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牛耳者

执牛耳者“执牛耳”原本是一种仪式,后来泛指在某方面居于领导地位之人,也用当作”第一”的代名词。“者”一般是句末助词,用于代词时可以指代人。执牛耳者,泛指在某方面居于领导地位之人。

中文名:执牛耳者

拼音:zhí niú ěr zhě

释义:在某方面居于领导地位之人

注音ㄓˊ ㄋㄧㄡˊ ㄦˇ ㄓㄜˇ

执牛耳者,泛指在某方面居于领导地位之人。

“执牛耳”是指”冠军”、”第一”的意思。“者”一般是句末助词,用于代词时可以指代人。涵义”执牛耳”是指”冠军”、”第一”的意思。引申“执牛耳”,“歃血为盟”历史据《左传》记载,当时各国诸侯订立盟约,必须举行”歃血为盟”的仪式。(《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毛遂谓楚王之左右曰:‘取鸡狗马之血来。’毛遂奉铜盘而跪进之楚王,曰:‘王当歃血而定从,次者吾君,次者遂。’”)先将牛耳割下取血,并将牛耳放在珠盘上,由主盟者执盘,当时便称主盟者为”执牛耳”。 主盟者率先将祭拜过天地神灵的牛血涂在口上,与盟者接着相继歃血,表示彼此之间有天地神灵为鉴,要坚守盟约,要言而有信。倘若有违约者,必将遭受神灵的惩罚,最终将像牛一样死亡。这种”歃血为盟”的仪式在古代是很隆重的。

因此,”执牛耳”原本是一种仪式,后来泛指在某方面居于领导地位之人,也用当作”第一”的代名词。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wenhua/2021/01/12/archives/9475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21-01-09 03:40
下一篇 2021-0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