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日——让权力接受监督:媒体、司法与法治

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日——让权力接受监督:媒体、司法与法治

© UNESCO

5月3日我们将迎来第25个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5月2-3日携手加纳政府在阿克拉举办今年的主体活动,加纳总统Nana Akufo-Addo将出席。

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是“让权力接受监督:媒体、司法与法治”,旨在探讨司法与媒体之间的关联,以及二者在促进透明、问责制和治理方面的互补作用。世界各地将举办十余场新闻自由日相关活动

阿克拉国际会议日程将突出媒体在政府问责和选举透明方面所做出的贡献。会议将探讨加强司法机构保护新闻自由的能力的途径,以及规范网络言论的风险。

700余名参与者将出席此次会议,包括区域和国家司法系统的高层代表、部长及媒体组织、记者和公民社会的代表。会议的18个平行论坛将以多方交互的方式进行,所涵盖主题包括互联网关闭、基于性别的骚扰、记者安全协议、数字时代的艺术自由,等等。此外,会议日程还包括一场关于非洲国别安全机制的特别会议。

学术会议环节将展示有关记者安全问题的最新研究;而政策研究室环节则首次为学界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就共同话题展开高质量对话的机会。

世界各地的主流媒体机构联盟将通过各自的纸媒和电子渠道发布信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倡导优质、原创和独立新闻的重要性和力量,并鼓励各自读者摆脱特定平台限制,从更广泛的来源寻求高质量新闻。

5月3日,加纳总统Nana Akufo-Addo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将共同主持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加诺世界新闻自由奖颁奖典礼。该奖项获奖者由独立的国际专业媒体评审团遴选,今年的获奖者是在囚的埃及摄影记者Mahmoud Abu Zeid(又名Shawkan)。

教科文组织还将于世界新闻自由日当天发布其关于新闻自由的旗舰出版物:《世界趋势:表达自由和媒介发展》和《重塑文化政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年度世界新闻摄影大赛本年度的获奖作品将在庆祝活动期间展出。

独立新闻组织也将在这一天发起“多读、多听”活动,呼吁公众不要受限于常用信息来源,而是敞开视野去寻找新的信息来源,以获取不同的视角。

对记者和艺术家的误解、审查、骚扰和暴力给基本人权带来了新的压力,为此,知名记者、艺术家和倡导者录制的视频信息将从不同角度强调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重要性。(参见25秒#新闻自由#运动

基于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6届大会建议,联合国大会在1993年宣布设立世界新闻自由日。今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日同时也是《世界人权宣言》发布70周年纪念日。

本文转载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本文观点不代表 人民关注 立场。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18-04-26 22:11
下一篇 2018-05-0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