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天坪镇(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尧天坪镇)

2021031311582670

尧天坪镇地处鼎城区西南端,与桃源县接壤,与本区长茅岭乡、港二口镇、逆江坪乡接址相邻,通过丁长尧公路进接常德市,桃花公路(桃花源至花岩溪)穿境而过,系山丘乡镇,农业大镇。

中文名称       尧天坪镇

行政区类别    镇

所属地区       鼎城区

地理位置       鼎城区西南端

面      积       119.8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       29790人(2017年)

地理位置

全镇辖金峰居委会;伍福桥、洪福寺、金家冲、白洋坪、喜洋、烟云山、马头山、双合桥、长寿山、尧天坪、中太桥、桂花、下午冲、金岗岭、太平桥14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29790人(2017年),总面积为119.8平方千米(2017年)。镇政府占地约350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约200万元,现有干部职工39人。下属直属机构有党政办、司法所、国土所、林管站、水管站、经管站、农业综合服务站、综合管理站、计划生育服务所。

尧天坪镇1996年撤乡建镇,上世纪70年代是全省“农机之乡”,2007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改革开放以来,尧天坪镇的工业有所起步,以建材、轻纺、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木材加工为主的五个门类的工业发展步伐加快。2005年建成农贸市场后,充分发挥边贸特点,品类齐全的三产业蓬勃发展,充分运用3万多亩山林和28000多亩耕地,作好农业林业和养殖业文章。第一产业呈稳步上升趋势,劳务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举足轻重。以龙狮队、巫舞队、湘绣队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享誉全国。

文化环境

尧天坪镇文化、教育、卫生事业蓬勃发展。电视覆盖率达100%,电话覆盖率达100%。其中有两个居委会和两个村开通了有线数字电视。现有镇办小学一所、镇办中学一所,九六年就实了普九达标和双基达标。尧天坪镇中心小学与尧天坪镇中学在2011年接受省级学校达标审核中被评为“全省优秀农村示范学校”,并被美誉:“乡村小学中的一颗难得的璀璨明珠,一个闪耀的星星。”

地方风俗

地理位置独特

   尧天坪镇地处鼎城区西南端,离常德城区45公里,紧临人间仙境桃花源和国家森林公园花岩溪,其旅游干线穿境而过,全镇14个行政村,二个居委会,15300人。

古时候,这里有山民烧窑,俗称窑田坪。传说尧帝在寻访常德高洁之士善卷时,曾驻足此地,设坛开讲,后人取“尧天舜日”之意,改称尧天坪。

民间艺术的渊源

  常德,古属荆楚之地,作为常德域区的尧天坪镇,其民间文化艺术亦深受楚俗巫风的影响,带有浓厚的荆楚文化的痕迹,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尤为突出的是这里的舞龙舞狮活动。境内龙狮活动兴起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在龙狮活动影响下,与龙狮相应传承和发展起来的有地花鼓、腰鼓、九子鞭、蚌壳舞、踩龙船、渔鼓、三棒鼓、围鼓、民间剪纸、刺绣、锣鼓打击乐、民间唢呐,近 年来还有了铜管乐队、民间职业歌舞团。

镇党委政府所采取的举措

镇党委政府把地方文化建设纳入了工作重点议事日程,对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分工明确,常抓不懈;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活动经常开展和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扬;三是举办每两年一届的“民间文化艺术节”,让全镇的民间艺术爱好者全部参与和全面展示,并逐项评奖,增强民间艺人的积极性;四是每年组织一次民间艺人到邻县、乡镇进行艺术交流,让民间艺术真正发扬光大。

行政区划

尧天坪镇下辖村:

伍福桥村 洪福寺村 金家冲村 白洋坪村 喜洋村 烟云山村 马头山村 双合桥村 长寿山村 尧天坪村 中太桥村 桂花村 下午冲村 金岭村 太平桥村

尧天坪镇和长茅岭乡成建制合并设立尧天坪镇。新设立的尧天坪镇辖2个社区居委会,33个建制村,总面积119.8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29790人(2017年),镇人民政府驻金峰。

人口数据

尧天坪镇人口数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

总人口 14274

男 7469

女 6805

家庭户户数 4276

家庭户总人口(总) 14130

家庭户男 7386

家庭户女 6744

0-14岁(总) 2972

0-14岁男 1538

0-14岁女 1434

15-64岁(总) 9973

15-64岁男 5266

15-64岁女 4707

65岁及以上(总) 1329

65岁及以上男 665

65岁及以上女 664

户口本地住在本地 13848

29790人(2017年)。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3/13/archives/10332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3-13
下一篇 2021-03-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