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水是一项人权 不应剥夺任何人取用水的能力

世界水日:水是一项人权    不应剥夺任何人取用水的能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Souleiman在叙利亚拉卡城以北50公里处的一个临时营地中,12岁的女孩Horriya抬着一个水罐子。(2017年图片)2019 年 3 月 22 日人权

全世界目前仍有21亿人在家中没有安全用水,每天有超过700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腹泻等与不安全的水和卫生条件差有关的疾病。在3月22日世界水日,联合国强调:水是一项人权,不应剥夺任何人取用水的能力。

世界水日的主题:“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界水日之际发表的致辞中指出,水对于生存至关重要,水和环境卫生还有助于保护公众和环境的健康。我们的身体、城市、工业、农业乃至生态系统都依赖于它。 

他说:“水是一项人权。不应剥夺任何人取用水的能力。今年的世界水日活动就是要维护所有人的这一权利,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水是一项人权。不应剥夺任何人取用水的能力。今年的世界水日活动就是要维护所有人的这一权利,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古特雷斯指出,今天,由于经济地位、性别、族裔、宗教、年龄等因素,21亿人没有安全饮水。需求的日益增长,加上管理不善,加剧了世界许多地区的用水压力。气候变化极大地加重了这一压力。到2030年,全世界估计将有7亿人因严重缺水而流离失所。          

他强调,我们必须鼓励为解决全球水危机开展合作,加强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适应能力,确保所有人特别是最弱势群体都能获得水。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重视水资源,确保对其进行包容型管理,这样才能可持续地保护利用这一重要资源,造福全人类。

粮农组织:水资源短缺——当代最大的挑战之一

粮农组织表示,若不改变用水习惯,到2030年全球用水需求将激增50%。

水是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关键。它是森林、湖泊和湿地等生态系统的生命线,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粮食和营养安全依赖于这些生态系统。然而,淡水资源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

生产1千克扁豆只需要1250升水,而生产1千克牛肉却需要1万3000升水。——粮农组织

粮农组织表示,人们每天通过食物“吃的水”远远多于“喝的水”。根据不同的饮食结构,每人每天消费的食物需要2000到5000升的水来生产。鉴于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达到100亿,食物需求将增长50%以上。有证据表明,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的消费模式生活,到2025年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可能生活在面临缺水压力的国家。为了在2030年之前实现“零饥饿”世界的目标,需要立即采取节水行动。

粮农组织指出,农业既是造成水资源短缺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受害者。农业占全部抽水量的近70%,在部分发展中国家则高达95%。各国需要提高农业用水的效率、产量、公平性和环保性。同时,也可以通过改进粮食生产用水方式实现节水。例如,作物的选择对所需要的用水量有很大影响:生产1千克扁豆只需要1250升水,而生产1千克牛肉却需要1万3000升水。

此外,每年世界粮食产量的三分之一遭受损失或被浪费,这意味着相当于日内瓦湖总水量三倍的农业用水被浪费。因此人们需要牢记,当丢弃食物时,也是在浪费生产食物所需要的资源,包括水。粮农组织鼓励人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出小小的改变来减少粮食浪费。

世界水日:水是一项人权    不应剥夺任何人取用水的能力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Meyer两个南苏丹儿童在家门外洗脸。 (2018年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让所有人获得清洁水对于消除被忽视的热带疾病至关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区域主任普南·辛(Poonam Khetrapal Singh)表示,让所有人获得清洁和安全的水是在东南亚控制和消除被忽视的热带病(NTDs)的基础。

东南亚是世界上受被忽视的热带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偏远且难以到达的社区承担着大部分的疾病负担。这些地区也是在获得清洁和安全的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方面处于最不利地位的地区。

让所有人获得清洁和安全的水是在东南亚控制和消除被忽视的热带病的基础。——世界卫生组织东南亚区域主任普南·辛

经过不懈的努力,2015年,印度被宣布为消除了雅司病。 2016年,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消除了淋巴丝虫病,2017年泰国也实现了这一目标。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印度和尼泊尔在消除内脏利什曼病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在2018年,尼泊尔消除了沙眼。印度尼西亚则已将血吸虫病的患病率降至极低水平。

这些成就与世界卫生组织在东南亚推行的安全战略及其对获取清洁水的重视有着紧密的联系。

在社区无法获得清洁和安全的水的情况下,世卫组织强调必须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这意味着解决饮用水源方面的排斥问题,确保医疗机构和学校,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医疗机构和学校,改善水和卫生服务,提供洗手设施,并安全处理家庭垃圾,以防止血吸虫病和土壤传播的蠕虫病等疾病的传播。

世卫组织强调:所有人都有权用水,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3/23/archives/616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19-03-23 10:03
下一篇 2019-03-23 22:4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