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母亲花——萱草

萱草为何是“母亲花”?可在《诗经》中找到线索:“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谖草即萱草在先秦古籍中的名字,意为“忘忧草”,“背”指“北堂”——在古代,北堂常为主妇的居所,所以后来指母亲。

至少在唐代,已经确定萱草为母亲花。就如孟郊在《游子》中说:“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亲倚堂门,不见萱草花。”,后来有学者说游子会在远行前在母亲堂前种萱草,一旦萱草开花,就表示孩子在外一切平安。

有趣的是,除了母亲花、忘忧草之外,萱草还有个名字:“宜男”。《草木记》谓“妇女怀孕,佩其花必生男”。故而萱草的寓意中还包含了对“得子”之意,也算是古人的一种愿望。

而说到母亲节,其实送什么花、礼物都在次要,最重要的是知道母亲的不易,要感激她、尊重她,愿天下的母亲身体健康,永葆青春!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wenhua/2020/05/18/archives/8198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05-17 16:14
下一篇 2020-05-18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