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传奇父子兵——贺《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创建六周年

2022年11月20日

叶建华

文苑传奇父子兵,智泉流韵六和鸣。

丹心一片镌青史,使命担当两代情。

文苑传奇父子兵——贺《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创建六周年

斗转星移,岁月不居。由郭进栓、郭方向父子创建的《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已六度春秋。

六年来,风风雨雨、道路坎坷,一路走来,发表文学作品近2000期,数以千计的知名作家、文学青年在这个平台激扬智慧泉水,弹奏诗文雅韵,为祖国文苑增光添彩、播洒芬芳、弘扬正气、名声远播。

文苑传奇父子兵——贺《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创建六周年

父亲郭进拴,河南汝州人。自幼家贫,放羊出身。1980年参加工作后,主编《乡音》,1986年调入汝州市文联,任《风穴文艺》《沧桑》执行主编,2000年调入平顶山市文联,任创研室主任。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作家班和鲁迅文学院。现为河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平顶山分会会长,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智泉流韵》原创文学公众平台总编辑、创建人,《文艺界》杂志社社长、总编辑。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1年加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已出版《湛河大决战》《磊裕烽火》《洪流滚滚》《美女山,美人河》《六十岁说》《童趣儿》《人间真情》《命运》《我的鳌头》《村魂》《观音菩萨传》《风雨龙潭情》《壮歌风云路》《月是故乡明》《岁月芬芳》《新城美韵》《乡情老更深》等几十部著作。多篇作品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文艺报》发表并获奖。1992年获河南省首届优秀文学组织工作者奖,2005年被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宣传干部荣誉称号。对文学的爱好已深入郭进拴的骨髓,文学创作成为了他人生的重要内容,虽已年过花甲仍然笔耕不辍、玉作喷涌,同时为培养文学新人倾注心血、春泥护花、赓续文脉。

文苑传奇父子兵——贺《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创建六周年

儿子郭方向在父亲的熏陶下,从小对文学情有独钟,学生时代就在报刊发表文章。大学毕业后投身企业,从事经营、管理等工作,业有所成。但心中的文学种子在不断生根开花结果。几年前,郭方向告别了收入不菲的企业,子承父业,从此文坛上出现了传奇父子兵。他们共同创建了《智泉流韵》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提供文学平台。近年来,他们还顺应时代呼唤,担当作家使命,历时三年深入一线、走访座谈、田野调查,行程三万多公里,写出了一部有血有肉、饱含深情、富含哲理,又通俗易懂的《鲁山脱贫大决战》纪实巨著。为中原大地脱贫攻关提供了一份不可多得的精彩时代记录。

文苑传奇父子兵——贺《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创建六周年

我与郭氏父子因文结缘。因同为中国作协会员,我与郭进拴在北京的一次文学活动中相识,因同频共振,交往加深,并与其儿子郭方向相识相知。

郭氏父子重情重义。2020年年底,听说我前往叶县参加叶公总祠奠基活动,便盛邀我到平顶山相聚。郭方向不顾当时的疫情风险亲自开车到车站迎接我。他们父子俩拨开冗繁,抽出三天时间陪同我顶风披雪足迹踏遍平顶山多地拜访文友、参观景点、探访古迹、品尝特产并邀请我参加了鲁山县委、县政府召开的《鲁山脱贫大决战》新书发布会。临别时,郭进拴赠送我一摞他的心血之作,郭方向则赠送我一箱花瓷等特产。平顶山之行,让我加深了对郭氏父子的了解,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文人相敬理念得到诠释。

文苑传奇父子兵——贺《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创建六周年

郭氏父子对我的书法作品情有独钟,邀请我题写了《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刊名并一直使用至今。《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对我的作品发表大开绿灯。我的系列诗书双创作品成为《智泉流韵》的常客。经我组稿,由我担任顾问的玉山县作协和永修县作协均在《智泉流韵》发表了一批作家的作品专刊。

文苑传奇父子兵——贺《智泉流韵》文学平台创建六周年

增强文化自信,打通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不仅需要庙堂之高,而且需要乡村之深。文化自信、文化建设需要更多有志有识之士参与奉献。郭氏父子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让我们为郭氏父子点赞鼓掌!

祝愿《智泉流韵》文学平台春华秋实、流韵播芳!

特吟此诗为纪为贺!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wenhua/2022/11/24/archives/12053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22-11-23 23:37
下一篇 2022-11-24 16: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