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语言+专业”是新时期中俄关系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首任院长、中俄合作教育分委员会中方专家邓军在接受卫星通讯社专访时表示,中俄应培养新时期需要的人才,重点是“俄语+专业”方向的人才。

卫星通讯社北京9月16日电 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首任院长、中俄合作教育分委员会中方专家邓军在接受卫星通讯社专访时表示,中俄应培养新时期需要的人才,重点是“俄语+专业”方向的人才。

邓军说,“这几年我们一直都在抓俄语+专业方向,目前我们国家缺的人才是:俄语+ 航天、俄语+石油开采、俄语+医学等等这样的人才,我们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那么在基层就必须考虑将来培养出来的人才,一定是能够满足两国新时代需要的人才 。”

谈到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邓军指出,“现在各个高校,包括黑龙江的高校,包括很多国内的其他高校,都是在考虑这样的问题:培养新时期我们需要的人才。然而,现在仅仅只懂俄语是不够的,所以,我们现在鼓励在国外的留学生可以去学习其他的专业。比如,很多中国家长让孩子到俄罗斯学绘画、艺术、地理、石油开采等等。”

邓军建议将俄罗斯中学的教材资料引入中国教学当中。她说,“科技俄语方面,比如地理、化学、物理,从俄罗斯中学的理科教材当中,我们能够查找一些资料,然后教给我们的学生,比如大二的学生。我们还可以通过电脑制作一些课件,这样学生就可以很早就熟悉这些知识,给他们下作业。把俄罗斯的资料引进到我们的教学当中,非常有意义,未来我们编教材可以直接让俄罗斯的理科类知识在我们的本科俄语教学当中出现,而且大二就可以做,值得尝试。”

邓军表示,“高校与社会是密切联系的,培训人才也是为更多的干部、更多人才能够掌握基础俄语,然后走入俄罗斯去参加大项目的建设。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几十个大型协议,要需要这样人才。例如,黑龙江大学与核电站合作,帮助核电站培训干部,为长江电力也培训过人才。”

她补充道,此外,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同普希金俄语学院共同建立了一个国际测试中心,是关于俄语的水平考试,中国的学生可以从低级开始,一级一级地过,考过后,未来他们可以到俄罗斯就业和留学,这可以免去在俄罗斯读预科,同时还可增加学生的国际意识。

邓军,1950年6月出生。父亲曾任哈尔滨中苏友好协会副主席,母亲是加入中国国籍的前南斯拉夫人。

邓军曾任中俄大学校长论坛首席翻译、黑龙江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俄合作教育分委员会中方专家、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会长、黑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现任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

邓军一生致力于俄语研究与教学,为俄语普及和推动中俄关系发展作出重大贡献。2009年,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期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联合颁发为其颁发了“普京奖”,以表彰她在中国普及俄语教学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2011年,在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上,国际俄语教师协会主席韦尔比茨卡娅将象征俄语教学最高荣誉的“普希金奖章”授予了邓军教授。

“俄罗斯普希金俄语学院黑龙江省俄语学习与测试中心”,2017年10月落户黑龙江,是中国第一家俄语测试中心。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9/16/archives/5615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卫星新闻卫星新闻华文媒体
上一篇 2019-09-16
下一篇 2019-0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