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街镇(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走马街镇属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为1994年由龙田乡撤乡建镇而成,镇政府驻走马街。东与永丰镇、梓门桥镇相接,南与印塘乡近邻,西与甘棠镇、洪山殿镇相连,北与蛇形山镇交接。

走马街镇位于双峰县中心地区,东经112度2′10″至112度11′15″,北纬27度2′1O″至27度35′50″,总面积107.8平方公里,辖70个村,1个居委会,6.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2万。有耕地3000公顷,其中水田2667公顷。

走马街镇一九九四年由龙田乡撤乡建镇而成。因相传明正德皇游江南,沉浸于珍珠白玉板美味佳肴之中,其御马也迷恋此地风光,脱缰逸去而得名。

走马街镇交通发达,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距双峰县城10公里,离娄底市区30公里。2lO省道自北向南,潭邵高速公路自东向西,呈十字型从镇中心交汇通过,潭邵高速公路双峰联络线将潭邵高速公路与320国道联成一体,距双涟火车站8.5公里,洪山火车站13公里。属长、株、潭、邵、衡一小时经济圈。

走马街镇风光秀美,四周山峦绵亘,中部一马平川。镇北部的“会仙山”,相传有神仙游览此山而得名。一山建有两庙,彩石寺与石门圣殿,建造精美,交相辉映,一年四季香客不断,成为集佛、道、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宗教胜地;镇西南的峡山湖兼有水利灌溉和观光游旅功能,水面100余公顷,湖面烟波浩淼,四周青山如黛,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走马街镇党委政府围绕“项目立镇,工业强镇,农业稳镇,外资活镇,城建兴镇”的发展思路,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呈现出百业兴旺的喜人景象。

农业结构调整有了重大突破。该镇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着力培植优质、高效的农业生产基地,走上了产业化发展的道路。进行了高标准规划的双峰县现代业科技示范园,已完成了机构设置、职能规范等工作,凭借牢固的农业基础和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核心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前景十分诱人,从而使走马街镇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走马街商贸十分活跃。改革开放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引导下,形成了牲猪贩运、塑料、电器等工业品批发和“三刀”、小五金推销的三支流通大军,从业人员达1.8万人。流通不仅实现了年销售利润过亿元,而且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开业于1999年元旦和2002年元月的走马街集贸市场和金蚌市场,每逢墟日,商贾云集,交易火爆,年交易量达上亿元。

走马街镇轻、手工业有着悠久的历史,金蚌“三刀”享誉全国,远销东南亚。.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15/archives/11320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15 18:15
下一篇 2021-04-15 1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