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秘境

《延安秘境》 --谨以此文献给长征途中倒下的红军将 士、抗日战争数千万亡灵和内战300万亡灵 --作者 千尾红狐 --书于主席凤凰山书房、延安返京途中0引语 转山转水转佛塔转毛主席书房,一周的延安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延安是古都西安的咽喉,“三秦锁钥,五路襟喉”。桥山、壶口瀑布、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和枣园等都在延安。黄帝陵和革命圣地都在延安,更增添了这座城市的特色和历史人文韵味。

追寻毛主席和红军的足迹,受到延安精神洗礼,心如止水,身心清凉,如沐春风。

延安秘境

国际新闻网北京8月6日电作者千尾红狐  日前参观访问了革命圣地延安之后写了一篇题为《延安民秘境》一文,很有深度和文采。现转发如下:

《延安秘境》    --谨以此文献给长征途中倒下的红军将  士、抗日战争数千万亡灵和内战300万亡灵    --作者 千尾红狐    --书于主席凤凰山书房、延安返京途中0引语        转山转水转佛塔转毛主席书房,一周的延安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延安是古都西安的咽喉,“三秦锁钥,五路襟喉”。桥山、壶口瀑布、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和枣园等都在延安。黄帝陵和革命圣地都在延安,更增添了这座城市的特色和历史人文韵味。

追寻毛主席和红军的足迹,受到延安精神洗礼,心如止水,身心清凉,如沐春风。

现在国内大学书本基本都是翻译过来的“舶来品”,没有办法,文艺复兴、近代工业革命发生在西方社会。欧美建立了完整的科技知识体系,构建了完善的科研技术平台。关于这方面,直到现在,我国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欧美列强以及日本、以色列等等。其原因,值得思考和探究。我们实验室几位研究员也经常讲“就连写文章,英文文章的逻辑性也要比中文文章逻辑性强”。这是事实,不容置辩。

这是西学东渐的结果,还是我们老祖宗文化存在天然缺陷,亦或传统文化传承不济?无语问青天。

本文将以古易之首《连山易》方法论的逻辑关系“连山易者,天下之山水、山海、山山相连也”,以山山相连展开叙述,讲述延安和毛主席故事。本文章节以山、水命名。

写作过程中,反复与哈佛大学学者罗斯·特里尔(Ross Terrill)的《毛泽东传》进行比较。发现西方的方法学论确实伟大,人物传记方面的写作手法也似乎更胜一筹。其章节编排布局紧凑合理,逻辑关系严谨。引文和参考文献出处明确,文字生动有趣,对毛主席诗词的把握准确。写作风格幽默风趣浪漫,充满诗情画意,引人入胜,给人很大启发。其文中提到,赫鲁晓夫像乌克兰农民一样,喜欢玉米棒子(写作风格幽默风趣)。但提出的毛泽东想搞倒高岗问题,需要持辩证唯物论观点进行斟酌,根据江青大秘书《戚本禹回忆录》,毛主席不希望高岗倒下,毛的真实想法是,想让高岗先去地方挂职,风头过后,再设法寻找时机,让高回京复职。因此,需要带着思辨精神读罗斯·特里尔的《毛泽东传》,其书中有“真学问”,也有“和平演变”迷惑性语言,该书是掺了沙子的黄金。但其《毛泽东传》如同《菊与刀》一样,是一部伟大而不朽的作品。《菊与刀》发现了日本鬼子没有善恶观,只讲胜负的博弈精神的民族特性。美国人对日本人的了解到位准确,正因如此,日本想挣脱美国的魔爪是很困难的。学者罗斯·特里尔了解延安精神、毛泽东思想如《菊与刀》一样透彻。细思极恐,正因如此,中美贸易战,我国想不吃亏都很难。人类社会以种群国家之间的集体无意识“斗争”与永恒的个人奋斗,作为人类社会历史内在驱动力而展开的生存斗争很难消亡的情况下,重新解读与发展新时期的毛泽东思想显得更为重要。        本文没有PK罗斯·特里尔《毛泽东传》的意思。仅通过一个传统文人的狭窄视角剖析延安精神与毛泽东思想。(提起毛主席自己的优美古体诗词,他老人家曾经劝阻青年不要效仿。毛主席当年给在苏联的儿子写的信中也提到,科学才是真学问(这一点足以证明毛主席见识之大)。唐诗宋词不能建立新中国,半部《论语》不能平天下,亦不能提高生产力。我国建立现代知识体系与科研平台,路漫漫其修远兮。        扯远了,各位看官莫急。说好的,用《连山易》方法论讲述延安和毛主席故事开始。  1.山水

《连山易》者,天下之山水、山海、山山相连也。

1.1山

十六字令·三首

(毛泽东1934年至1935年作品)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

1.2水

《壶口瀑布》

不见壶口老龙面,唯闻龙王思乡吼。

禹王打开方便门,龙王东渡若水善。

河山海山难分辨,传来风雷海潮音。

水底生烟云连天,山飞海立孟门山。

距离壶口瀑布下游,经过十里龙槽,便是孟门山。此山曾经阻挡黄河东渡,大禹一改传统的土挡洪水的做法改“堵”为“疏”。把孟门山一劈为二,导水畅流。

当《易经》《易传》《东周列国志》《庄子》《鬼谷子》《左传》《战国策》《唐诗宋词》《治资通鉴》遇见黑格尔、马克思、恩格斯、海克尔、尼采和卢梭等西方贤哲思想,立即化为毛主席胸中百万雄甲兵,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冲毁了三座大山,也冲毁了束缚在人民脖子上的二千年来被不学无术儒生带偏了的《四书》《五经》封建思想的枷锁,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生机盎然,使解放全中国人民并建立了新中国成为可能。红军到达延安前,延安地处山区,巫风盛行,生产关系落后,民风纯朴彪悍。延安山区人民,自己每年打二十车粮食,无私奉献给红军十八车。因为,延安人民看到了突破“生娃-放羊-结婚-生娃-放羊”这种宿命轮回怪圈以及逃脱地主、官僚和资本家三葱重压迫的一线希望。

2.2凤凰山        《凤凰山》其一凤凰山上凤凰游,世上纷争几时休。沧桑大道留君名,化作黄河壶口流。其二叶生吹箫引凤音,帝子鼓瑟思夫曲。梦里难识千年局,子龙云鹤当空舞。其三云鹤不知何处去,江上依旧数峰青。百千万劫障遭遇,红星放出大光芒。        毛主席的伟大的兼备战略性与思辨性的《矛盾论》《论持久战》巨著在凤凰山创作完成,标志着千百年来被封建伪儒学毒害的传统文人终于摆脱了枷锁,正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以《四书》《五经》中的论语为例,黑格尔认为《论语》缺乏战略性、思辨性,道德训诫而已。就连元朝皇帝忽必烈亦认为《论语》缺乏战略性,都是文人自欺欺人的小九九。)        同样的唐诗宋词,同样的敌强我弱,陆秀夫没能在崖山之战中扭转局面。有了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列主义结合,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数千年的枷锁,三座大山。老一辈革命家完成了文天祥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起邵康节逃避的历史使命。数代仁人志士汗青丹心终于在延安得到发扬光大。     天若有情春若有情春更苦花若有情还惆怅秋存仁心秋风伤月有圆缺才长明天亦有情天亦老地若有情不收藏人间正道是沧桑        春花秋月何时了,在内忧外患危机关头,天地人三才终于贯通。如果是古典的中国,三才贯通意味着成王成圣,但毛主席的伟大之处不在于此。他更深知西方思辨哲学或者辩证法,权威一旦树立,就应被超越或者被打倒,在探寻真理的道路无穷尽也。这正是毛主席的伟大之处,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如履薄冰。时刻准备抛弃幻想准备战斗。以突破始兴终废的历史周期律为己任,以超越生死轮回为己任。        中国传统文人又一次具足天道精神。距离伏羲、周文王、老子、孔夫子转眼已千年。        呜呼!逝者如斯夫。传统读书人毛泽东经历万里长征洗礼与磨砺后,历尽百千万劫难遭遇,红星放出大光芒。毛主席在延安凤凰山上终于具足天道精神,吐纳天下,弹指挥间。        所谓《矛盾论》,毛主席看来更像是在运动过程中找到的一个平衡点。“运动过程中寻找平衡点”跟延安安塞腰鼓何其相似,安塞腰鼓随心所欲、随心所致、龙飞凤舞、虎虎生风,在黄土地上自由自在偏偏起舞,黄土起兮云飞扬,生龙活虎兮守四方。安塞腰鼓文武兼备,张驰有度,灵活多变。安塞腰鼓是农耕文明与游牧草原文明完美结合的产物。安塞腰鼓兼具动静、奇正。《矛盾论》,我个人认为有安塞腰鼓的影子。《矛盾论》,处理问题灵活多变、因地制宜,还施彼身。类似美帝处理外交难题,我深度相信美国对外政策的现实主义外交与《矛盾

2.3杨家岭             人情天理(燕北闲人,写作年代不详)侠烈英雄本色,温柔儿女家风。两般若说不相同,除是痴人说梦。儿女无非天性,英雄不外人情。最怜儿女最英雄,才是人中龙凤。        毛主席和江青的蜜月在这里算是刚刚开始,女儿李纳在这里出生。        毛主席在杨家岭的著作与凤凰山的《论持久战》《矛盾论》战略性著作相比而言,是战术性质的。按在凤凰山形成的战略方针具体落实各项政策,等待东、西方帝国主义势力在东方主战场博弈中出现战略空隙,寻找时机,等待“运动中过程中那个点”的出现,修养生息。毛主席在此期间也是修身养性,等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到来。        以一首五心歌作为本文结语。         《五心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虚心,接受任务;保持定心,处乱不惊;存平和心,看待人事;终大其心,不辱使命。五心在胸,赤诚担当。五心五星,照亮前程。      近年来,厚黑学盛行,其毒害深远。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或者拍脑门主观武断的行事风格,更加加重了厚黑学的社会土壤和盛行条件,一些人把精力和心思放在了厚黑上,少了自由天真烂漫的气息,干事业和做学问的经历分散了,影响了团队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好在及时出台了“八项规定”,扭转了局面,社会风气逐步风清气正。参考文献:1.《唐诗宋词元曲》。2.罗斯·特里尔,《毛泽东传》。3.易经。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8/06/archives/4485

(2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吕国栋吕国栋全球联播
上一篇 2019-08-06 13:31
下一篇 2019-08-06 15:0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