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猪肉为何那么便宜?

中国百科消息  美国是世界上养猪最多的国家之一,仅次于中国排名第二,年生猪出栏量达1亿头以上,年猪肉生产量达1000万吨以上;美国同样是猪肉出口大国,猪肉年出口量占全球总出口量的30%左右(2018年,美国猪肉出口量占全球总出口量的31.8%。),从上面数据开始看出,美国不仅是养猪大国,还是养猪强国。

美国猪肉给我们猪农最明显的印象就是便宜,美国猪肉本土的售价每斤不足5元(美国2017年猪价仅为3.8元/斤),堪称白菜价。猪肉每斤售价为3.8元,为什么呢?

美国的猪肉为何那么便宜?

美国养猪业规模化程度高

美国全国共有7万家左右猪场,其中年出栏生猪在5000头以上的猪场占51%以上,年出栏生猪1000头以下的猪场仅占2%左右。如果一年出栏量达500头生猪以上为规模化猪场的衡量标准,那么美国规模养猪企业占比达98%,也就是说美国规模猪场所提供的生猪几乎达到100%。

我们知道猪场规模化运营可以有效降低养猪成本,首先养殖规模上去了,就会获得更多养殖利润;另外,规模养殖场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例如可从饲料厂拿到价格更低的饲料,可以与屠宰场交涉获得预期的生猪售价。

美国养猪业机械化程度高

美国是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农业发展方面也是世界领先,很早以前就实现了高度机械化生产。美国养猪业机械化程度很高,几乎所有的猪场都使用上自动化饲养设备。

人工成本的投入是影响猪场利润的主要因素之一,而猪场自动化设备的使用可以有效减少人工成本的投入。不仅如此,自动化设备的使用可以提供猪场生产效率,有助于猪场效益最大化。

美国养猪业饲养水平高

评判一个国家养猪饲养水平高低的主要两个指标为PSY(能繁母猪年提供断奶仔猪数)、料肉比。

美国能繁母猪PSY值为26,而我国能繁母猪PSY仅为19,相差7。也就是说我国平均每头能繁母猪比美国少提供7头断奶仔猪,每头出栏生猪利润按500元,7头就是3500元。

美国生猪全程饲喂料肉比在2.6:1左右,而我国生猪全程饲喂料肉比未3:1,料肉比越低说明饲料的转化率越高,达到出栏体重所需要的饲料越少,吃的饲料少了,饲养成本也就低了。

美国养殖业饲料成本低

我们养猪饲料成本占饲养成本的70%以上,美国养猪饲料成本低,甚至可以说低廉。猪饲料原料主要以玉米和豆粕为主,而美国是玉米、大豆的主产国。

美国人口只有中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却与我国国土面积大小差不多。美国拥有广袤的可用耕地,随处可见上百亩上千亩的农场,而且美国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玉米、大豆的种植可以全部实现自动化。一般美国养猪场都有配套的农场,以及饲料加工厂,猪场饲料完全实现自给自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省不少饲养成本。

另外,美国政府每年对农业板块提供数额巨大的现金补助,防控粮食价格过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降低了养猪成本。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jingji/2020/02/17/archives/7583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02-16
下一篇 2020-02-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