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公镇(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

1

孟公镇,隶属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地处新化县西北部,坐落于雪峰山脉,资水河畔。地处:北纬N27°54′4.56″ ,东经E111°10′9.22″,东北至东南与油溪、游家 两镇交界,南至西南与西河、天门两镇为邻,西至西北与琅塘接壤,北与白溪毗连,总面积117.24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65193人(2017年),文化底蕴深厚,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享有“全国武术之乡”的美称,更具“诗词之乡”之美誉。有特色小吃“三合汤”。

中文名称:孟公镇

外文名称:meng gong Town

别    名:王爷山 横阳 孟公桥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

下辖地区:孟公 石龙 付家 太平 老屋 新岩

政府驻地:孟公村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605

地理位置:新化西北部

面    积:117.24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67193人(2017年)

气候条件:属中低纬度地区,气候的地带性属亚热带,是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

著名景点:梅山龙宫 紫鹊界梯田 壶峰山景区

机    场:新化机场(十三五规划)

火车站:新化火车站 新化高铁南站 横阳山站

车牌代码:湘K

农业主产:水稻、小麦、甘薯

孟公美食:三合汤、雪花丸、米粉肉、鸭子粑

孟公镇概况

孟公镇位于新化县西北部,距县城26公里,面积117.24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65193人(2017年)。交通发达,娄怀高速在镇区设有大熊山互通出口,龙琅高速(在建中),呼北高速(湖南张新段规划待建),湘黔铁路在镇区设有横阳山站新化—安化段、国道G345新化—安化段, 省道S241孟公镇—奉家镇段,横阳—白溪公路、孟公—三塘公,孟公—游家镇公路过境。

农业主产水稻、小麦、甘薯。为县西北农副产品集散地,县西北部中心城镇。乡镇企业有万松园苗木开发有限公司,食品加工(王爷山食品有限公司),仿古工艺加工(太阳仿古工艺厂)、付家竹木加工厂,太阳扫帚草加工,红砖、石灰、综合加工等厂。产业基地有,孟公镇王爷山生态农庄、孟公园艺场的有机茶叶基地、龙溪村的千亩杂交稻制种基地、桥头村的万亩杨梅基地。当地习武活跃,被誉为“武术之乡”。

 

建制沿革:1949年属吉鹅乡,1951年10月为六区,1954年改横阳区,1958年撤区分建太阳、横阳公社,1969年恢复区的建制,辖太阳、桥头、三塘、横阳4个公社,1984年改乡,同年横阳乡改孟公镇,1995年太阳、桥头、三塘3乡并入。

经济建设

孟公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业稳镇、城建兴镇、商贸活镇、旅游促镇”的发展战略,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民生福祉工程、特色产业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开创了全镇经济加速、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了步伐。

新化县孟公镇收到了统战工商联协会筹集的小城镇改造资金11万元,公路建设资金27万元。其中,工商联协会会员、孟公仿古工艺厂厂长刘凤吾个人公路捐款2万元。这是该镇注重统战工作取得的好效果。

特色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孟公镇加快土地流转和专业合作社建立,不断释放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增添农村经济发展路子,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在以太阳扫帚草、清水有机茶叶、沙洲瓜类制种、老屋苗圃场、红星食品加工为主导产品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打造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一年来建成杨梅、桔子、桃子等经果林1400亩,扫帚草8000亩,优质蔬菜1500多亩,瓜类制种500亩,有机茶500亩,优质药材850亩,名贵苗木600亩。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为加快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孟公镇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付家高架桥建设项目已完成立交桥桥面主体工程任务,正在加紧扫尾施工,建成后可极大缓解镇区的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安全出行;总投资达1亿元的王爷山生态农场项目,现已流转土地8500亩,12月18日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5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还能带动孟公经济的快速发展;孟公村再华院旧城改造和学府小区的建设,现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孟公镇清泉水厂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即将开工建设,以上项目为孟公经济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

“十二五”时期是孟公镇经济逆势而上、稳中有进的发展时期,2015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72650万元,工业生产总值达11104万元。五年来,孟公镇党政班子带领广大干群奋勇拼搏,奋发进取,坚持“农业稳镇、工业强镇、城建兴镇、商贸活镇、文化塑镇”战略,扎实有序推进全镇各领域改革,使全镇呈现经济迅猛发展、政治清明廉洁、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经济持续增长。镇党委政府积极落实“工业强镇”战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积极支持豆制品加工、仿古工艺品加工、现代农业和烟花炮竹生产做大做强,形成支柱产业和规模企业。以月塘、付家、红星村为主的豆腐皮加工厂平均年产豆腐皮80万张,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生产的豆腐皮供不应求。王爷山食品有限公司年产值突破6000万元。其生产的“肴滋香豆干”在2013年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上荣获金奖。

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发展了双龙、九龙等村连片1500亩的油菜示范片,确定了簪溪、龙溪、朝丰、沙洲四个村为“粮食高产创建活动”核心示范区,红星、付家、红光、宝塔、老屋5个村为万亩高产玉米示范片。围绕六大主导产业继续扩大太阳扫帚草、清水有机茶叶、沙洲瓜类制种、老屋苗圃场、红星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生产规模,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迅猛发展。

“十二五”期间,孟公镇进一步完善基础产业、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通过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不断夯实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成功实现全镇村级硬化公路建成率达到100%;二是大力兴修农田水利,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渠道维修、山塘清淤堵漏,水毁工程修复等水利工程。2015年,全镇共投资320万元,维修病险水库1座,渠道整修30公里,渠道防渗6公里,塘坝整修63口,山塘防渗30口,水毁工程恢复26处,新增灌溉面积320亩,改善灌溉面积1000亩,为全镇粮食生产和农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是兴建饮水工程项目,切实解决全镇饮用水安全问题;四是完成蛇冲村和大岩村等农电网改造升级。

充分利用城镇化契机,做实区域基础平台,增强要素集聚能力,使城镇化成为引领科学跨越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投入专项资金,完成了对新化二中到太平村的污水处理、明星村垃圾填埋场、全镇区内污水处理厂、鲲化路二期工程老街改造的规划;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孟公镇清泉水厂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即将开工建设,孟公村再华院旧城改造和学府小区的建设进入扫尾工作;强化建设规范管理,由国土、房管、规划等部门组合成的城建办,加大对违法用地、违章建房、小产权房的治理工作,加强对小城镇建设的管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增加投资吸引力,大力优化投资环境,积极争取孟公籍在外成功人仕回乡创业,兴办经济实体。五年来年共引进万松园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好又多购物超市、付家高架桥建设项目、王爷山生态农场项目等多个项目。风景名胜龙溪水上乐园、壶峰寺、吉几岩、苏秦背剑、二层岩栈道、曲溪峡谷、孟公石林、岩前洞、九尖峰、川岩洞十大景点,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俗称新化“小桂林”,巍峨的壶峰寨拔地而起,青翠的“小桂林”令人神往,旅游市场前景广阔。

旅游资源提质扩容。孟公镇整合现有旅游资源,强化项目运作,加快景区建设。通过打造“一心两片三区十景”(一心:以“王爷山文化产业园”为中心;两片:打造王爷山武术、龙狮两张名片;三区:建设好吉龙山、小桂林、壶峰山三大景区;十景:打造好龙溪水上乐园、壶峰寺、吉几岩、苏秦背剑、二层岩栈道、曲溪峡谷、孟公石林、岩前洞、九尖峰、川岩洞十大景点),发展传统文化,开发人文景观,让游客在享受自然美景的同时,感受王爷山“打”的魅力,追寻王爷山文化的底蕴,领略千年古寺壶峰寺风采,逐步打造绿色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壶峰山位于新化县孟公镇簪溪村,省道S225线公路隔村只有2公里,村有公路直达山顶,新溆高速公路从山脚下通过,交通十分便利。该山最高海拔980米,气势磅礴,姿态娇美,这里异景奇观,景点众多,留传有许多神奇有趣的故事,已成为孟公一大独特靓丽的风景。该景区主要有壶峰寨、壶峰寺、福禄顶观景台、百步岭瀑布、玄武岩画廊、童子拜观音、犀牛望月、苏秦宝剑、野猪凼、落水洞、美乳山、三尖峰、悬岩栈道、曲溪狭谷、水上乐园等景点。

壶峰山是因形状而得名,相传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搅了王母娘娘的藩桃宴,王母娘娘气愤将天宫仅剩的一只酒壶一脚踢出了南天门,一用劲连同头上的玉簪和连着玉簪的龙形玉坠也一并落下了南天门,酒壶就落在横阳田凼西南边,化成了一座像酒壶的山峰,称之为壶峰山。远远望去,山上的瀑布从山巅倾泻而下,如酌酒之状,特别是下雨之后,效果更为明显。玉簪和龙形玉坠落在壶峰山脚下各化成了一条小溪,分别称之为簪溪和龙溪,壶峰山脚下因“溪”而得名的簪溪村、龙溪村就是这么来的。

壶峰寨初建于元朝天历年间,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千年古寨。当时的寨王是朝廷的万户侯——胡勇,是个讲义气的人,广交朋友,关心部下。元文宗天历十一年因奸人迫害,说他是南蛮叛类之王,朝廷要捉拿处斩他,在捉拿他的时候,他的部下陈思让事先得到消息,叫他化作商人逃离山寨救了他。半年后朝廷平息了风波,部下陈思让、谭有德把他接回邵州(今邵阳),组建了一支5000人的胡子队伍,分别在陈家坊、龙山立寨,占领六都寨后,他自带2000人马在壶峰寨落脚,并设为总寨,统领三支队伍,专劫官府和富豪,从不招惹平民百姓,有时还救济周围的穷苦百姓,山寨经历了50年之久。期间朝廷曾多次派兵围剿壶峰寨都无功而返,有一次围剿时间长达四个多月,也没有攻破山寨。后来,当地老百姓为了纪念他,在他的原住所三尖峰修了一座寺庙,寺庙内摆放着他的神像,个个称他为寨主爷爷,每年阴历六月十五他的生日,附近百姓都来为他进香,香火一直不断,现还保留有寨王胡勇所建造的点将台和训练场。

壶峰寺始建于宋朝,后改建于明朝,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寺,寺内有卢公真人殿、佛祖殿、关公殿三座殿堂,现由住持宽空法师管理寺院,香火极为旺盛。据传卢公真人是董永之子董仲舒的化身,原是西汉时期的御史大夫,他创立的“天道论”为广大宗教人士所称赞,并封他为卢公真人。他的事迹后来感动了玉皇大帝,玉帝分享他三分龙雨。凡是遇到天旱不下雨的时候,当地百姓就组织打醮求卢公,抬着卢公神像到处游行,抬到哪里雨就下到哪里,极为灵验。后来,人民为了感激他,世代相传每年农历九月初七是他登殿的日子,临近的溆浦、安化、隆回等县的完香人士和游客上千人来这里进香和旅游,真的很火爆。在壶峰寺后面有一最高的山峰叫福禄顶,号称梅山第一峰,设有观景台,视野开阔,站在那里四周美景尽收眼底,是观景远望最理想的地方,可直接欣赏到形象逼真的观音山、野猪趟、美乳山、三尖峰、苏秦背剑、二层岩、石龙头等景观,视线好的时候可远看到几十里外的景物。壶峰山景区山水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崇山峻岭,峡谷幽深,溪河广布。既是传统的宗教信仰圣地,又是天然的休闲旅游宝地,两者有机整合融为一体,是梅山大地一块未经雕饰的天然璞玉,像婴儿一样需要乳汁哺育,蕴藏的天然之景期待开发,热忱欢迎各届人士前来投资和观光旅游。

行政辖区

孟公镇辖孟公、石龙、太平 、付家、新岩、大树庙、坪砥、大岩、白岩寨、蛇冲、金家、桃溪、尖山、洞下、星燎、远景、长坡、芦天、老坪、塘下、太阳、柘泥塘、星光、桥头、桥头湾、小门、高仑、吉龙、九峰、培溪、石敖、丰木、花泥、明星、红星、月塘、清水、长春、梓龙、瑞阳、星塘、正龙、九龙、双龙、红光、宝塔、老屋、井家、北丰、沙洲、朝丰、簪溪、龙溪、曲溪山、龙源55个村委会和孟公居委会。

医疗卫生

新化县孟公镇中心医院(县三人民医院)

(新化县孟公镇中心医院(县三人民医院)新建的5100平方米高标准住院大楼。)

新化县孟公镇中心医院(县三人民医院)坐落在古老的横阳山腹地,这里有“孟公小平原”之称,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政通人和。医院创建于1956年,通过五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为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心卫生院,担负着孟公7万余人及周边8个乡镇近20万人口的医疗、预防与保健任务,是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

该院占地面积22亩,建筑面积17900平方米。现有在职职工116人,其中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33人,在读研究生1人。医院开设门诊部和住院部,有内、外、妇、儿、骨伤、五官、口腔、中医等临床科室及B超、CT、心电图、检验、放射等医技科室,开放病床158张,配备救护车1辆。拥有美国进口双螺CT、美国GE彩超、日本安络卡CR机、高端胃肠影像X光机、经头颅多普勒、血液分析仪、心电监护仪、洗胃机、呼吸机、麻醉机、德国西门子化学发光分析仪等高中档医疗设备。

(舒适的人文就医环境,病房有彩电、空调、独立卫生间、中心供氧系统和中央传呼系统。)

“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是该院的服务宗旨。医院新建5100平方米高标准住院大楼一栋,现已正式竣工投入使用。内部设施齐全,安装有彩电、空调、独立卫生间、中心供氧系统和中央传呼系统、电梯等,舒适、安静、方便、卫生。耗资20余万元打深水井一口,添置净化水处理系统一套,解决了孟公地区一直以来饮用水缺乏的问题,保证了病人生活用水和饮用水的供应。此外,美化、绿化医院环境,创建园林式医院。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狠抓医疗、护理质量管理,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业务量逐年上升,赢得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连续十年被县卫生局评为综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成为全县乃至全市首屈一指的乡镇中心卫生院,犹如一颗璀璨的新星崛起在湘中大地。

医院将始终以提升民众的整体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为己任,努力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良、技术精湛、医德高尚、关爱生命、营造健康的医疗环境,促进全镇卫生事业健康科学的发展,为实现百姓“健康梦”提供坚强保障。

医院名称:新化县三人民医院,又名孟公镇中心卫生院

医院地址:新化县孟公镇孟公村

专家简介:刘云岳:男,1968年3月出生,大专文化,外科副主任医师,孟公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曾进修于邵阳市中心医院,二OO六年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称号,擅长外科、内科及疑难杂症的诊治。

廖鹤松:医院退休职工,现返聘在院上班。1949年9月出生。毕业于湖南省中医学院,中医副主任医师。他勤于医业,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病,积累了丰富扎实的临床经验,得到了领导、病友、同事的赞许和好评。

曾论辉:业务副院长,1975年3月出生于新化县孟公镇,毕业于中南大学,曾进修于邵阳市中心医院普外、泌尿外科。能对各种普外科、泌尿外科疾病做出正确的诊断和处理,能开展乳腺癌根治术、胃次全切除术、胆囊切除术、胆总管探查、“T”型管引流术、肝脓肿切开引流术、甲状腺次全切术、阑尾切除术、肾实质切开取石术、肾造瘘术、肾切除术、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膀胱切开取石术、膀胱造瘘术、前列腺摘除术等大中小手术。从事外科工作10余年,取得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曹国祥:业务副院长、内科副主任医师,1968年8月出生。自学校毕业后于1991年2月分配至孟公镇中心卫生院从事内科专业,努力学习基础知识,认真钻研业务,总结临床工作经验,曾于1993年在常德市人民医院进修肾病诊断与治疗新进展。1997年至1999年在娄底市中心医院内科与心电图科进修。回院后继续工作在内科临床一线,擅长于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及中风偏瘫、头痛等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分析心电图,对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唐向东:业务副院长,1970年7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职称。擅长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骨折骨病及腰腿疼痛。陈会余:男,汉族,1970年8月出生,专科文化,外科主治医师。曾进修于邵阳市中心医院,擅长于泌尿外科及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独立完成肾盂、肾实质切开取石、输尿管、膀胱结石手术,肾切除术、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胃穿孔修补手术、疝修补术,特别是小儿疝手术,切口小几乎于微创手术。

游丽英:女,医院妇产科主任。1972年4月出生于黑龙江省通河林业局,学校毕业后,分配在孟公镇中心卫生院从事妇产科工作。2000年3月至2001年3月在娄底市中心医院进修妇产科专业,归来后一直从事临床工作,对妇科常见病、多发病能准确处理,能熟练开展如子宫切除、卵巢肿瘤剥(切)除、宫外孕病灶清除、巴氏腺囊肿、输卵管整形等妇产科大中型手术,对产科并发症,如产前(时、后)子痫等均能正确处理。2008年获妇产科主治医师资格。

廖朝霞:女,1978年9月出生,妇产科副主任、主治医师,1998年5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2001年进修于邵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工作积极,业绩突出,于2009年再次被医院选送湘雅医院深造,能完成妇科子宫全切、卵巢囊肿、异位妊娠及产科平产、难产接生、剖腹产等手术,并能对各种高危孕产妇作出正确的诊断及及时正确的处理。

曾利华,女,1979年7月出生,内科主任、主治医师,2003年毕业于南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本院内科工作,对内科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能做出基本正确的诊断及处理。伍冰香:女,1971年4月出生,儿科主任、主治医师,南华大学毕业,大专文化。于2005年进修于娄底市中心医院,2009年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进修深造,对新生儿肺炎、新生儿硬肿症、新生儿高胆红素症、新生儿颅内出血症等常见病、疑难病,有独特的见解和临床经验,对普通儿科病如支气管哮喘、小儿腹泻病、肺炎、过敏性紫癜、肾炎、手足口病、水痘、腮腺炎等有多年的临床经验。

特色专科疑难病症科:对各种疑难病能运用中西医结合进行诊治。

外科:技术力量雄厚,技术精湛,拥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能开展胃次全切除术、胆囊切除术、胆肠吻合、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胆总管探查、“T”型管引流术、肝脓肿切开引流术、甲状腺次全切术、阑尾切除术、肾实质切开取石术、肾造瘘术、肾切除术、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膀胱造瘘术、前列腺摘除术、疝修补术等大、中、小手术。内科:拥有6位医师,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能开展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有机磷农药中毒、心衰、呼衰等急危重症的抢救治疗,尤其擅长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及中风偏瘫、头痛等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

妇产科:拥有主治医师6名,医师4名,对妇科常见病、多发病能准确处理,对妇科手术,如子宫切除、卵巢肿瘤剥(切)除、宫外孕病灶清除、巴氏腺囊肿切除、输卵管整形等大中型手术能熟练操作,对产科并发症和产前(时、后)子痫等能正确处理,已成功抢救了两例羊水栓塞病人及数十例产后大出血病人。

儿科:有主治医师、医师共5名,均被选派到省、市医院进修培训。对儿科常见病,如肺炎、肠炎、肾炎、结缔组织疾病、心血管疾病能熟练诊治,对呼衰、心衰等能抢救治疗。

骨伤科: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1名,医师1名。能开展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带血管蒂骨移植术、胫腓骨粉碎性骨折外固定支架固定植骨术、骨髓炎钻孔开窗引流术、骨结核病灶清除术、骨肿瘤刮除植骨术等,对腰腿疼痛中西药结合配合牵引有很好疗效。

五官科:最新引进多功能内窥镜,可在可视下开展鼻窦炎、肥厚性鼻炎、鼻中膈偏曲、鼻窦病变等手术,损伤小,手术彻底,大大减少了病变复发的几率。

理疗科:医院新增设中医康复理疗科,运用针刺、艾炙、拔罐、电针、穴位注射、耳针、头针、推拿、药物敷贴等方法治疗偏头痛、颈椎病、腰痛、痹症、中风、面瘫、扭伤等内、妇、儿病有显著疗效。

检验科:引进德国进口西门子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能对肿瘤标志物、激素进行测定,能在早期即可发现肝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乳腺癌、胰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能检测甲亢、甲减、缺铁性贫血,对心衰、心梗病人进行诊断。

彩超室:医院引进美国GE彩超,能开展肝、胆、脾、胰、肾、输尿管、膀胱、子宫等腹部脏器检查及胎儿发育状况的检查,另配有浅表探头,可做眼、甲状腺、乳腺、腮腺、阴囊等浅表器官及组织的检查及头颅血管检查。

CT室:引进美国GE公司最新产品Hispeed高带螺旋CT,可进行无创性CT血管造影、立体三维重建和仿真内窥镜、高分辨率检查,适合头部、颈部、胸部、腹部、盆部、骨关节、内耳系统等全身各个器官,尤其对肺、五官等部位的微小病变及小肝癌的检出方面有较大优势。

教育事业

新化县第二中学

学校荣誉娄底市示范性高级中学学校简介新化县第二中学(以下简称新化二中)创办于1944年,原名新化县私立维新中学,1952年12月1日更名为新化县第二中学。

学校现有校园面积102亩,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实验设备价值1410000元,校园网络和校园平台价值40余万元,图书室藏书3.2万册。在校学生2886人,在职在编教职工132人,其中高级教师22人,中级教师48人。近几年来,学校总计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了400米标准田径场、科教楼、教学大楼、IC卡食堂、两栋教工宿舍、男生公寓、女生公寓,装备了两间电脑室、理化生实验室、多媒体视听教室、校园网络和校园平台,各班配备了电视机可实施远程教育。学校形成了生活区、教学区、运动区三区分立的格局。学校全面加强美化绿化建设,校园绿化面积已达35亩,校内假山林立、喷泉吐雾、凉亭俊美、四季如春。

学校的教育教学也是一年一个台阶,高考成绩稳居全县前列。学校的“爱心工程”自1997年启动以来,以“一助一式”和“多助一式”两种方式累计筹资80多万元,资助了一大批贫困学生顺利走向大学。同时,该校在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1988年学校被团中央、国家农业部、国家科委联合授予“实践教育活动先进集体”。1989年被中国青少年科技协会授予“全国小星火杯先进集体”。2003年3月,学校团委被评为“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全省“先进集体”,2004年12月,学校顺利挂牌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06年10月,新化二中顺利通过“湖南省园林式单位”的验收并挂牌;2007年3月,新化二中顺利通过“娄底市示范性高级中学”的检查验收并挂牌;2006年、2007年,新化二中团委连续两年被评为“娄底市五四红旗”,2008年3月,团县委正式申报新化二中团委为“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学校坚持“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成绩”的原则,严抓教学管理工作。首先,行政检查常规化,要求领导对每堂课的出勤、纪律及教学情况作好详细的登记,及时公布评比;实施领导随堂听课制度,深入课堂了解教师教学实际和学生要求。其次,严格教师教案作业量化制度,严抓教师教案的书写、课堂教学的组织、作业的批阅、自习的下班辅导和培优补差,每月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每年举行一次教师业务考试,高三教师必须达到规定的优秀等级才能跟班任教。每期期末由学生对任课教师作出测评,其满意率作为教师评优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学校实施聘任班主任,班主任聘教师的优化组合制度,坚持双向选择和公开公平竞争原则。这些措施,有力地强化了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

学校突出人文建设,养成教育经常化。让每个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落到实处,让学生在花园式环境中感到身心愉悦,能够健康茁壮地成长。学校定期举行艺术节、田径运动会、文艺晚会及文明学生、文明教寝室、文明班级、优秀团员、优秀标兵的评比活动。通过每周星期一的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的讲话、国旗下的宣誓等活动,激励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立志做祖国栋梁之才的豪情。利用“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迷信邪教”的图片展,教育学生抵制不良行为,热爱生命,树立正确的科学观。教唱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歌曲,举行全校性的歌咏比赛和“中学生风采赛”、 观看爱国主义影视片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全方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迅速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学校立足走特色之路,走创新之路。2005年,学校率先与长郡中学合作,创立长郡班。长郡班的学生不仅能充分享受长郡名校的优质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料,而且能聆听该校名优教师的谆谆教导,两套老师班子及时有效地为学生解疑答难。长郡班的学生如果成绩相当优异,在与长郡同步同题的考试中名列长郡本部前50名的学生,可去长郡本部的实验班就读。该校自与长郡中学合作办学以来,毕业的三届办学效果显著,2008、2009、2010届本二上线率均达66%以上。2008年西河中学毕业的游永春同学是新化二中第一届长郡班学生,以高考实分628分位居他初中学校所有同届毕业生之首。2009年长郡理科258班本二上线42人,创新化县单班高考本二上线总人数最多的纪录,文科长郡C257上线人数居同类班级之首。2010年理科长郡班271班(总人数61人)本科上线61人,本一本二上线44人;文科长郡班272班(总人数57人),本科上线57人,本一本二上线33人,单班上线率文理科长郡班都位居全县第一。2011年理科长郡班287班56人参加高考,52人上本一本二线,创造了单班本一本二上线的新记录。

学校成立了专门的艺体部,引进了专业的艺术指导老师。针对学生的实际,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与省城艺术学校合作开设了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编导和播音主持等艺术专业。在2009年普通高校艺体类院校的专业考试中,该校艺体特长生培养取得优异成绩。共22位高三艺体考生参加了考试,专业成绩突出,其中体育5人上一本线,7人上二本线;音乐4人全部上本二线;美术2人上中央美院线。对这些上线考生,学校采取特殊措施,单独组班辅导,全力以赴进行文化突破,这是该校加大对艺术特长的培养,开创“文化+特长”办学模式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2010年高考,学校艺体专业生考上本二22人,这个数字几乎是新化县其他学校的总和。

独具特色的“爱心工程”。“爱心工程”成立于1997年4月。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学校、社会、个人三位一体的资助方。活动分“一助一”式和“多助一”式。“一助一”式由社会友好人士单独扶助某一特困生,每月不少于100元生活费及部分学费,直至高中毕业;“多助一”式由教职工和班内学生共同扶助本班某一位贫困生,每月不少于60元生活费。活动自启动至今,老师参与率达百分之百,学生参与率达百分之百,校外不少知名人士纷纷响应。至今,已累计发放爱心款28个学期,共计120多万元,资助1500多人顺利完成学业,其中1000多人考上大学。持之以恒的爱心活动,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娄底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新化教育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都对该校的“爱心工程”作了报道。

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设有校门口和教学区传达室两处门卫,实行外来人员出入校门询查登记制度,学生家长及其他来访者不到规定时间不得去教学楼找学生。

学校成立校卫队,全天24小时巡逻值班。学校每次放假或来校都有校卫队人员接送,确保学生钱粮安全。白溪、何思、水车、东岭、奉家、维山等地安排有专车接送,确保学生乘车安全。

学校加强食堂卫生管理,提高伙食质量,定期邀请县卫生监督所检查督促指导;加强学生疾病预防医治工作,定期做心理健康和疾病防治报告,保证师生身体健康。

学校坚持实施“培优补差工程”。从高一开始,每个班根据学生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责任到人。要求教师利用早晚自习、周日下午,给他们单独面批作业;在假期给他们开相应的教学处方,对症下药;让任课教师与学生结对,加强沟通与信任。

学校教学成绩显著,高考一年一个台阶,2006年高考600分以上高分人数居娄底市前十强,有何雄、廖鹏辉、周春梅、周仁芝、肖建新等32人考上华中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名牌大学。2007年杨建以629分的高分位居全县第二,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伍彬、刘三春等38人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湘潭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2008年游永春、陆永中、王薇、周红等同学以600分的高分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校。2009年理科长郡258班创新化县单班上线人数之最的纪录。2010年伍利民以662分的高分居全县第二,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2008、2009、2010、2011年连续四年本科上线人数均居农村中学之首。

近几年来,学生竞赛取得显著成绩:2007年,游永春同学获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邱玉松、陈新芝、何爱军等5位同学获得省级奥赛奖,伍君平、伍伟等14位同学获市级奥赛奖。2008年,戴杰同学获省数学奥赛二等奖,肖妮获省化学奥赛二等奖,胡翔、刘晓、刘军、周健龙等8位同学获市数学、化学、物理、生物奥赛奖一等奖。2009年,邹娟妮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三等奖,伍涛、刘湘波、伍利民、欧阳翔天、刘继宁等10位同学获省数学、生物、化学奥赛奖,刘佳斌、刘军、刘真三、卿军等9位同学获市奥赛一、二等奖。

在体育竞技中,2008年,获新化县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第二名;2009年获新化县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第一名,娄底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二名;2010年娄底市中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女子组第三名;2011年县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娄底市第二名,学生女子排球娄底市第二名。六十八年风雨历程,新化二中肩负起薪火相传的使命;六十八年辉煌见证,新化二中再一次站在腾飞的起跑线上。一座座闪光的奖杯,一排排醒目的奖状,一组组让人惊叹的数据,正在诠释和演绎着这所有着深厚底蕴的农村重点中学的蓬勃活力与生机,也表明它正以一种崭新的姿态昂首阔步跨入三湘名校的行列!

现任领导

校长:李合高

党总支书记:  陈友才

副校长:王志国

副校长:杨利人

副校长:陈敏进

副支书:杨旭林

工会主席:胡运华

办公室主任:刘昕

政教主任:杨佐才

教务主任:伍玉清

总务主任:刘本之

教科室主任:伍清明

艺体部主任:张志荣

团委书记:刘松常

政教副主任:戴育福

教务副主任:曾庆龙

总务副主任:彭礼芝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孟公镇育才路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3/22/archives/10412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3-22 18:49
下一篇 2021-03-22 1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