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村(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

中文名称  文山村
行政区类别  自然村
主要姓氏  

文山村(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

2003年4月份,农村奔小康工作队进驻文山村后,充分利用文山村的优势资源,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建设。从转变了农民的观念入手,较大程度地提高了农民的整体素质;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疏通了交通干道,美化绿化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村风民风,2003年村党支部荣获龙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从府城走高速公路到文山村约30公里,现全村1800多人大部分为周姓人氏。文山村的出名原于周家先祖周秀梅公。周秀梅公,祖籍福建莆田甘蔗园村,进士出身,翰林院学士。当南宋之战乱,为了避祸,绍熙五年(1194年)携子榜湘(进士、大理寺评事)渡琼,居原琼山县遵都图(今遵潭镇)秀梅里。秀梅公渡琼后,继配颜氏,生一子榜源。大儿子榜湘传于宝佑六年(1258年)中解元登进士。后来周秀梅的长支第四代周榘,迁居员山里(今文山村),在这里落地生根,生息繁衍。从此文山村成为琼州大地一个人杰地灵之地。文山村重教,村民以“耕读传世”为荣。自南宋以来,村里一直有社学。一代代周氏子弟“焚膏继日,秉烛夜读”,成就学业。先后出了周宾、周宗本、周世昭3名进士、15名举人、58名贡生。文山村,因周氏进士世家而闻名琼州,自南宋理宗年间起已有750余年历史,成为海南四大古文化村之一。

由来

明正德进士、广西参政林士元《员山里记》里的典故。明嘉靖初,巡抚谈公巡视员山里,看到“里中士大夫冠盖相见者不下十百”,惊问:“此何地耶,人文若此其楚楚耶?”得知乃周氏“一族兄弟团居于此”时,他不禁鼓掌大笑,赞道:“吾巡视多矣,未有若员之文士接踵,官员济济,如此里也。”此事过后,“员山里”便更名“文山村”。 

乡村八景

明代进士、礼部尚书王弘诲写的“文山八景”甚雅:“绿水环龙”、“横桥渡马”、“竹松笼月”、“楼阁丛云”、“塘尾甘泉”、“岸头娇柳”、“莲塘渔唱”、“石岭樵歌”。而另一种概括与眼前的景物更为吻合:“村成莲花”、“水环玉带”、“仙洞聚奇”、“山城拥障”、“娥案围光”、“鱼桥钓月”、“五井饮和”、“三元镇口”。 
1、村成莲花
村居地势团圆,中高边低,八面披离,交互层叠,状如莲花。村人筑宅东南西北任取方向,所在皆宜。
2、水环玉带
村前有一长水塘,环绕三面,终年积水不涸。村人种莲塘中,荷花水光互相掩映,色呈苍碧,水如玉带。
3、仙洞聚奇
村后山岗一带,西北方有石洞数穴。探之深黝,不知底蕴。因有数洞离奇,状态各异,令览观者流连忘返。
4、山城拥障
村后有一长山,势似城墙,拥卫村庄,与石城墙内外围抱,为村居后方屏障。
5、蛾案围光
村前方,叠起重案,弯环围绕,状似蛾眉。案上草色青绿,每当天清日朗时,塘水彼此射映,团成光气倒影,案景浮沉荡漾,照人眉目。
6、鱼桥钓月
村前塘中,横架两桥贯通东西,以便村人出入来往。值风清月朗之夜,波心印月,人在桥上钓鱼,亦如钓月。
7、五井饮和
环村四境,分东南西北与中央,为五方。各就中心点开凿水井。各井中以东北方一井为最佳水质,井水清甜,人因称为甘泉,饮之滋润和平,令人延年益寿。
8、三元镇口
村东北方,距离半里许凸起三阜,曰三元墩,以塞塘水溢出大江之路,为镇水口之要点。形学家言,水有停蓄,方不至泄。村有此墩,亦乡居之福地。

牌坊

进士牌坊

一、立于弘治四年(1491年),为庚戌进士周宾立。
二、立于正德十年乙亥(1515年),为甲戌进士周宗本立。位于员山里中环塘外。
三、立于嘉靖十五年丙申(1536年),奉旨为乙未进士周世昭立。

举人牌坊

折桂坊永乐七年己丑(1409年),为永乐六年戊子举人周洁立。
毓秀坊正统十年乙丑(1445年),为甲子举人周升立。
拔尤坊成化二十三年丁未(1487年),为周宾公立。府志作登云坊。
登科坊成化二十三年丁未(1487年),为丙午举人周奇健立。
折桂坊正德三年戊辰(1508年),为丁卯举人周宗本立。
光裕坊正德十年乙亥(1515年),为庚午举人周著立。府志作青云坊。
登俊坊正德十五年庚辰(1520年),为己卯举人周仲良立。
文魁坊嘉靖十一年壬辰(1532年),为辛卯举人周鸣皋立。
文魁坊隆庆二年戊辰(1568年),为丁卯举人周溥立。
礼魁坊万历十七年己丑(1589年),为戊子举人周尚宾立。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cun/2021/04/10/archives/11105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1-04-10
下一篇 2021-04-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