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岳麓山风景区,为中国古代著名四大书院之一,始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一千余年来,这所誉满海内外的著名学府,历经宋、元、明、清时势变迁,迨及晚清(公元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千年学府,弦歌不绝”。1984年成立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此后相继获得历史学硕士、博士、中国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改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为岳麓书院。如今,岳麓书院为湖南大学下辖哲学系(宗教学系)、历史学系和考古文博学系三大教学单位。

至今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岳麓书院仍然在进行高等教育。书院是湖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国学研究基地,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研究特色和研究成就突出的科研队伍。2009年开始,岳麓书院面向全国招收历史学本科生,使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如今的岳麓书院宋明理学、中国书院史、湖湘文化史、中国礼制史的研究水平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并致力于建成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地位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基地、中国书院研究基地、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21/01/19/archives/9544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1-18 04:56
下一篇 2021-01-19 0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