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塘乡(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1

印塘乡位于双峰县东南部,东邻县城永丰镇,南接石牛乡,西毗锁石镇、青树坪,北连走马镇,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仅3公里。乡政府驻地印塘湾,距县城6公里,位于县境中部偏西,东接永丰镇和石牛乡,西靠青树坪、三塘铺镇,北抵走马街镇。

中文名称:印塘乡

行政区类别:乡

所属地区:双峰县

电话区号:0738

地理位置:双峰县东南部

面    积:89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45921人(2017年)

行政区划

全乡辖东风、铁马山、湄水、石灰堂、观岭、段家湾、梅子坳、白马、河田、盐井湾、澎沙湾、仙神寨、苏龙、茅仑、大桥、岳家、建强、四湾、杨柳井、吴湾、光华、龙华、大枫、金塘、思诚、大井、谢塘、大埠、印泉、印塘、金开、宋江、石湾里、戴家湾、石峡、段家、麦园、新园、杨眉、泽石、花街、进前、新泽、土畲、大桥边、大元、全心、柿湾、爱心、大坪、石龙殿51个行政村,55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5921人(2017年),耕地面积2668.1公顷,其中水田2273.9公顷。 于1989年撤区并乡时由原新泽、湄水、印塘乡合并而成,辖51个行政村、537个村民小组。

地理及基础设施

印塘乡地理位置优越,印塘乡丘陵广布。东南部有黄龙大山,东北部有丛毛大山,北部有梅山仑。湄水河蜿蜒回环流贯东西,四安埠河绕经北部,沿河两岸山清水秀,良田万顷。交通十分方便,通讯畅通,电力充足,320国道横越东西,上瑞高速公路引线、娄衡公路、县绕城线交汇于此。湄水河与新泽河横穿其中,水资源丰富。全乡已开通程控电话4500余门,移动电话、载波电传、国际互联网一应俱全,是投 资经商办厂的理想场所。

资源及经济发展

印塘乡境内矿产资源丰富,个体私营经济突飞猛进,传统的农产品——生猪、茶油、茶叶长盛不衰,年产布鞋1000万双的鞋业城已初具规模,农机机电产业蒸蒸日上,建材业异军突起,创立了一大批地方知名品牌。

近10年来,印塘乡党委、政府以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精神为指针,大力实施”市场导向、科技兴乡、品牌兴业、强乡富民”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管理、加速发展、确保稳定”的工作大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共同致富奔小康为目标,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10年中,全乡水利建设累计投资750万元,新修和整修高标准渠道52公里,整改高标准山塘570口,维修水库、水坝、电排等210处,从根本上保障了农业的持续增长。2000年粮食总产量4.28万吨,生猪饲养量达13.5万头,分别比1991年增长35%,227%。农民人平纯收入2080元,比1991年增长2.1倍。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狠抓了煤炭、建材、农产品深加工开发,先后引进外资570余万元,创办外资企业5家;1995年新建了年产量4.4万吨的岳家水泥厂,历年来其产值产量居同行业、同规模厂家之首。村级集体企业飞速发展,个体私营企业来势看好。2000年企业总产值为10亿元,与1991年相比增长12倍。财政收入1200万元,比1991年增长3.5倍。

交通及社会事业

公路建设成绩斐然。近10年来,全乡先后投资近800万元,加宽和铺沙改造了岳湄、新四两条主要交通干线,新修乡村公路74公里,娄衡公路印塘段路基工程全部完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乡有3所学校建起了卫星地面接收站,6所中小学创建为”园林式”、”花园式”学校。共扩建、改建校舍10所,面积达12000平方米,教学质量名列全县前茅。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回顾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勤劳勇敢的印塘人民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总体目标,以加快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为主要任务,以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为手段,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求发展,努力把印塘乡建设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小康印塘”、“平安印塘”、“和谐印塘”。

突出经济发展

一年来,印塘乡以主动、开放的思维,创新招商方式,实行“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招商小分队北上南下,赴北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地上门招商,先后引进正佳特种材料、约溪花岗岩、永固混凝土、中南新型材料、晶成鞋业、利民墙体材料等6个较大的投资项目,合同引进资金1.93亿元,已经到位1.0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产业化项目达4个。在招商引资方面,印塘乡是全县超额完成任务的乡镇,并且连续五年居于兄弟乡镇前列。

在引进工业企业的同时,印塘乡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特色经济,并形成了鞋业、建材、机械制造等优势行业。全乡完成工业企业总产值22.75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工业增加值7.21亿元,同比增长30%,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2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工业增加值6100万元,同比增长40%。规模以上企业利润620万元,同比增长1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300万元,同比增长20%,民营经济增加值6.98亿元,同比增长21%,民营经济税金同比增长21%,民营经济从业人员14275人,同比增长15%。从数据可以看出,通过近年来坚定不移地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印塘乡正加速由农业大乡向工业强乡转变,工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成为印塘崛起的脊梁。

荣获省级示范乡镇

多年来,印塘乡党委政府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顾问,乡长任主任,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了《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实施方案》,坚持每季召开一次安委全会,分析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党委书记负总责、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身先士卒、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的安全网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中,印塘乡一是坚持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又新增200块永久性安全宣传铁牌,8条跨公路横幅,编印安全知识手册20000份,张贴永久性不干胶标语1500余条,出动宣传车20余次,组织各类从业人员集中培训18班次,各单位开展防火灾、防地震、防食物中毒、防挤踏等应急演练17次,有力提高了全乡人民安全生产意识,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加大监管力度,锻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印塘乡认真开展了“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夏季隐患大整改”和“打非治违”三大活动,对排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做到了明确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间,落实整改措施。我们同时提高安全生产准入门槛,变事后监管为事前监管,共排查安全隐患100余条,落实整改措施80余项,对4家企业和经营门店实施了行政处罚。通过多年努力,印塘乡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安全生产形势长期稳定,得到了省市县领导和各级安监部门的一致肯定,顺利通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验收。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15/archives/11338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15 19:28
下一篇 2021-04-15 2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