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州镇(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

中文名  旧州镇
行政区划代码  460107107000
行政区类别  镇
所属地区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
地理位置  琼山区南部
面    积  82.79 km²
下辖地区  1个社区、10个行政村
政府驻地  双拥大道1号
电话区号  0898
邮政区码  571146
气候条件  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汉珠崖郡遗址、隋唐崖州郡治遗址、旧州城遗址、侯家大院
车牌代码  琼A
旧州镇,隶属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地处琼山区南部,东邻红旗镇和三门坡镇,南接甲子镇,西连新坡镇,北临云龙镇,全镇行政区域面积82.79平方千米。 
1958年9月,合并成立太阳升公社,12月改云龙公社。1959年,改称旧州区公所。1987年3月,改设旧州镇。2002年10月16日,撤销琼山市,设立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隶属琼山区管辖。 截至2018年末,旧州镇户籍人口31235人。截至2020年6月,旧州镇辖1个社区、10个行政村, 镇人民政府驻双拥大道1号。

历史沿革

民国元年(1912年),属琼山县旧州十五区
民国十年(1921年),属琼崖行政区琼山县旧州团局。
民国十五年(1926年),改称安公乡。
民国十七年(1928年),复称旧州团局。
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至1950年4月,属琼山县旧州乡公所。
1950年4月后,属琼山县第一区,分设旧州、陈秀、江前(后改称为岭东)、新秀4个小乡。
1958年9月,合并成立太阳升公社,12月改云龙公社。
1959年,改称旧州区公所。
1987年3月,改设旧州镇,隶属琼山县管辖。
1994年1月,琼山撤县设市,隶属琼山市管辖。
2002年10月16日,撤销琼山市,设立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隶属琼山区管辖。
  • 地名由来
旧州镇在唐贞观五年(631年),海南设置琼州,传说州治拟建在现今的旧州村。后人在旧州村附近建墟,因其与旧州村近如唇齿而得名。 

风景名胜

旧州岭

旧州岭是旧州镇境内最高的一座岭,海拔200米,总面积800亩,形状似饭勺,当地群众称为“饭勺岭”,是一座距今一百多万年历史的死火山,岭的四周有梯形的台阶坡地,陡坡中间有一条长约200米的岩洞,洞高2米,洞中景象千姿百态。站在岭顶,方圆几十里的风光尽揽眼下。 

侯家大院

旧州镇包道村有一座历经三百多年的海南民居——侯家大院。这座曾被清朝光绪皇帝赐名、张之洞手书的“宣德第”的古建筑群落,见证着侯氏家族的荣耀兴衰,也折射着海南历史变迁。侯家大院最早建于明末,已有约300多年,最晚建成的房屋为清光绪十七年(1892年)。其整个大院占地约12000平方米,院内整齐布置建设了南北向四排主房,共有15幢,其最东边还有一排横房,共有10多间。这座大院套小院、雕刻与彩绘精致细密、有浓郁海南古民居建筑特色的侯家大院,已被列为海南省历史文化重点保护项目。 

开元寺

开元寺所在琼山区旧州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是古代琼州州治之一,大约始建于唐贞观五年(631年),废于宋熙宁四年(1071年),历时441年。唐玄宗是一位信奉佛教和道教的皇帝,他在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诏令天下各郡州治都要至少建寺院和道观一所,在南溟之滨的海南也照例如此,在当时崖州的治所,今海口琼山区旧州镇一带修建了一寺一观,称为开元寺和开元观。 

珠崖郡治疑似遗址

珠崖郡的治所遗址虽然在原琼山县(今属海口)境内,但在具体的位置上一直存在争议,尤其是在近30年间,先后出现了“龙塘说”、“遵谭说”和“旧州说”,甚至有人认为珠崖郡治遗址并不在这3个地方。央视纪录片频道播出两集《千年珠崖》后,这一话题再次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让“旧州说”显得更有说服力的,是最近有人发现的一篇《梁氏家乘》序文。写序的人是明代海南进士梁云龙(今新坡镇梁沙村人),其中有这样几句话:“肱(梁云龙的先祖梁肱)累官金紫光禄大夫,初任琼崖守。琼旧州在梁陈水东、麻钗山西南,梁所置也。郡志所谓“琼崖岭下有古珠崖郡址”是也。”
2011年12月26日至2012年1月12日,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受海口市文物局委托,对旧州镇的旧州城址进行了实地踏查和地面钻探,同时还对旧州城的东门外侧沿东城墙和北城墙的中段,分别进行考古勘探和探沟试掘,收获颇大。在地表踏查环节,考古人员在城址内外采集到了各类遗物,有陶、瓷、石等不同质地的器物残片,可辨器形有绳纹板瓦、筒瓦、瓦当、青砖、罐、盘、碟、碗、缸等生活用品和建筑用品,器物年代一直从汉、唐、宋时期到明清时期,其中绳纹砖、瓦与岭南地区汉代同类遗物相似;在东门外的考古勘探中,出土了少量细绳纹筒瓦残块,它们与地表采集的同类器物相似;北城墙的探沟试掘则出土较多绳纹砖、瓦和瓷片,以及极少量的绳纹板瓦残块,也与地表的同类器物相似。
也有人认为,珠崖郡治遗址可能在龙塘、遵谭和旧州三地的其中一处,也有可能不在这3个地方,甚至很难找到真正的遗址所在,毕竟它们都缺少足够分量的出土文物作为有力证据。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24/archives/11609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4-24
下一篇 2021-0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