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坪镇(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

2021031300565592

沅水之南,枉水之滨,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草坪。该镇位于常德市城区以南10公里处,隶属常德市鼎城区,东邻石门桥,南接黄土店,西抵丁家港、斗姆湖,北靠德山开发区,207国道纵贯全境,县道08线穿境而过,桃花源机场遥遥相望,沿河而下可直抵沅水德山码头,海陆空交通便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2019年1月9日,草坪镇凭借歌舞入选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中文名称       草坪镇

行政区类别    镇

所属地区       常德市

下辖地区       辖18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

面      积       76.14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       25277人(2017年)

车牌代码      湘J

区位概况

该镇版图面积76.14平方千米(2017年),辖18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25277人(2017年)。拥有水田40000亩,山林38000亩,主产粮食,盛产油茶。

行政区划

草坪镇下辖村:

花叶港村 先锋村 泉塘观村 枫林口村 连三桥村 伍家坪村 官庄陂村 王家冲村 夹岩咀村 丁家坪村 兴隆街村 陡山村 稻罗岭村 三角堆村 夹溪岭村 白云庵村 兴垸村 放羊坪村

基础设施

2005年该镇形成了以玛钢厂、竹胶板厂为主的工业基地,以中学、中心小学为主的参观基地,医疗卫生、邮、电通讯一律俱全。

产业经济

盛产优质稻米、茶油、无公害蔬菜及柑桔等农副产品,相关农林业产品加工企业比较发达。

2007年,该镇社会生产总值达到1.5亿元,财政收入134万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达50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98元,连续五年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家,农业双季稻种植面积稳定在7.5万亩,优质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07年优质稻种植面积达1.5万亩。

社会事业

该镇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为草坪镇的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为了更快的推动该镇的城镇化建设步伐,该镇党委、政府根据全镇情况,制定了规划。镇村分级负责,分别投入。镇政府投入120多万元,兴建草坪镇北路和草坪镇二桥;村级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步投入。其中,夹溪岭村投入58万元修建村级公路2.7公里;连三桥村投入70多万元修建乡村公路3公里;伍家坪村投入30万元,修建村级公路1.6公里。截止到2007年11月底,这些工程都已高质量全部竣工。

草坪镇文化艺术节

草坪镇首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在镇文化广场隆重举行。草坪镇诚邀了鼎城区尧天坪镇、周家店镇、湖南文理学院参加演出。艺术节开幕式由鼎城区委副书记车世忠主持,刘进能、韩林安、莫道宏、张新民、郑景阳、董岚、车世忠、庞波、朱正权、邓慈陵、谭勇、唐绍华、王直华、罗旺甫、徐正国等市区领导和老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文艺演出。草坪本地和周边群众上千人观看了开幕式和文艺演出。

本届艺术节以“弘扬民间文化艺术,宣传十八大精神”为主题,旨在集中展示我区民间文化艺术成果,扩大草坪镇民间文化艺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草坪“文化名镇”建设。本届艺术节内容分为文艺演出、《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常德草坪》新书首发仪式、书画和摄影作品展览三大部分。

草坪镇党委书记欧阳雁向开幕式致欢迎词。向前来参加艺术节的各位领导、草坪镇的父老乡亲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参与、支持、关心草坪发展的来宾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草坪镇将用文化引领带动草坪各项事业发展,全面推进“文化名镇、旅游新镇、经济强镇”建设。

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岚讲话指出要不断总结民间艺术成果,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进能在开幕式上向草坪镇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奖牌,并宣布常德草坪首届民间文化艺术节开幕。

在随后进行的文艺演出上,尧天坪选送了精彩的龙狮表演、周家店选送了表演唱《选乡长》、湖南文理学院选送了歌伴舞《芦花》。草坪镇民间剧团演唱了本镇的原创歌曲《草坪欢迎你》、《草坪流淌着一条河》。另外,《十八大精神暖人心》、《沅澧风情》等文艺节目将传统民间艺术三棒鼓、地花鼓融入其中,展示草坪传统民间文化艺术的魅力。

人口数据

总人口 25235

男 12980

女 12255

家庭户户数 7293

家庭户总人口(总) 25066

家庭户男 12851

家庭户女 12215

0-14岁(总) 5139

0-14岁男 2684

0-14岁女 2455

15-64岁(总) 17778

15-64岁男 9250

15-64岁女 8528

65岁及以上(总) 2318

65岁及以上男 1046

65岁及以上女 1272

户口本地住在本地 24384

25277人(2017年)

所获荣誉

2019年2月2日,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3/13/archives/10305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3-13 08:37
下一篇 2021-03-13 0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