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贵州省贵阳市)

地名:乌当区 隶属:贵阳市
区划代码:520112 代码前6位:520112
长途区号:0851 邮政编码:550018
车牌号码:贵A 行政级别:市辖区
人口数量:约29万人 人口密度:301人/km2
辖区面积:962平方公里
行政驻地:新天街道

 

乌当区位于贵阳市中部。东经106°30′-107°03′、北纬26°55′-26°33′。总面积962.4平方千米。2003年末,总人口30.5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4.79万人;非农业人口9.07万人。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有布依、苗、侗、水等民族。

区人民政府驻新天街道,邮编:550018。行政区划代码:520112。区号:0851。拼音:Wudang Qu。

乌当区位于贵阳市东北部,属贵阳市新城区,总面积869平方公里。整个地势北高南低,平均海拔1242米,全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区辖5镇6乡2个街道办事处,104个村、33个居委会、总人口26万,其中农业人口17万,占全区人口的66.06%。有布依、苗、土家、侗、彝、仡佬、白族等7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总数4.57万,占全区人口的18.27%。

自然资源

乌当区境内自然文化资源丰富,主要有煤、铁、硅、铝、重晶石等10余种;有百花湖、香纸沟、情人谷、来仙阁、新天温泉、相思河、普渡河峡谷、永乐桃园、阿栗、杨梅园等景观,美不胜收。独具特色的布依三月三、苗族四月八、阿栗杨梅园、永乐桃花节、朱昌稻花节和金华米花节等民间风情、民族节庆多姿多彩,其中下坝的苗族花棍舞被誉为”东方迪斯科”,享誉国内外。

社会事业

乌当区行政中心所在地新天街道办事处距贵阳龙洞堡机场8公里,滇黔国道、贵黄、贵毕、贵开、东北绕城环线等高等级公路贯境而过。乌当区是西部大开发国家重点建设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带中心城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试点)座落其中。

2004年3月,被国家科技部批准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区)。改革开放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区第一要务,结合区情,坚持实施高新技术带动和强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两大战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初具规模,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一三”向”二三一”转变的格局,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在全省第一轮经济强县考核中,乌当区名列第四。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天工业园在管理体制理顺后,已发展成为乌当区非常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目前,园区内被省科技厅授牌的高新技术企业及软件企业已达98家。2004年,全区GDP完成52.64亿元,同比增长20.1%;财政总收入达到3.41亿元,同比增长24.1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41亿元,同比增长28.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2亿元,同比增长20.47%,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2亿元,同比增长46.7%。

风景旅游

乌当区自然风景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别具一格。经过数年的努力开发,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已初显成效,年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一个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人文景观和观光农业连接起来,以自然山水、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相结合,集吃、住、行、游、购、娱、沐浴、医疗保健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旅游格局逐步形成。目前,该区境内有6个风景区(香纸沟、相思河、百花湖、渔洞峡、情人谷、新天温泉公园)已建成并对外开放,建成省级风景区3个(香纸沟、相思河、百花湖)。金螺湖、巴喇谷、永乐湖、三江河景区正在开发建设中。现已形成:新天温泉公园—东风农业生态园—渔洞峡—情人谷—永乐桃园生态旅游线;水田相思河—新堡香纸沟—羊昌金螺湖等以峡谷风光、民族民间文化为主的旅游线;金阳新区—朱昌古城堡—百花湖,以现代文化为主的旅游线。

行政区划

乌当区辖2个街道、5个镇、4个乡、2个民族乡:新天街道、高新路街道、朱昌镇、东风镇、水田镇、羊昌镇、金华镇、永乐乡、下坝乡、新堡布依族乡、新场乡、百宜乡、偏坡布依族乡。

历史沿革

1999年,全区辖6个镇、7个乡(含2个民族乡),119个村委会、34个居委会。年末总人口28.2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4.81万人。

2000年,乌当区辖6个镇、7个乡。 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总人口319619人,其中各乡镇人口(人): 新添寨镇 61697 东风镇 28042 水田镇 13458 羊昌镇 11441 金华镇 39042 朱昌镇 22077 野鸭乡 85455 永乐乡 12390 下坝乡 12972 新堡布依族乡 4730 新场乡 16187 百宜乡 10241 偏坡布依族乡 1887

2001年,全区辖6个镇、7个乡(其中2个民族乡),119个村委会、34个居委会。年末总人口30.04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29万人,非农业人口8.88万人。

2002年9月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乌当区新添寨镇。10月15日,经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置新天街道和高新路街道。

2002年,全区辖2个街道、5个镇、7个乡(其中2个民族乡),119个村委会、38个居委会。年末总人口30.3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8.99万人。少数民族人口5.3 4万人。

2003年,乌当区辖2个街道、5个镇、7乡(其中2个民族乡),121个村委会、35个居委会。年末总人口30.5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4.79万人;非农业人口9.07万人。

乌当乡村旅游惹人醉

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走进贵阳市乌当区,跃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各具特色的自然美景:春天繁花似景,夏天苍翠欲滴,秋天硕果累累,冬天勃勃生机,同时,感受到深厚、浓郁的民族风情。大自然将乌当妆扮得无比艳丽和迷人。

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人文景观迷人,农业观光诱人,生态环境古朴优美的乌当,不仅是林城贵阳一颗璀璨的新星,也为乌当发展旅游业带来了无限生机。主要景区北部有贵开路沿线的相思河、香纸沟、金螺湖,中部有阿栗杨梅园、情人谷、渔洞峡、高新科技农业观光园,东南部有永乐桃园等,正在开发和待开发的永乐石笋沟、下坝普渡峡谷、巴喇谷竹海园、新场流碧水峡谷、永丰九曲峡、百宜溶洞群,新添新城区内有温泉公园、新天立体生态广场和多功能广场等,这些风景区和景观均近在市郊,离贵阳市中心最近的仅7公里,最远的40余公里,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个休闲、娱乐、度假、观光、运动和健身的天地。正在探寻和挖掘的水东宋氏史、屯军古堡、老寨及布依族、苗族古朴的民俗,秀丽奇特的山溪溶洞,都将为乌当旅游注入新的活力,使其品味再度提升。旅游作为乌当的阳光产业,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除国家投资外,以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吸引有识之士来投资开发。继乌当区加快新城区建设步伐以来,扩建了通往各乡镇和各旅游景区的道路,为乌当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乌当区境内有省级名胜风景区2个,国家三类A级旅游区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3个。从1996年开发香纸沟风景区至2005年,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特别是“五一”和“十一”黄金周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业已逐步成为乌当区的新兴产业。香纸沟位于新堡布依族乡境内,距贵阳42公里,景区内有5个景点,于2000年列入省级名胜风景区,有铁杉等国家一类保护的珍稀树种。它的自然景观集山、水、石、树、竹、洞为一体,各具精华又山水兼顾,人文景观以留存中国古文明痕迹的古法造纸为特色,优扬甜美的布依民歌,浓郁的布依风情,精致的荷包,独具匠心的贴画、簸箕画、盆景等都给游人留下美好的回忆,让人留连忘返。

位于水田镇和下坝乡交界处的相思河,河流湍急,两岸峭壁如削,有管束植物620余种,古树10余株,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动植物南方红豆杉、穿山甲等深藏其间。景区的仙女瀑布从30余米高山崖飘飘洒洒飞流直下,大有“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气势。景区的景观集中,植被完好,景物类型丰富,古朴优美的民族歌舞,精美典雅的旅游产品,无一不让游客赏心悦目。它的幽静、优美、古朴的自然风光,神秘的人文景观倍受游客青睐。2002年它以特有的优势被列为乌当区第二个省级名胜风景区。阿栗杨梅园中的情人谷如梅林中一位妙龄少女,清新秀丽,婀娜多姿,景区有清澈见底的河水为游客清洗满身的尘埃和疲惫,优美、宁静的环境带给游客以休闲、娱乐。此外,正待开发的各景区也“犹抱琵琶”,一呼即出,扑朔迷离的美景,神秘的溶洞令人萌发先睹为快之欲念。

乌当的乡村美景让四方游客心旷神移。

2020年12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乌当区榜上有名。

2016年2月16日,乌当区上榜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

(编辑:王玉伦)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husheng/chengshi/2021/04/16/archives/11361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王玉伦王玉伦
上一篇 2021-04-16
下一篇 2021-0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