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春晖 风光无限

日前参加由环球网组织的海内外主流媒体走进上虞的活动,不仅感受到了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的美丽和富裕,也了解到这个古越腹地历史的悠久和文化底蕴的深厚。然后,给本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上虞崇文重教的乡贤文化,浙江省春晖中学就是乡贤文化的一个典型范例。

百年春晖   风光无限

国际新闻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吕国栋)日前参加由环球网组织的海内外主流媒体走进上虞的活动,不仅感受到了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的美丽和富裕,也了解到这个古越腹地历史的悠久和文化底蕴的深厚。然后,给本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上虞崇文重教的乡贤文化,浙江省春晖中学就是乡贤文化的一个典型范例。

浙江省春晖中学座落在上虞区葱茏的象山之麓,清澈的白马湖畔。1908年,上虞乡贤陈春澜投入25万银元,为南中国著名的春晖中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19年,陈春斓委托王佐和经享颐续办中学,于1922年招生开课,并确立了春晖中学的校训:“与时俱进”;春晖中学的教育方针;“实事求是”:春晖中学的训育方向:“勤劳俭朴”。同时,春晖中学也首开浙江省中学男女生同校的先河。而后,这所在湖光山色映衬下的乡间学堂,更因那些先后前来执教的大师级人物而声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更赢得了与天津南开中学比肩的美誉:“北有南开中学,南有春晖中学”。

夏丐尊、丰子恺、朱自清、朱光潜、杨贤江、匡互江、叶天底、刘薰宇、 张孟闻、范寿康等名师先后在春晖中学执教过;蔡元培、黄炎培、胡愈之、何香凝、俞伯平、柳亚子、陈望道、张闻天、陈鹤琴、黄宾虹、叶圣陶等一写大师来到春晖中学讲学、考察。

在春晖中学,践行的是“动的教育”,“纯正的教育”,“感化教育”,“有信仰的教育”,“个性教育”等教育主张。丰子恺的漫画在这里诞生,朱自清在这里写下了《春晖的一月》,朱光潜在这里留下《无言之美》,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小说《爱的教育》由夏丐尊在这里首译成中文,并成了春晖中学的主要课程。

1921年底,上虞人夏丐尊从湖南第一师范来到春晖中学,被聘为首席教师,并负责招聘教师,随后,其学生丰子恺最先应聘来学校教音乐和美术。

在位于白马湖畔平屋的“小后轩”里,首席教师夏丐尊带着从长沙街头买来的《爱的教育》原版书,用了一年多时间,将其译成了中文。美术老师丰子恺设计了封面,配了插图。1924年,《爱的教育》中译本首次由上海开明书店出版。也就是说,在春晖中学诞生了《爱的教育》。

春晖中学校史馆就在当年的教室中,厚厚青砖墙,宽敞的教室门外,就是宽宽的廊道……教室的牢固程度足以抗得住“汶川大地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春晖一百年多年来的故事都浓缩在校史馆里。一百多年来,无数的春晖学子从里这走出,他们将春晖之光,将爱的暖意带到了五洲四海。

如今的春晖中学,占地面积500亩,在校学生1900余人,教师200余人。春晖中学的校园开阔无比,走进校园顿时有一种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之感。校园里的草坪、树木、运动场等,足以和北京的一些大学校园比美。老校区现存的一些百年建筑,如白马湖图书馆、大礼堂、曲院、一字楼、矩堂、山边一楼、小杨柳屋、朱自清旧居、平屋等,与新校区和谐相联,呈现古今相融、宁静典雅之美。

春晖中学先后荣获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首批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上虞的乡贤文化孕育了春晖中学。昨天的春晖星光闪耀,今天的春晖风帆扬起,明天的春晖风光无限。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11/15/archives/6622

(4)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吕国栋吕国栋全球联播
上一篇 2019-11-15
下一篇 2019-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