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海南省海口市)

中文名  秀英区
外文名  Xiuying District
别    名  古称“小英”
行政区划代码  460105
行政区类别  市辖区
所属地区  华南地区
地理位置  海南省海口市西北部
面    积  511.5 km²
下辖地区  2个街道、6个镇
政府驻地  秀华路2号
电话区号  0898
邮政区码  570300
气候条件  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  常住人口38万
著名景点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假日海滩、西秀海滩
火车站  海口站秀英站、长流站
车牌代码  琼A
地区生产总值  220.2亿元(2018年)
汽车站  海口长途汽车西站
秀英区(海南省海口市)
秀英区隶属于海南省海口市,位于海南省省会海口市的西北部,东接龙华区、西邻澄迈县,南与定安县接壤,北临琼州海峡,北依绵延20公里的海岸线、南靠全市最高点马鞍岭。截至2017年,秀英区总面积511.5平方公里,下辖海秀、长流、西秀、石山、永兴、东山6个镇和秀英、海秀2个街道,常住人口38万人 。
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20.2亿元,同比增长8.1%。

历史沿革

秀英区卫星地图

秀英,原为一小村庄,古称小英。北部海面称小英湾(现称秀英湾)。清代,小英村改称秀英村。

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设秀英乡。

1950年6月,成立秀英乡人民政府。
1953年,改设秀英街道领导小组。
1956年,改称秀英居委会。
1960年1月,成立秀英街道办事处。
1960年5月,成立秀英人民公社。
1961年9月,并入西区公社。
1962年1月,重设秀英公社。
1967年3月至1982年6月,划归海秀公社,更名上游区。
1980年5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置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副县级,市政府派出机构)。
1982年9月,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政府正式挂牌成立。
1990年11月,经民政部批准,设立振东、新华、秀英3个市辖区(县级)。
2002年10月16日,国务院批准:撤销琼山市和海口市秀英区、新华区、振东区,以原琼山市和海口市原秀英区、新华区、振东区的行政区划设立海口市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秀英区辖海口市原秀英区的行政区域和原琼山市的石山镇、永兴镇、东山镇以及遵谭镇以海榆中线公路为界的西侧地区,区人民政府驻秀华路。
2002年,新海乡、白龙乡、荣山乡、丰南乡合并,设立西秀镇;撤销海秀乡,设立海秀镇。

行政区划

截至2017年,秀英区辖2个街道(秀英街道、海秀街道)、6个镇(长流镇、西秀镇、海秀镇、石山镇、永兴镇、东山镇),区政府驻秀华路2号。
区划
下辖
列表
秀英街道
5个社区
1个村
秀华社区、秀海社区、秀中社区、秀新社区、书场社区、向荣村
海秀街道
5个社区
海港社区、东方洋社区、长秀社区、金鼎社区、十一支队家属
长流镇
1个社区
12个村
长流墟社区、长东村、康安村、会南村、长丰村、美德村、博新村、长南村、堂善村、长流村、堂昌村、长北村、美李村
西秀镇
11个村
博养村、长德村、龙头村、祥堂村、荣山村、新和村、丰盈村、拨南村、新海村、荣山寮村、镇海村
海秀镇
1个社区
6个村
海榆社区、新村村、水头村、业里村、儒益村、周仁村、永庄村
石山镇
1个社区
11个村
石山墟社区、和平村、扬佳村、道堂村、北铺村、岭西村、施茶村、安仁村、福安村、建新村、美岭村、道育村
永兴镇
1个社区
8个村
永兴社区、永秀村、永德村、美东村、建中村、雷虎村、建群村、罗经村、博强村
东山镇
2个社区
21个村
镇南社区、镇北社区、东星村、儒万村、永华村、东山村、东溪村、光明村、溪头村、马坡村、东苍村、玉下村、雅德村、建丰村、文圹村、紫罗村、前进村、环湖村、东升村、溪南村、射钗村、东城村、城西村、东山热作场虚拟村委会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秀英区东依龙华区,西靠澄迈县,南邻安定县,面积511.5平方公里,行政区域界线从澄迈县盈滨半岛东边海岸起,沿南方向经澄迈县与西秀镇、石山镇、东山镇行政区域界线;沿东方向经定安县与东山镇行政区域界线;沿西北方向经东山镇与新坡镇、遵谭镇,拐向西北方向约2250米到海榆中线公路,沿海榆中线公路约3000米,沿永兴镇与遵谭镇、龙泉镇、龙桥镇、永兴镇与城西镇、海南农垦医院西侧围墙、海秀镇与城西镇、海秀镇与新华区、秀英区与新华区到秀英港码头东边海岸的行政区域界线;沿西方向经海秀镇、长流镇、西秀镇海岸线到澄迈县盈滨半岛东边海岸止。

地貌

秀英区内以典型的火山地貌为主。
马鞍岭火山口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境内,距市区15公里,以其形似马鞍得名。岭上建有“观海亭”,供游人观赏碧波荡漾的琼州海峡,俯视火山口真面目,眼饱百里荔枝园美景。据考,马鞍岭火山口是距今2.7万年至100万年间火山爆发时火山口群中最大的一个,也是世界上最完整的死火山口之一。北峰海拔222.2米,南峰海拔186.75米。
马鞍岭位于石山镇,它是由两座火山连接而形成状似马鞍的地形。南面的一座规模较大,貌似风炉,古有风炉岭之称。风炉岭高程222.8米,比高130米,底座成圆形,底径约600米。有一火山口,内径120米,深69米,口垣窄,仅2~3米,火口内壁陡(40~65°),外坡较缓(36°)。 
昌道岭位于马鞍岭东南约3公里处。高程187米,底径250~350米,内径200米,火口深70~80米。昌道岭形态与马鞍岭相似,但火口内径和深度皆超过马鞍岭,因此火山口更显壮观和神秘。特别是火山口旁边有一塌陷坑,其内熔岩刺、熔岩钟乳等景观保持相当完整,与昌道岭比邻还有一座同类型的美社岭火山锥。 
吉安岭位于马鞍岭火山西北约2公里。高程85~100米,比高30~40米,底径650米。火口内径350~450米,深42米。火口的西南侧有一寄生火山锥,比高40米,底径100米,其火口内径40米,深6米。寄生火山由火山渣和火山灰构成。吉安岭火山的寄生火山是内寄生火山,不同于马鞍岭的外寄生火山。
双池岭是马鞍岭-雷虎岭火山群中最小的玛珥火山,但由两座玛珥火山组成。位于石山马鞍岭西北约3千米处,高程105米(西岭)和93米(东岭),内径130~300米,深度15米,四周的火山岩垣由层凝灰岩组成,具明显的层理,其外坡产状平缓,向外倾角约10°,内坡较陡,倾角50°~65°。 
好秀岭为玛珥火山,位于双池岭南侧约200米,是火山地质公园内唯一常年积水的火山口湖,有数百平方米的水面,水深超过1.5米。
雷虎岭位于马鞍岭火山口东南的永兴镇附近。高程168米,比高90米,底径900米,坡度30°。有一火口,其口径280米,底径50~100米,深80米,内坡坡度50°,北东向缺口。火山垣宽20~30米。
群休岭位于雷虎岭之东南侧,距永兴镇2千米。高程168米,比高90米,底径900米。火口为漏斗形凹地,底径50~100米,深70~80米,内坡陡(44~65°),北东方向缺口。锥体坡度35~45°,缺口的北东坡较缓(25~30°)。
罗京盘位于永兴以南约6千米,高程93米,但在玄武岩台地上的低平火口,内径900~1000米,深度35米,状如一个巨型运动场。火口底部平坦,中心位置凸起一个熔岩丘,高7~8米。熔岩丘的中部有一个直径7~11米,深3~4米的火口,积水成塘。
儒黄岭位于永兴以南约4千米,临近罗京盘。高程107米,内径1400~2000米,深度25米,椭圆形,北东向缺口,岩性以玄武岩为主,火口垣为火山碎屑岩。儒黄岭近望是一块极为平整的大面积土地,土地上绿草茵茵,犹如一块天然的大型足球场。
仙人洞位于石山镇荣堂村,因道士在洞内修炼成仙的传说而得名。 
卧龙洞位于石山镇儒才岭附近,该洞以平坦宽广而著名,可以同时开进两辆大卡车,容纳一万多人。

气候

秀英区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3.8℃,平均降雨1592.7毫米。

人口

截至2016年末,秀英区常住人口38.22万人,占海口全市人口的17.01%。

经济

综述

2016年,秀英区地区生产总值184.9亿元,增长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亿元,增长26.4%;固定资产投资345亿元,增长2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8.7亿元,增长10.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70元,增长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21元,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完成数海口第一,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增速排名海口第一。 
2017年,秀英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达到203.61亿元,增长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0.5亿元,增长24.9%;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00亿元,达到420.59亿元,增长21.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达到30428元,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42亿元,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23元,增长8.6%。 
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20.2亿元,同比增长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19%,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7.2亿元,同比增长4.5%;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87.26亿元,同比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53.4亿元,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完成465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总量和占全市比重排名四个区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28812元,同比增长8.6%  。

第一产业

秀英区适宜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畜牧业和产业。秀英区有17公里长的海岸线,主要养殖白鲳、军曹、红友、龙虾等优质名贵鱼类,在热带水果种植方面,以发展家庭果园为主。
2016年,秀英区农业总产值29.4亿元,增长2.4%。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行成熟,火山石斛产业园、火山玫瑰、石山雍羊等10个基地加快建设,线上线下销售额超2亿元,先后受邀在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全国农业物联网大会做典型发言,创造了全国经验。完成博养村田洋等21宗水毁修复工程、羊山地区7宗果园节水灌溉项目、龙头洋瓜菜基地整治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永兴黄皮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卓津蜂业3个产品被授予海南名牌农产品,火山石斛、永兴荔枝等4个产品入选海口十大农业品牌。全年瓜菜种植面积15万亩,总产量20.3万吨,成为重要的“菜篮子”基地。
2017年,秀英区农业总产值28.22亿元,增长4.6%。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荣膺全国特色小镇称号。海南农馨火山南药科技产业园开园,火山石斛产业园获得“2017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称号,新增乡镇级院士工作站2家。永兴荔枝、永兴黄皮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石山壅羊、石山黑豆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第二产业

秀英区是海口的新型工业聚集区,秀英区内聚集了高新技术开发区、海口“药谷”核心区、港澳工业开发区、“飞地”工业园区、永桂工业开发区等工业园区。随着区内电子信息、电气设备制造、生物制药、化纤纺织、食品饮料等高效、节能、环保的新型产业的高速发展,秀英将成为海口的新型工业基地。
2016年,秀英区工业总产值212.2亿元,增长3.2%。美安科技新城建设步伐加快,康迪电动车、宏远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开工;海口制药、齐鲁制药等医药产业产销两旺;辖区工业企业申报科技研发项目3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4个。 
2017年,秀英区工业总产值244.52亿元,增长5.1%。美安科技新城累计完成投资70亿元,医药制造企业完成产值142.2亿元,增长18.9%,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1%,成为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第三产业

2016年,秀英区新海港开港运营,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落成开业,白水塘商圈、西海岸商圈加快成型。启动东山、永兴等4个全域旅游镇墟改造,打造人民骑兵营、“美社有个房”等一批具有火山风情的民宿项目,推出冯塘绿园、昌道村等首批全域旅游示范点。成功举办首届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促进旅游与体育、文化、农业等多领域的相互融合、相互发展。 
2017年,秀英区秀英港轮渡业务完成搬迁,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五源河文体中心等文体项目加快建设,海口火山自行车文化节等活动亮点纷呈。全区4A级旅游景区和规模型乡村旅游点总接待人数37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亿元。农村电子商务线上线下销售额超3亿元。

交通运输

公路

公路:海口绕城高速公路
2011年,完成144条、379公里农村公路硬化,改造156条小街小巷。

铁路

铁道线路:粤海铁路、东环铁路
火车站:海口站

航运

海口港位于秀英区、海南岛的北部,俗称秀英港。由于地处南海航运中枢,自古以来就是海南客货运输中心和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是海南省最大的港口,是海南省的交通枢纽和客货集散中心,在中国沿海港口发展战略中被交通部列为主枢纽港和海南省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口,位于海南岛的北部,海口市的西郊,是海口至三亚的环岛西线、中线公路的起点,素有 “琼州门户 ”之称。
海口港于1858年辟为对外通商口岸,1876年正式对外开放。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深水泊位,更新机械设备,使得海口港适应了海南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海口港现有生产泊位15个,其中万吨级泊位2个,5千纯级泊位2个,码头总长1719米,年通过能力224万吨。港口拥有多用途门机和其他机械设备180多台,各类船舶22艘,仓库3.2万平方米,堆场11.3万平方。计算机已应用到港口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港口生产实现了机械化。 
海口港是海南省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现与日本、朝鲜、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运输往来。海口港又是海南省旅客进出的重要通道,已开通了海口——海安、海口——北海、海口——湛江、海口——深圳、海口——广州等地汽车、旅客滚装轮航班,每年旅客进出港量约140万人次。 
秀英区东山渡口辐射东山镇上下沿江的6个渡口,是该镇数万人,传统便捷的主要通道之一,主要满足沿岸射衩、上宅、东升等村庄群众赶集生活,进行物质交流等方面的需要。这些渡船都是简陋的木制小船。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

2019年秋季,秀英区共有中小学校59所,其中公办学校49所(初中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小学31所,教学点10所);民办学校10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小学2所)。中小在校学生37224人(其中,小学在校生29883人,公办小学在校生27244人,民办小学在校生2639人;中学在校生7341人,公办中学在校生6298人,民办中学在校生1043人)。秀英区共有幼儿园143所,在园幼儿园22674人,其中公办幼儿园11所,在园幼儿园约2108人;民办幼儿园132所,在园幼儿园约20566人。秀英区有在编教职工2112名,其中中小学在编教职工1980名,幼儿园在编教职工132名。

文化体育

2016年,秀英区图书馆、文化馆在海口率先建成开馆,完成富力马拉松、环岛自行车赛等赛事保障工作,圆满举办万春会、冼夫人文化节等大型活动。 [11]

医疗卫生

2016年,秀英区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标准,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84.8%,传染病、慢性病有效防治,长流卫生院获得全国“2015-2016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广泛开展优生优育服务,两孩政策有序推进,获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项目全国第九次临床检验室质量评价优秀。 
2020年6月2日,秀英区入选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历史文化

地名由来

海口市秀英区境内在历史上曾有一村庄名为小英村,与相邻的大英村并称“二英”。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间,两广总督张之洞巡视海口时闻悉后,以小英不够典雅而遂以谐音改名为秀英,一直沿用至今。

地方方言

秀英区通行的语言有普通话、海口话、客家话、闽南话、白话、军话及部分地方话等语种。海口话属于海南话中的海定片,语音有声母16个、韵母44个,多数字音有文读和白读的区别。词汇中保留有丰富的古语词,训读现象显著,构词成分有的与普通话部分相同,有的与普通话完全不同。语法特点是单音形容词重叠表示程度加深,有特殊的前缀,后缀“仔”(zai)表示小称,形容词可以修饰量词。秀英西北部的长流镇及周围部分村庄讲长流村话,语音有声母17个、韵母89个。词汇中有大量的汉语借词,有丰富的前缀、后缀,能产性较高。中南部的石山镇、永兴镇的部分村庄讲羊山土语,和临高县的方言比较接近。公共场所推行普通话。本地流行方言为海南话,海南话实为闽南方言的一个分支,在海南产生地域性变异而成。

宗教信仰

秀英区内居民的宗教信仰主要以信仰佛教、基督教为主,也有少数信仰道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等宗教的。2019年,辖区内有信教群众7500多人,约占全区人口的1.9%。宗教活动开展正常。有基督教集会点5处,信众400多人。有佛教集会点4处,信众5000多人。有道教集会点1处,信众2000多人。 

传统物产

秀英区物产丰富,粮食作物以水稻、玉米、红薯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花生、芝麻、胡椒、甘蔗等,尤其是冬季蔬菜量大质优。水果主要有荔枝、龙眼、黄皮、香蕉、菠萝及波罗蜜等。畜牧业以饲养黑猪、黄牛、山羊以及鸡、鸭、鹅等为主。渔业以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为主。

名优特产

秀英区名优土特产品有永兴荔枝、永兴黄皮、永兴佛手瓜,东山高田芋,石山壅羊、石山黑豆等。永兴镇种植荔枝有近2000年的历史,其品种果大肉厚,味道甜美,种植面积居全省之冠,被誉为“荔枝之乡”;清代以前曾有一些优良品种作为“贡品”,有“晋举”之称。石山壅羊又称黑山羊。饲养壅羊在秀英区石山地区历史悠久,《琼州府志》载:“壅羊是以小羊为栏栅畜之,足不履地,采草木以饲之,肥而多脂,味极美。”壅羊肉质细嫩,皮薄肉厚,骨质酥软,较少膻味,肉质鲜嫩,味美独特。名优工业产品有海马汽车、高低压开关柜、组合箱式变电站、油浸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太阳能光伏产品、紫杉醇、胸腺肽、椰子汁、矿泉水、鹿龟酒、海口大曲系列酒等。

民俗文化

琼剧又名海南戏,是海南省的地方剧种。它出自海南琼州,故称琼剧,解放后群众又称之为海南戏。琼剧是海南的主要剧种,它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源于江西戈阳腔,明中时经闽南、潮汕传入海南岛,后吸收当地民间小调而形成。琼剧从产生、发展到今天已有360多年的历史,它经历了”闽南杂剧”逐渐地方化,交错使用海南乡音,吸收民间小调,歌舞八音、道坛乐曲的不断变化。
传统剧目有三部分:文戏(唱曲戏)源于弋阳腔,杂以四平、青阳二腔,属曲牌体制,滚唱发达,带帮腔。其次是武戏(科白戏,后吸收“梆黄”曲调),剧目有《八仙庆寿》、《六国封相》、《古城会》、《单刀会》以及《三国》、《水浒》、《薛家传》、《杨家将》、《封神演义》等历史、神话小说戏四百多出。还有文明戏,剧目有《救国运动》、《省港大罢工》、《红色娘子军》、《空谷兰》、《断肠草》、《秋瑾殉国》、《啼笑因缘》等一百三十多出。 

风景名胜

秀英区有万年火山、千年驿道、百年雕楼、古老民居;有道教南宗五祖、人称“海南文化史上第一人”南宋白玉蟾的故里;海口三家4A级景点——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假日海滩都位于此地,其中占地108平方公里的火山公园是海南省唯一的世界级公园。

主要景点
简介
图片
丘濬墓
丘濬墓坐落于秀英区水头村,墓庭约2500平方米。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丘濬墓系石砌圆,墓基分为6层,计有16级台阶,墓前立石碑一座,高约4.4米,上方刻有对舞的双龙,左右边沿刻有青松、仙鹤、祥云等花纹。墓碑前约2米处有石祭台置香炉、石烛台。一座颇为工雕的石牌坊上刻有”旨·理学名臣”,坊后面有二尊造型古补的石翁促。石翁仲前约4米处有大理石碑一座,碑北刻”普天省浩命”四字,南面刻有大明皇帝谕祭文,整个墓庭呈椭圆形,左、右、后三面围着栏杆,栏杆外围为苍翠的山坡地,一面临水塘,水塘前草地上有石马、石羊、石狮各一对。 
丘濬墓丘濬墓
秀英炮台
秀英炮台位于海口市龙华区境内,在秀英港地区东南侧,海秀大道秀英村。是海南古代宏大的军事设施。五尊大炮均购自德国克虏伯炮厂。炮台东南侧设有指挥室,背后有操练场和营房。整个炮台区占地3.3万平方米。秀英炮台是中国古代规模较大的军事设施之一,它与广东的虎门炮台、上海的吴淞炮台、天津的大沽炮台并称“中国古代四大炮台”。
秀英炮台秀英炮台
石山火山群地质公园
石山火山群地质公园位于海口市西南15公里的秀英区石山、永兴两镇境内,属地堑一裂谷型基性火山活动地质遗迹,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距今1万年)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之一。区内火山群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分布40座各种类型的火山和30余条熔岩隧洞,蕴藏丰富的优质饮用矿泉和疗养地热水,保存有被喻为海口城市“绿肺”的热带原生林和独具特色的玄武岩石器古民居。海口石山火山群以其火山成因的典型性、类型的多样性、形态的优美性、矿泉的珍稀性和火山生态的完整性而成为国家重要的地质遗迹, 200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国家地质公园”。
石山火山群地质公园石山火山群地质公园
东山湖野生园
东山湖野生园坐落在秀英区东山镇,位于海榆中线北段风景秀丽的东山湖畔,距海口市区以南约27公里,占地2000余亩,是中国首家以热带野生动植物博览、科普为主题的公园、海南省重点旅游项目、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仅动物观赏区面积就达1300亩,内有各种珍禽异兽200种,4000余只,其中有许多属于热带珍稀濒危动物。观赏区大致划分为行车区、步行区、中心服务区、湖滨度假村。
东山湖野生园东山湖野生园
西秀海滩公园
西秀海滩公园既原海口秀英海滨浴场,位于秀英区庆龄大道,80年代这里就被市民评为“海口八景”之一。1986年国家体委就将这里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帆船帆板冬训基地。西秀海滩公园距海口市中心约6公里,占地近100亩,海岸线长度约1200米,海水水质达到适合游泳的国家II级标准,有49.5℃的优质温泉。海滩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有近300名运动员来此冬训4-5个月,培养了齐国建、李科等亚运冠军、世界大赛奖牌得主,以及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香港运动员李丽珊。
西秀海滩公园西秀海滩公园
美社文明生态村
美社村是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地处雷琼世界地质公园规划区内,位于马鞍岭火山口南麓,是颇具特色的火山村寨。全村遍植热带珍贵林木,其中“国宝花梨”尤为突出,是闻名遐迩的花梨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美德在农家示范点”、 全国“平安家庭示范村”、“省级文明生态村示范点”、市级“无毒村”和“零家庭暴力村”“海南省十大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

地方特产

水果:菠萝蜜、荔枝、黄皮、佛手瓜、青皮冬瓜等。
美食:海南粉、文昌鸡、银耳糖水羹、猪红、九层糕、阉菜、乳猪腿、炒田螺、牛腩粥等。

著名人物

白玉蟾:南宋道人,原名葛长庚,字以阅,号缤庵、海琼子、武夷散人。祖籍福建闽清县。幼天资聪敏颖异,七岁能诵九经,十二岁举童子笠。再后则遇泥妨真人陈翠虚,携入罗浮,凡九年始得其道。遍游江南名山胜地。白玉蟾是一位很有才华和个性的道人书法家、画家。
丘濬:字仲深,号深庵、琼山,又号玉峰、琼台,别号海山道人,琼山府城下田村(今海口市琼山区府城街道金花村)人,是明朝中叶著名的政治家,中国15世纪杰出的学者,世人以“琼山”尊之,亦称琼台先生。与唐代的张九龄(曲江)、宋代的余清、崔与之(增城)并称为“岭南四大儒”。与海瑞、王佐、张岳崧并称“海南四绝”。

荣誉称号

先后荣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单位、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国“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计生基层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百强社区等7项国家级表彰  。2020中国健康产业百佳县市。2020中国医疗服务百佳县市。 2020中国县域文化消费百强榜排名91。
2020年6月30日,入选“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shehui/2021/04/03/archives/10569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4-03
下一篇 2021-04-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