉,课徒娱亲,怡然自得”。

朱尧阶一生博览群书,除精研经史外,于天文地理,医术星相之学,也无不通晓。他亦工诗,尤善骈文、联语。双峰书院,前仰双峰屏立,旁临二水(湄水、四安河)汇流,面山带水,环境幽静,他曾为之撰联:“两派交流,好向此间寻活水;双峰对峙,更从何处仰高山”,吐词雅典,词意双关。此联牌曾长期悬于书院主厅前两边主柱,人们至今记忆犹新。

党建工作

杏子铺镇为了丰富多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早在6月前,党委书记彭永义多次召开党政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会议,并出台了关于开展“推进创先争优、庆祝建党90周年”主题活动的通知,从财政拔款8万余元,举办了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了一批新党员、走访慰问了14名特困党员和4名特困村支部书记,举办了村、支两委干部培训班。 6月30日,该镇龙返村党支部组织共产党员、村、组干部、村民共200多人在村级公路上打扫卫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党的90华诞。7月1日,镇里表彰了一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还专为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缅怀先烈、创先争优”的文艺汇演活动。

党委书记彭永义在庆祝大会上作重要讲话,要求广大党员:铭记党史,时刻不忘共产主义信仰;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时刻谨记肩负的重任,加快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大会由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奇志主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 谢玉刚,杏子铺镇党委书记彭永义,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奇志,纪委常委胡义刚,县宣传部副部长吴长江县组织部县直联合工会副主席、干部组组长李国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朱晓林、县纪委常委胡铁、县文化馆党组书记朱文健,县文化馆馆长戴乐农担任文艺汇演的评委。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15/archives/11319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15
下一篇 2021-04-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