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日:捍卫新闻 媒体推动民主


世界新闻自由日:捍卫新闻 媒体推动民主

联合国图片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发表视频致辞表示,新闻自由对和平、正义、可持续发展和人权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表示,如果无法获得透明和可靠的信息,民主就不完整。新闻自由是建立公平公正的体制、让领导人接受问责和面对权力推诚布公的基石。选举期间尤为如此,这就是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焦点。

古特雷斯表示,人民在选择自己的代表时应以事实而非谎言为引领。然而,虽然技术改变了我们获取和分享信息的方式,但技术有时也会被用来误导舆论或煽动暴力和仇恨。在世界各地,公民生活的空间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萎缩。随着反媒体言论日趋增多,对记者包括女记者的暴力和骚扰也在增加。越来越多的袭击事件和有罪不罚文化都令我深感不安。

古特雷斯指出,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2018年有近100名记者遇害。数百名记者被监禁。当新闻记者成为袭击目标时,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他说:“值此世界新闻自由日之际,我呼吁大家捍卫记者权利,他们的努力有助于我们为所有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本届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主题是“媒体推动民主:虚假信息时代的新闻和选举”。5月1-3日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埃塞俄比亚政府及非洲联盟将联合举办以媒体和民主的关系为主题的国际大会。

大会的讨论重点包括:新闻报道在选举过程中如何超越情绪操控,战胜不实信息?我们该怎样与诋毁新闻记者的言论进行斗争?选举法规在网络世界的实施程度应如何把握?

此次活动预计将迎来逾千名与会者,其中包括来自民间社会、媒体组织、专业协会、学术界和司法机构的代表。小组会议和全体会议都将聚焦在新的挑战下,加强媒体的作用,以及媒体、民主和选举间的关系。

大会期间,教科文组织在5月2日还将颁发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总干事阿祖莱将为在囚缅甸记者觉梭(Kyaw Soe Oo)和瓦隆(Wa Lone)授予这一奖项。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和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夸蒂将出席颁奖仪式。

教科文组织今年还发起了#捍卫新闻#(Defend Journalism)宣传活动,鼓励各界媒体在其出版物和数字平台上展示相关标识,以此宣示支持自由、独立的新闻事业这一共同愿望。

根据教科文组织1991年第26届全体大会的提议,联合国大会于1993年宣布设立为“世界新闻自由日”。该国际日意在宣扬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评估全球新闻自由状况,保护媒体的独立性不受侵犯,并向殉职的新闻工作者致敬。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5/03/archives/1701

(1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19-05-02 20:49
下一篇 2019-05-04 18:2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