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采绽放 翰墨飘香

国际新闻网悉尼消息(记者:天峰)我和书法家张华昌既是老乡又是战友。每次见面总是匆匆忙忙,去年我回国探亲,在省城济南又见到了多年不见的战友,他面带笑容,是那么的谦逊和友善,我们一起聊生活,聊艺术,他始终保持着一贯的平和与低调,与人交谈,给人一种沐浴春风的亲切感,他作为一个书法家,几十年如一日,视书法艺术为生命,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的追求,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我从内心感到有这么一位战友值得骄傲。

%e6%82%89%e5%b0%bc11

张华昌,1953年出生于山东乐陵一书法世家,1972年入伍,历任军区秘书、军校教员,空军中校军衔。1994年转业至济南一中央企业。现任中国书画家交流协会副主席、中国墨云斋济南馆馆长、山东省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全运村百名卓越书画家联盟会员、山东大明湖书画院理事、大众书画院理事、济南名仕书画院理事、济南舜缘书画院会员。

%e6%82%89%e5%b0%bc1
%e6%82%89%e5%b0%bc2
%e6%82%89%e5%b0%bc3
%e6%82%89%e5%b0%bc4

张华昌是张氏书法的第三代传人,据他介绍:他的“书法情怀”是从祖父张杏村那一代开始的。祖父自少年时起就爱好书法,曾拜当代书法家张异常为师,专攻隶书。抗战时期,祖父曾在青岛、济南等地以写门牌、匾联卖字为掩护,从事敌后工作,有“山东老解放区书法家”的绰号。受其祖父的影响,父亲张荣瑄从小喜欢书法,当时家里穷,没钱买纸,父亲就拿树枝在地上一遍遍练习,夏天在院里乘凉的时候也会在自己肚子上比画揣摩,有时因为一个字写不好能一宿不睡。祖父看他用功,还奖励他一本字典,父亲至今还保存着。父亲从15岁开始就帮着村里写红白账、对联、家堂,并参加市里举办的书法比赛,其作品多次在书法展中获奖,是当地较有名气的农民书法家。

%e6%82%89%e5%b0%bc5

张华昌,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书法艺术,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他钟情于临池习字,上小学时所写的毛笔字就多次成为老师教学的范例,入伍后,火热的军营生活,更加激发了他周身沉睡的艺术细胞,连队宣传专栏与橱窗的设计美化都是由他执笔的,被连队誉为“红五星书法家”。九十年代转业到地方,他更是如鱼得水,工作之余孜孜不倦坚持书艺之研练,以楷立基,兼习隶丶行、篆、草,或临,或读,专心致志,殚精竭虑,像一只勤劳的蜜蜂,不知疲倦,采撷和吸吮着百花的养分。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张华昌以他无声、炙热、恒久的执着和不懈的努力,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不断得到完善和提升,逐步形成了个人特色,其楷书被誉为“张氏华楷 。

%e6%82%89%e5%b0%bc6
%e6%82%89%e5%b0%bc7

书法是书法家抒情达意的特殊语言,张华昌的书法功力深厚、清新自然,温婉圆润,厚重凝练,隽秀别致,就其布局之错落有山水画般的疏密和淡雅,运笔之缓急有音乐般的节奏和韵味,高古拙朴,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不失大家风度。

他常说:作为一名书法家,永远把人民群众的悲欢喜乐当作创作的源泉,这样的书法作品才有生命力。写几个字,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但有时往往能给人们带去快乐和力量,这是我最大的欣慰。他秉承“艺高善博”的理念,积极支持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为养老机构送“寿”、送“福”、送爱心,义务为校园传授书法知识,慷慨向军营捐赠书法作品,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e6%82%89%e5%b0%bc8
%e6%82%89%e5%b0%bc9

近几年来,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军和省、地市书展大赛并获奖,作品被党政机关和艺术馆院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际友人收藏。2018、2019年度,分别被评为”最具投资价值的书法家”、”书法家百杰”、”书法家500强”、”中国一带一路书法艺术领军人物”、”中国书法艺术进万家工程先进人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愿张华昌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写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本信息由:【国际新闻网新闻中心©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9/06/archives/5335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国际新闻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网新闻中心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19-09-05
下一篇 2019-0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