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牛乡(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1

湖南省石牛乡,位于双峰县的东南部,南接衡阳,北靠县城永丰镇,总面积179.13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为43061人(2017年)。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林木之乡,林业独具特色,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城乡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发展较快,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竹木发展较快。

中文名:石牛乡

别    名:石牛

行政区类别:乡

所属地区:湖南省双峰县

地理位置:双峰县东南

面    积:179.13平方千米(2017年)

下辖地区:常汉、树山、乔亭、鱼形等60个行政村

政府驻地:石牛村

电话区号:0738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

人口数量:43061人(2017年)

著名景点:九峰山庄、两丝瀑布等

车牌代码:湘K

主要道路:XK09

县道主要班车:双峰-乔亭

基本情况

湖南省石牛乡位于双峰县东南部。南接衡阳县,北靠县城永丰镇,东连荷叶、沙塘,西与印塘、锁石为邻。总面积179.13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43061人(2017年),辖60个行政村,577个村民小组,是双峰县面积最大的乡镇。

石牛乡是一个群山绵亘、层峦叠嶂、山清水秀的竹木之乡,林业独具特色,石牛乡山地面积1.25万公顷,占总境域面积的70%。石牛乡林业虽经历了20世纪50年代末期的毁灭性破坏,但自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通过严格封禁与不断的人工造林,林业得到迅速恢复,石牛乡现有林地1.14万公顷,占双峰县的19%,其中用材林5400公顷,绿茵如盖,森林蓄积量30多万立方米,占双峰县的20%,除松、杉主体树种外,还有古老稀有珍贵树种十余种,如银杏、三刺皂、冬青、银桂等,引进树种如华山松、云南松、国外松、黄皮桦等均获得成功;楠竹林5100公顷,占双峰县的29%,茂密杆粗,立竹总量1800多万根;桐油、干笋、百合、土纸、栗类、竹枝等林特土产品占全县的60%;野生药材资源280多种;油茶面积5300多公顷。

基础设施

石牛乡地理优越、交通发达、有省道1822线横穿境内29公里,是湘中通往东南沿海的黄金通道。石牛乡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先后建成35千伏变电站、电视差转台、电信大楼、开通程控电话,建设了石牛、桥亭两个集镇和石牛竹木、树山畜禽交易和桥亭综合边贸等三个市场,使山乡经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村村做到了”三通”,即通路、通电、通电话。

经济状况

石牛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依靠科技进步,壮农强林兴工,加快脱贫致富,乡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石牛乡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1997年~2007年10年间,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700多万元,石牛乡农业基本实现了水旱无忧、高产稳产。同时,适应市场需求,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建立了上规模的辣椒、药材、板栗生产基地。顺兴无公害生态农庄,是省市重点扶植的农业项目。 石牛乡乡镇企业得到长足发展。马鞍蓄电池集团公司集产销于一体,是中国中东地区独占鳌头的生产基地,销售网络遍布全国;竹胶地板、凉席、竹制工艺筷、卫生筷、牙签、家俱等竹木制品畅销国内外。石牛乡拥有乡镇企业1656家,2000年总产值2.19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6700万元,成为该乡经济的重要支柱。

特色产业

石牛乡是双峰县境内最大的山区乡镇,乡拥有9万多亩楠竹资源,10万亩树木资源。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竹木产业,从而带动了的新农村建设。2006年初,乡全力以赴投入大量劳力、资金对现有竹木进行低改。石牛乡的天狮、小洞、南冲、七帐等45个村共完成楠竹低改3万亩,其中高标准“安吉模式”近6000亩。同时,石牛乡适时引导群众进行退耕还林6500亩,修山抚育老竹林2万余亩,新造楠竹2400亩,每年可生产原竹240万根,木材9万平方米,为做活做强竹木产业奠定了可喜的基础。

石牛乡党委政府优化经济环境,引进竹木加工企业。汇源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脱先后投资近800万元,建有厂房面积近15亩,拥有竹胶板、木制品胶板两条生产线,年创产值现已达到3800万元,其产品已形成品牌效应,远销广东、上海、浙江、北京等大中城市,产品供不应求,还解决了80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了近260人的链条式就业。宏图压板厂、采桑地板厂、新农竹筷厂、常汉造纸厂、采桑竹拉丝厂等30余家竹木加工业蓬勃发展。竹木加工企业的涌现,使原竹原木到边角余料,从杂木枯枝到竹蔸竹枝都得到了综合利用。石牛乡整个竹木产业相关人员已达3800多人,带动了运输业、服务业、通讯业、建筑业的发展,加快了小城镇的发展,促进了石牛乡的新农村建设。石牛乡竹木产业使乡人均纯收入从2001年的1200元已攀升到2007年的2756元。

社会事业

石牛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先后投资600多万元,改造新建学校4所,石牛乡基本消灭了学校危房,1997年顺利通过省、地教育“两基”达标验收。计划生育跃上新台阶,石牛乡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下,计划生育率达97.8%,有效地控制了人口增长、提高了人口素质。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15/archives/11334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15 19:12
下一篇 2021-04-15 1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