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道路上走来特色农产品

国外餐桌上的“小众抢手货”

乡村振兴道路上走来特色农产品

 农时贵如金。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期,在山西省右玉县图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小香葱种植基地,农户们早早就忙碌起来,他们要赶4月中旬之前将早已腐熟的农家肥全部施撒一遍,以保障5月顺利收获第一茬香葱。

一大早,公司副总经理李嘉便接到了朔州海关打来的视频电话,询问基地进展情况怎么样、当地气温如何、春耕生产有没有受到影响,进入3月,每隔几天李嘉就会收到海关关员打来的电话或视频,叮嘱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出口原料种植基地的管理措施,继续做好公司内部疫情防控,有需要及时联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正是由于公司与海关建立起了这一“线上监管”模式,图远产品的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等核心指标始终保持在优于出口标准的水平。

右玉县图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产业化龙头企业。从2001年成立之初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内出口冻干小香葱“强优企业”,图远在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的过程中,一直强化种植质量管控,研究了解更多国外农产品标准。李嘉告诉记者,企业采用“公司+基地+标准化”管理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自营,建设3500余亩高标准小香葱种植示范基地,打造“连片种植、承包经营、统一标准、集中管理”的现代化原料种植供应体系,极大提高了产品品质和效益。经过多年努力,山西右玉小香葱成功闯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供不应求,而且市场价格接连攀升,已累计解决当地就业岗位200多个,带动2000余农户增收1400余万元。

不只是香葱,如今,香椿、紫苏、红芽菜……都开始成为一些海外餐桌上的“抢手货”。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特色农产品出口作为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村剩余生产力就业的重要渠道,帮助农户挑稳了增收致富的“金扁担”。

站在常州金坛直溪镇顾金强家庭农场上,农场主顾金强看着堆成摞的蔬菜种子笑开了花。近日,他的25公斤进口蔬菜种子已顺利运抵农场。

紫苏、红芽菜这些日料中的“黄金配角”,是顾金强家庭农场的主要农产品之一。从事特色农产品种植和出口已有15个年头来,顾金强的种植水平和产品质量深受海外客户的信赖,订单源源不断。

受近期疫情影响,新一批蔬菜种子是否能顺利进口成了他最大的忧虑,时节不等人,如果不能及时下种意味着今年有可能面临歉收的困境。在调研中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常州海关及时与种子入境口岸海关积极沟通,在严把入境种子安全关的同时,通过统一申报、无纸化通关、放入指定隔离点、采取担保验放、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尽量减少种子滞港时间,保障引种安全。“及时播种后,今年预计将产出10万公斤蔬菜,全部出口日本。”顾金强高兴地说。

作者:刘 昕

乡村振兴道路上走来特色农产品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22/04/12/archives/11869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22-04-11 23:58
下一篇 2022-04-12 0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