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心蛋里面有细菌吗?

鸡蛋烹调过程中,必须把细菌和病毒杀死。

溏心蛋被人们担心的主要问题是怕加热温度不够,不能杀灭沙门氏菌等治病微生物和禽流感病毒。这是因为在70摄氏度以下的时候,虽然蛋清凝固了,但细菌还不一定被充分杀灭。除非时间比较长。鸡蛋壳上常常会污染沙门氏菌,在禽流感病毒流行季节,也有可能沾上病毒。

如果溏心蛋的加热温度到不了中心温度72度(食品工业对“烹熟”的定义),时间又不到半小时,还是有可能让沙门氏菌和禽流感病毒漏网的。所以吃溏心蛋要格外注意卫生,经过表面杀菌的蛋比较放心一些。在整煮蛋时,最好是让鸡蛋在沸水中先煮3分钟,然后关火,焖十几分钟,让蛋壳表面和蛋清部分尽可能彻底杀菌,就比较放心了。

溏心蛋里面有细菌吗?

有人会问:

那么,蛋壳和蛋清都彻底杀菌了,中间的蛋黄还没有充分凝固,有点嫩嫩的,有危险么?可以吃么?

实际上,如果没有人为操作给蛋黄带来污染,细菌和病毒是很难进入蛋黄的。这是因为生的蛋白中有多种抗菌物质,比如溶菌酶和卵粘蛋白,还有蛋黄膜的保护,没有散黄的蛋黄本身是不至于带来安全风险的。事实上也几乎不曾听说因为吃蛋黄不够熟的整煮鸡蛋而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和病毒感染的例子。

所以,在蛋壳和蛋清有充分杀菌的前提下,

蛋黄嫩嫩凝固就足够了。

这时蛋黄中的营养素几乎没有损失,胆固醇也没有氧化,不妨碍消化吸收率。

最后需要提示的是:

除了鸡蛋本身,接触鸡蛋本身就是污染来源!

蛋壳有很大可能污染致病菌和病毒,所以做到以下几点,基本就能保证入口的食物是安全的啦!

接触过鸡蛋壳要马上洗手,不能接触餐具和食物。

打开的蛋壳不能乱放在案板、台面上,要马上扔进垃圾桶。

盛装生鸡蛋的碗要及时洗净,避免生蛋液污染其他食物。

鸡蛋煮、煎时尽量不要把蛋黄膜弄破,避免细菌污染进入。

如果可以的话,购买表面经过杀菌处理的品牌鸡蛋,更放心一些。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science/2021/03/20/archives/10379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3-19 21:05
下一篇 2021-03-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