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田镇(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文田镇)

1

文田镇,隶属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位于湖南省新化县,雪峰山脉东麓。东与古台山林场、炉观镇搭界,南与槎溪镇、水车镇接壤,西与奉家镇毗邻,北与天门乡为邻,新化县城41公里。全镇总面积89.77平方千米(2017年),山林80000亩,耕地16694亩,其中水田13189亩,旱土3505亩。全镇辖19个村,275个村民小组,23942人(2017年)。建党支部24个,有党员482人。全镇有初级中学2所,小学11所,乡卫生院1所,村卫生室15个。

文田镇,古为“梅山峒蛮”聚居地,境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谭人凤墓、罗氏宗祠、青牛寺、横江石桥、芭蕉山梯田、官庄大院等古迹保存完整。

中文名称:文田镇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

面    积:89.77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23942人(2017年)

气候条件:属亚热带季风气候

行政区划

文田镇辖19个村:文田、茅田、新屋场、方竹、坪树、欣欣、桥坪、先辉、浪山、石燕、青京、大田、龙溪、石羊、小长、竹鸡、芭蕉山、富公坳、上横溪。

自然资源

文田镇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山地,年降雨量在1800mm左右。地质结构系花岗岩、板叶岩,土壤疏松肥沃,适宜各种农作物和多种药材种植。主要稻谷、红薯、玉米、楠竹、杉松。主要土特产有薏米、绿茶、杨梅、柰李、红米、黑米等。

文田镇地理环境复杂,地表起伏大,最高海拔1431.5米,最低海拔353米。境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生态资源、人文资源、旅游资源。文田镇的高岭土(俗称瓷土)储量丰富,保守估计原矿储量在1000万吨以上;铜钨矿、透晖石(石雕工艺用料)、金矿、玄武岩藏量丰富为储量丰富且为全县独有,其中铜钨矿、透晖石为全县仅有,另外还有锡、砷等矿藏。

文田镇杨家山工业园的铜钨矿资源已经处于全面开采状态,已经形成了三矿五井的生产规模,在经过数次整顿后正朝着规模化、科学化、现代化的可持续发展方向迈进。我镇存在悠久的石雕工艺传统,特有的石料在全国独一无二,百年不变色,千年不变形,产品繁多,形态各异,并在石雕艺术中融入古梅山传统艺术风格,在市场上深受欢迎。

旅游

文田镇毗邻享有“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之美称的紫鹊界秦人梯田,且自身境内拥有“谭人凤墓”、“罗氏宗祠”、“官庄大院”、“仙人桥”、“火板岭雾景”等极具特色的景点,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

谭人凤墓

1920年,民国元勋谭人凤归葬茅田(现湖南省新化县文田镇茅田村)望上台下的老马塘山。与周围的山不同,此山山体硕大,状如肥猪,山顶石脉裸露似城墙。 谭乃苗田人,为何落葬于与之相隔四十里的茅田?因之,谭之夫人为茅田罗氏(查茅田罗氏九房族谱)。谭人凤来岳家必登此山。曾对山主说:“我死后就埋这山上。”并自选葬点。谭人凤去世后,民国政府拨七十万银圆为其修筑墓陵。其后人根据他的遗愿,把他安葬在老马塘山,将老马塘山改名为“谭家山”。

葬法是:从山腰往山心里挖一个深洞,将棺木推进洞内,再用原土石充填堵塞洞口;然后在棺木上方相应的位置开挖墓框,培土坟堆三个,立三块青石碑,碑高约五尺,宽约三尺,均无字。自山脚用料石砌六十级台阶(谭享年六十岁)至墓前拜台。

罗氏宗祠

祠堂是国人灵魂的栖息地。

祠堂在,祭如在。祭如在,倍思亲。祭如在,一切在。

湖南新化文田罗氏宗祠位于文田镇新屋场村,始建于清顺治二年,已有近380年的历史,是为纪念罗氏南迁十二世祖华仲公而修造的。 罗氏族谱上有记载:“官镇抚将军,有勇略,时品溪苗贼为乱,华仲督兵剿之,没高坪江牌事闻。”被明太祖朱元璋诰封为镇抚将军。罗氏宗祠青砖青瓦、粗麻石基。修缮一新的祠堂古色古香、狮龙雄立,碑文壁画与楼台玉宇交相辉映。祠堂内有巨大的屋柱,雕梁画栋,戏台厢房,保存得相当完好。

青牛寺

青牛寺坐落于文田镇青牛山,始建于明,由罗姓始迁祖罗原富夫妇所建。清道光四年,由罗永湛等人复修,之后,青牛寺又毁于“文革”中,1999年,族人罗卓春等广化善缘,将寺庙恢复。

横江坝横江石桥

横江庙横江石桥位于都总庙前方,建筑年代无考,在罗氏通谱中,只有这样的记载:横江桥,政举裔建,横江坝“在文田横江石桥下,左右分注灌田数十亩,子旺公裔建。二里之间碾坊六七,日夜无休,里人得利匪浅焉”。横江坝不仅灌溉两岸良田,而且在坝下二里之间有六七处水碾子屋,而“坝在桥下”,坝、桥与街亭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其水利工程至今还在发挥作用。

芭蕉山梯田

芭蕉山梯田是江南稻作文化的千年遗存,层层叠叠,犹如天梯直上云端,只要拾级而上,仿佛就可以登上青天;田间清泉,四季长流,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梯田,就象串串珍珠点缀大地,又如颗颗明珠洒落人间。

官庄大院

月河从观音阁下来转了一个半圆,月河绕着月田,月田环绕月塘,月塘对应着月形山,在月塘与月形山之间,横列着一幢长160米,深50米的砖、石、木结构的大院落,水绕山环,群星拱月,这个院落就是著名的官庄大院。

流传的六个“谜”

文田镇不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当地还流传着特别有意思的六个“谜”。话说成化六年(1470年)庚寅六月初六日,必才公夫人毛氏祖婆下葬敷龙,地仙呼出了此四句话,“赞公站两边,旺公旺茅田,海公把水口,忠公往外迁”应此呼语,忠公支系大部分迁往外地,迅速繁衍一支非常强劲的罗氏后裔。为了辨别是否是茅田必才嫡系后裔前来联族,就道出了祖先留下的六个 “谜”,只有正统茅田罗氏后裔才知这六个谜底。

1.百步两拱桥

枫溪水口庙至祖师殿庵堂,经过的两道相距不足百步的石拱桥,此石拱桥经历久远而不毁,此其一谜矣。

2.河内三条河

枫溪水口庙下二十米处河道中的三道石槽,枯水季节,透亮的河水经三道石槽潺潺而下,于是乎有了河内三条河之谜。

3.三股逆水往上流

此为先辈修筑的三处水利工程,与文田河水流方向正好相反,三股逆水分别为:枫溪至湾田灌溉之引水渠道、观音阁至黄龙湾的引水渠、白毛冲至老祠堂后的引水渠。

4.千人抬不动的碑基

实为先辈清末改道的公益事业记事碑,把“原先大道在山上”刻在了茅田水口山河边人行道内的石壁上,它前面有个小庙,一般人找不见它,不要说一千人,是无论多少人都抬不起的碑基。从此子孙后代免受爬山之苦。

5.两脚踏一石

位于谭人凤岳父故居的大门处,由一块整石构成,进门跨过门槛,两只脚还是落在同一块石头上,由此得名。

6.天井养鲤鱼

罗氏宗祠天井石铺路面中央的石刻鲤鱼,像一条锦鲤游荡在莲叶田田的碧波池塘,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如今,这六个谜底已成为文田镇的特色旅游景点链。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3/22/archives/10420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