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门街道(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下辖街道)

度门街道(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下辖街道)

同义词:度门镇

度门街道办位于南充仪陇县西郊,2004年由南部县划归仪陇县管辖,2011年8月,光华乡由南部县划属仪陇县管辖,2019年8月30日撤销度门镇和光华乡,成立度门街道办事处,辖26个村、137个组(不含光华部分村社),1个社区,总人口22360人,其中农业人口22044人,贫困人口8126人。地貌以低山浅丘为主,山体切割较深,海拔高差132-357米。境内土地肥沃,气候适宜,雨量充沛,生态条件优越,属亚热带针阔叶混合林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8.1℃,年均降雨量1127mm,年均降雨日180天,晴185天,年均无霜期347天。 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40%,林木以松树为主,林木达9300亩,其中松林覆盖面积达120公顷,全镇总耕地面积18400亩,田9827 亩,地 8573亩,主产水稻、红苕、玉米、小麦、油菜、花生,以蚕桑、果树、蔬菜、獭兔、生猪为主要支撑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度门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狠抓经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财政收入逐年增加,外部投资软硬环境良好。该镇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发展优势。
2019年8月3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南充市调整顺庆区和仪陇县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批复:撤销光华乡和度门镇,设立度门街道,以原光华乡和原度门镇所属行政区域为度门街道的行政区域,度门街道办事处驻度门街道正街37号。 
中文名
度门街道
外文名
DuMen
别    名
度门
行政区类别
街道
所属地区
四川省南充仪陇县
面    积
34.53 km² 
政府驻地
度门街道正街37号
电话区号
0817
邮政区码
637641
人口数量
38726人(2017)
著名景点
报本寺、青龙山
机    场
南充高坪机场
火车站
仪陇站(在建)
车牌代码
川R
方    言
西南官话

区位优势

嘉陵江纵贯该镇,流经7个村,与仪陇县新县城一衣带水,隔江相望,离度门镇政府2.5公里处的新政电站就座落在该镇陵江村,交通方便,通讯发达,信息灵通,有农产品、小家禽、牲畜交易市场。

资源优势

度门镇幅员面积大,森林植被好,土地多,适合各种作物的栽培和生长,粮食主产水稻小麦、玉米、花生,经济作物尤以蚕桑、水果、蔬菜为主,蚕茧产量最高年为50吨,2000亩脆香甜柚已月60%试花挂果,2000亩梨树已有75%的树试花挂果,水果最高年产550吨,蔬菜种植面积2000亩,是享誉全县的蚕桑、水果基地镇。畜牧业以小家禽、生猪、牛羊为主,小家禽年出栏20万只,生猪育肥2万多头,“DLY”肉猪育肥场两个,年出栏肥猪1000头,“LY”母猪繁殖场13个,年产“洋三杂”仔猪15000只,纯外血缘种猪场3个,年产“LY”原种母猪3000头,猪业兴镇战略已在憨厚朴实的度门人民心中打上了烙印。

交通设施

通过两年的交通大会战,62公里的混凝土道路纵横交错贯穿全镇,达到了村村通,组组通(个别组户户通),晴雨无阻,四通八达。

基础设施

度门镇老场占地1平方公里,2009年,有中心小学一所,医院一个。新场占地2平方公里,有私立小学一所,有中学一所,医院一个。全部使用了光纤通讯,各种寻呼和130、131、136、138、139等网络覆盖全镇,全镇12个村改造了程控电话线路,安装了1000余门电话,80%的农户实现有线电视,24小时转播,能看中央和地方33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场镇和40%的村实现农网改造。
水利
在杨家岸、任家沟两村新建集雨节灌池2处,在兰家坝村建蓄水池3口、集中供水站3处、卫生井11口,解决2450人农业生产生活用水。
公路管护
从转移经费中挤出2万元作为度(门)石(河)公路管护、度(门)新(政)公路保洁资金,对公路水系排挖、路面保洁、路面管护等工作常抓不懈。在县客运公交公司的支持下,新建客运站一处及度新公路沿线招呼站5个。
农业综合项目
2010年11月底顺利完成秦家岸、杨家岸村700余亩的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按下达的水土保持治理项目,兰家坝村新建护坡750立方米。
农机购置
加大推广农机适用力度,全镇购置农机16台。 

社会事业

教科文卫
进一步巩固“普九”成果,全面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顺利完成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任务,加大禁养区犬捕杀、狂犬病疫苗防制力度,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在全县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立石子村、 茶坝口等村的古墓文化得到县文化局的认可;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规范镇网吧和娱乐场所的经营秩序。
坚持可持续发展
立石子、兰家坝、度门坝等村2010年1月 [3]  新建沼气池136口;完成山林延包发证工作,发证率达100%;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扎实开展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整治规范立石子养猪场污水处理问题,在报本寺村建净化池1口。 

社会保障

抗震救灾

“5.12”汶川特大地震给全镇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受灾总户数达345户,受灾人口1517人,受灾房屋间数2492间,其中住房2015间,牲畜圈舍477间,受灾房屋中倒塌21间,一般损毁767间。地震发生后,镇党委、政府领导于5月12日下午3时召开紧急会议,组织镇机关干部深入受灾农户家中,做好安抚工作并号召全镇广大群众积极抗灾自救,5月15日号召全镇党员积极缴纳特殊党费2万余元,5月17日将镇村干部募捐的6500元和大量衣物发放到受灾农户手中,5月18日组建3支“义务助收队”,帮助抢栽抢收。

社会救助

农村低保标准年人均提高了120元,低保金实行季度发放,解决民政救济款8560元。落实县委、县政府“十大惠民行动”,在杨家岸村新建敬老院一处。

社会安全

治安防控
宣传“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活动,落实综治专职人员、组建村级治安巡逻队,完善村、组、户、院四级治安防范网络,广泛开展边际协作联防、山湾联防等群众自防自治活动。
矛盾纠纷排查
调节各类矛盾纠纷567起,解决遗留问题7起。实现了中、省、市“两会”及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及敏感时期非正常零上访的目标。
安全保障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加大安全投入,认真开展“贯彻法规、落实责任”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年无一起不安全事故发生。

党建工作

创新党性提升机制
一是挂牌亮身份。镇党委统一制作了印有党徽的“共产党员户”匾牌350块,召开党员群众大会集中为共产党员授牌,村党组织负责人率村“两委”成员分户到党员家中挂牌。二是设岗明职责。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演讲竞聘上岗,签定岗位目标责任书,对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设岗定责。三是培训强素质。科学制定党员干部培训规划,举办了10次各类专业培训班,邀请专家现场培训20余次,参训人员达2000多人。
创新决策参与机制
一是推行乡镇党委决策“八步工作法”。按照点题、酝酿、公示、听证、决策、通报、实施、评价等八个步骤对度石公里改造等5件重要党务政务进行民主决策。二是推行党(村)务决策“双卡三制”。至2009年 [3]  底发放民情联系卡5000张,收集各类群众意见200余条,在重要村务工作中均召开了听证会,提交党员群众大会集体公决重要事项达10件。
创新监督评价机制
一是推行“三化四制”,实施党(村)务阳光运作。坚持公开内容具体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程序规范化的“三化”目标。二是推行党员“动态质询”制度。全镇党员动态质询事项达80件,整改落实78件,确保了“动态质询”真正深入人心。 

旅游资源

古今风光

1、该镇11村2社的报本寺建造于唐朝天宝元年间,据记载,报本寺是唐朝天宝年间吏部侍郎鲜侍郎为父母而修建是家庭府。它的上下两边有很多古墓。居于嘉陵江的环围之中。20世纪80年代在报本寺村4社张文发的房屋后挖掘一古墓,古墓里修建有石桌、石凳、石杯等保存完好。3社的老爷沟的岩石上雕刻有大量的佛像,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已被破坏,只留下模糊的痕迹了。报本寺除了有大量的古墓古迹外,还有奇特的优美风景和天然优良的森林资源。该村3、4社拥有62顷的松树。连接着悠久历史的佛长沟、河莲沟、大石沟、大石坪。一路流连而下,形成一条郁郁葱葱的绿色玉带。
2、青龙山位于新县城西郊嘉陵江畔,横穿杨家岸村的2、3、4、5、6社,海拔1000米左右,松树覆盖面积大约15公顷,形似一条批着青衣的卧龙。在青龙山的3社关山腰坐落着唐朝天宝年间史部侍郎鲜侍郎的坟墓和清朝举人张举人之幕。在杨家岸上村5社青龙山腰还发现一处汉幕80年代未市、县领导和文化单位曾来考察过,据该镇原文广单位老同志任万贵介绍:原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的秘书曾亲临青龙山,指示要把青龙山开发出来。但由于当时偏僻的地理位置和其他原因而被搁置下来。在青龙山顶,有一处龙眼,无论是多干旱,始终都是满满一眼清澈的泉水,传说中是龙的脐眼。

天然玉带林

天然玉带林位于该镇兰家坝村9社、10社和立石子村3、4、6社有一遍苍翠欲滴、四季常青的松林带,覆盖面积达15公倾,与潆新路只有3公里,站在山脊的公路上,闭眼倾听松涛之声,置身于一片绿色包围的海鸟上,空旷而神怡。极目远眺,郁郁葱葱,无法言之的自然之美,洗净心灵的尘土和工作的疲惫。

梨柚成片

依托产业发展旅游,该镇有梨树1864亩,柚树2000亩。一到春天,蜂飞蝶舞,繁花似锦,芳草迷人。镇常委、政府决定依托产业发展旅游,开办梨柚花节,吸引业主和游客,加快经济发展。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shehui/2021/02/13/archives/10022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21-02-13
下一篇 2021-0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