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王国跟英联邦有何不同?

英联邦王国跟英联邦有何不同?

英联邦不是一个国家,是一个国际组织,其成员是国家,至今为止一共有52个成员国,名单如下:

欧洲2个国家:英国、马耳他。

亚洲8个国家: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兰卡、孟加拉、文莱、塞浦路斯。

非洲18个国家:博茨瓦纳、喀麦隆、冈比亚、加纳、肯尼亚、莱索托、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塞舌尔、塞拉利昂、南非、斯威士兰、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

北美洲12个:加拿大、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多米尼克、格林纳达、牙买加、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南美洲1个国家:圭亚那。

大洋洲11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基里巴斯、瑙鲁、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图瓦卢、瓦努阿图。

以上绝大部分国家,在历史上都做过英国殖民地,独立后主动或被动加入英联邦,但也有例外,比如莫桑比克,在历史上不是英国殖民地,而是葡萄牙殖民地,公元1975年脱离葡萄牙独立,公元1995年加入英联邦。

英联邦简单来说,就是以英国为核心国家,每个成员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互帮互助的国际组织。

除了英联邦,还有一个英联邦王国,那英联邦王国到底是什么?跟英联邦又有什么关系呢?

英联邦王国实际上是一个共主邦联。所谓共主邦联,在欧洲历史相当常见,简单来说就是两个或以上的国家,共同尊其中一个国家的君主为国家元首(必须是其中一个国家的君主,即这个国家必须是君主制国家),但是共主邦联的国家相互独立,互不干涉,也互帮互助。

举个典型例子,在英国历史上,英格兰和苏格兰都是独立国家,公元1603年英格兰王国的都铎王朝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驾崩,按照遗诏由苏格兰王国的斯图亚特王朝国王詹姆斯一世继承英格兰王位,这样詹姆斯一世就是英格兰王国和苏格兰王国的共同君主,这就是共主邦联。

英联邦王国就是现代历史的共主邦联,一共有16个成员国,名单如下:

欧洲1个国家:英国。

北美洲10个国家:加拿大、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格林纳达、牙买加、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大洋洲5个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图瓦卢。

英联邦王国16个成员国都是英联邦成员国

当然,英联邦王国的16个国家,都是英联邦里面的国家,可以把英联邦王国看成缩小版的英联邦,而且英联邦王国不是由始至终都16个国家,英联邦里面大部分国家都曾经是英联邦王国的成员,但因为种种原因退出英联邦王国,继而加入英联邦。

两者不同的是,英联邦王国的16个国家的国家元首,都是英国国王,现任英国国王是温莎王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而英联邦的其余36个国家,就有各自的国家元首,大部分都是总统。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20/11/21/archives/9275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20-11-21
下一篇 2020-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