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TWS耳机?

什么是TWS耳机?

TWS耳机定义:

首先从定义上看,真无线蓝牙耳机是英文“TrueWirelessStereo”的缩写,即“真·无线立体声”的意思。直观的看,TWS耳机是没有传统的物理线材。TWS蓝牙耳机不需要有线连接,左右2个耳机通过蓝牙组成立体声系统,听歌、通话、佩戴都得到了提升。真无线蓝牙耳机外部完全摒弃了线材连接的方式,且主机能够单独工作,免提通话尽在掌握。真正无线可实现单双耳佩戴。

追索其发展历程,还得从苹果说起。2017年 iphone7取消3.5mm插孔后,使得蓝牙耳机市场得到迅猛发展,当然蓝牙耳机技术和产品也已发展了多年,其中产品和品质也是参差不齐,行业混乱不堪。止到苹果率先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TWS蓝牙耳机AirPods,此款产品支持苹果旗下众多的生态产品相连(Iphone、Ipad、iwatch、Macbook),无线耳机内置光学传感器以及加速仪。双击这款无线耳机还能接入Siri。在用户打电话期间,这款耳机还能够降噪过滤杂音,保证音质。与此同时国内外的AI领域热火发展,TWS技术借助AI的势,搭着“智能”时代 的快车,从此蓝牙耳机,焕发起了新的生机。

目前市面上真正的无线耳机显然以苹果的AirPods和索尼降噪豆等较为知名;国产无线耳机则是PaMu和魅族的pop等。

TWS耳机外观:

无线!TWS蓝牙耳机不需要线材的连接,就是简单的两个耳机主体。不会出现耳机线缠绕的问题;当然,也有人担心无线耳机容易掉,目前看无线耳机在佩戴上还是符合人耳工程学,一般不容易掉。TWS耳机外观得益于无线特性,因此能够实现极大的便捷性。

TWS耳机价格:

价格是很多人关注的重点,目前看因为技术、工艺、品牌等原因价格并不亲民。苹果AirPods价格1000+、索尼降噪豆也不菲。TWS耳机价格贵也和小体积、高集成度带来的成本上升有关。当然,国产耳机总是能够出人意料的将价格压下来,比如魅族pop在499的位置,PaMu耳机则是349元,OPPO推出的无线耳机也不过699元,还有网红JEET。价格战,还是看国产。

TWS耳机技术:

TWS耳机没有了连接左右单元的线材,这使得它们的电池和控制电路也必须内置在耳机腔体里,而腔体体积的增大,带来更多丰富的功能。在许多TWS耳机内部,都集成了语音助手、手势控制、主动降噪等等相对“科技”的功能特性。

二、TWS具有哪些主要特点?

TWS耳机主要特点是:

1)真正无线:摒弃耳机线材缠绕的烦恼

WS蓝牙耳机不需要有线连接,摆脱了传统耳机有线的束缚;左右2个耳机通过蓝牙组成立体声系统,听歌、通话、佩戴都得到了提升。如果再加要专业的声学拾音技术、智能降噪技术&AI算法降噪技术等,即可实现完美的声音体验:耳戴语音、视频通话、音乐享受、爬山跑步、安全驾驶等都不受束缚。

(2)双耳立体声:提升音质效果,改善通话质量

从产品的角度上来讲,音视频体验在TWS耳机上是最受用户关注的焦点,故降噪功能是TWS必不可少的技术。

(3)多重感知:增强用户体验,打造智能语音

TWS耳机在2018年疯狂发展时代经历了半智能耳机化这条道路。很多的蓝牙芯片原厂在5.0版本上做了升级,嵌入了串行闪存,可以更灵活地进行客户软件升级,支持第三方软件移植;配合着原生态或内容提供(有声内容、头条新闻、健康资迅、财经动态、体育信息等)方打开其端口,实际上在内容这一块大有可为。

(4)体积小巧:佩戴舒适,使用便捷,携带方便。

三、TWS耳机如何实现主动降噪?

目前的TWS耳机市场的主动降噪技术主要有三类,ANC(Active Noise Control,主动降噪);ENC(Environmental Noise Cancellation,环境降噪技术);以及AI通话降噪技术。

其中,ANC降噪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麦克风收集外部的环境噪声,系统根据收集到的噪声变换一个反相的声波加到扬声器端,最终人耳听到的声音是环境噪音+反相的环境噪音,两种噪音叠加从而实现感官上的噪音降低。它可分为前馈式主动降噪和反馈式主动降噪,以及混合式主动降噪。不过,反馈式主动降噪容易引起啸叫。

而ENC则是通过双麦克风阵列,精准计算通话者说话的方位,在保护主方向目标语音的同时,去除环境中的各种干扰噪声。ENC技术能有效抑制90%的反向环境噪声,由此降低环境噪声最高可达35dB以上。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science/2021/08/11/archives/11672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8-03 01:29
下一篇 2021-08-11 1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