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佛国庵

李贤字明允 汉族 出生地:京兆长安 章怀太子,祖父:唐太宗李世民 祖母:文德顺圣皇后长孙氏 父亲:唐高宗李治 母亲:则天顺圣皇后武氏(武周则天大圣皇帝武);章怀太子妃房氏 姬妾:良娣张氏;小妾(情人):上官婉儿;唐高宗第六子,则天皇后次子。

在唐代,此地属于山南道巴州管辖,章怀太子李贤,貌俊秀,举止端庄,才思敏捷,深得父皇李治喜爱。上元二年(675年),太子李弘猝死后,册立为皇太子,期间三次监国,得到唐高宗称赞、朝野拥戴和武后猜忌。调露二年(680年),以谋逆罪名废为庶人,流放巴州。文明元年(684年),武则天废帝主政后,为酷吏丘神勣逼令自尽,年仅三十一岁。

章怀太子李贤被废为庶人,被贬发配巴州,路过四川旺苍县木门镇木门寺旁有一处晒经石,相传是唐朝章怀太子李贤流放巴州途中,在此歇息晒经所用。一路风尘仆仆,经米仓道来到一座风景秀丽、气势磅礴的名山叫天平山下。相传李贤被贬后流放到穷乡僻壤、不毛之地的天平山(今章怀山下的佛国庵),筑茅庵草舍以栖身,以野生黄精、野果、山泉等果腹,在太子妃房芙蓉和良娣张氏精心照料下,身体慢慢强壮起来了。但他仍不荒废学业,日夜苦读群书,四处奔走,查访民情,为备日后为国家社稷效力。同周围黎民百姓共同念佛诵经,传播佛经。心系国家,忧国忧民。建立佛国庵传播佛经与人为善。佛国庵自唐宋以来一直传承着佛家思想,教化子民。也是当地佛教文化圣地之一。现今巴中南石窟造像和仪陇县金城山上的唐朝佛造像都是在佛国庵学习研究深造的佛家弟子们向社会传播的第一站。“佛国庵”就是汉传佛教的发源地。

章怀太子李贤良娣张氏,十四岁就跟随太子,不仅才华横溢,人也非常之美,可以跟当年的貂蝉比美,对当地百姓积善好施,远近闻名。她与章怀太子的美丽爱情故事在“佛国庵”流传千年。

章怀太子李贤思念长安父皇母后之时,就来到天平山(章怀山太子岩)上长望长安,以泪洗面,有时候也不回“佛国庵”,就在山上练剑、读书,三更半夜灯火通明。他有感于父皇崩逝,母后乖情,便作了流传千古的《黄台瓜辞》。这首辞不久传入京城长安,武则天得知后认为触犯了她的威严,忌心遂起,乃派遣使者金吾将军赴天平山,令李贤自尽。

                       《黄台瓜辞》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尚自可,摘绝抱蔓归。

2021031107023540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21/03/11/archives/10288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记录中国记录中国
上一篇 2021-03-11 12:02
下一篇 2021-03-12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