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市镇(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

1

杨市镇位于孙水中游,地处涟源市东南部,距涟源市城区17公里,1995年机构改革撤区并乡时,由原来杨家滩镇、太和乡、快溪乡合并而成的三合一大镇。人口8.8万人,非农业人口2.2万人,共辖杨家滩、太和、快溪三个群众工作站,2016年建制村合并后,共辖29个行政村,7个社区居委会,共734个村民小组。全镇总面积119.5平方公里,总耕地42745亩,其中水田34468亩,旱土8077亩。

中文名:杨市镇

外文名:Yang Shizhen

别    名:杨家滩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涟源市

地理位置:湖南中部

面    积:119.5 km²

下辖地区:辖36个行政村(社区)

政府驻地:泉溪社区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100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

人口数量:8.8 万

著名景点:龙山森林公园,飞水涯,复兴街,湘军故居群等

火车站:杨市站

车牌代码:湘K

杨市镇辖区

泉溪、集祥、永福团、利新、孙水河、香火堂、赛里等7个社区;湖坪、团山、五一、洄水、梅林港、金盆、龙凼、七甲、板桥、陡山、泉河、双江口、石家、枧埠、长溪坪、湘思、立珊、新龙潭、车田新、东园、大坳、蓉峰、快溪、砖湾、白联、龙溪、高桥、茶亭子、东坪共29个行政村,合计36个村(社区)。

人文历史

湖南娄底涟源杨家滩,俗称杨市,是湘中腹地的古老集镇。唐高祖武德年间,商贾云集,现老街溜光的青石地板,就叩响行人的脚步;东街“亭子里”的古建筑,还完整地保留48个天井,堪称一奇。那纯朴的民风,谁都会发思古之幽情。旭日东升,夕阳西下时,站在明代修建的吊满木莲的石拱桥上眺望,涟水的支流孙水,从逶迤层迭的龙山缓缓流来,穿过古镇,与涟水汇合,流入湘江。河水清清,水草萋萋,晃晃摆动,小鱼不时出没,宛如一幅色彩明快、峋丽多姿的山水画。潇湘电影制片厂曾在这里拍摄过电视剧。

“犀牛望月”、“龙潭吸水”、“九江庙碑林”、“天柱峰”和庵堂寺观等“杨市八景”,是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位于镇西南2公里的桥头冲蒋湾里,是当地著名作家蒋牧良的出生地和张天翼的祖籍。附近的龙潭湾,碧水萦绕,浓荫叠翠,怪石嶙峋,树木参天、奇花异草,遍布林间。“九江庙”里原留存唐宋元明历代古碑50多块。镇西南5公里的“天柱峰”,有庵堂寺观多处,主峰附近的“云集庵”,有幅楹联:“云开五色随天岭,集合千祥拥柱峰”,将“天柱峰”、“云集庵”两个名字镶在联中。可惜这些名胜古迹,都被当成“四旧”革除得荡然无存。镇西3公里处,杨梓江中一石头活象犀牛,人们称它“犀牛望月”。有一对联,仅有上联“犀牛西眠,犀牛杨梓对愁眠”,至今无人对出下联。

旧时,孙水通航,这里是去宝庆、长沙、安化、衡阳的要冲,龙山一带的竹木、土纸、药材和来自汉口、长沙等外埠的工业品,都在这里集散。抗战期间,湘黔铁路东段通车,很多工厂、学校从大城市疏散,到这里开店、办学、设厂。当时省立周南女中、湖南私立岳坪中学都在这里办过学,因此,有“小南京”之称,并流行“把把戏戏南岳山,花花闹闹杨家滩”的民谣,足以反映其繁华。

千年龙舟赛

位于孙水河畔的千年古镇杨市镇,又名杨家滩,早在两千多年的汉代就是长沙郡连道县治龙城,是湘中地区县治建制最早的古镇之一。自唐朝以来商贾云集,风景如画,“把把戏戏南岳山,花花绿绿杨家滩”这首古民谣道出了湘中杨市镇曾经的繁盛。这里是去宝庆、长沙、安化、衡阳的要冲,龙山一带的竹木、土纸、药材和来自汉口、长沙等外埠的工业品,都在这里集散。通航的便利,加上繁荣的商贸,端午赛龙舟一直被视为杨市镇兴旺发达的标志,延续了上千年。

杨市镇赛龙舟历史悠久,相传在汉朝时期,杨家滩民间就有了自发组织的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活动,至宋朝已经很兴盛。到了清代,赛龙舟已是这座乡镇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盛会。而今有着“湘军将领故里”之称的杨家滩,每年的龙舟赛既保存了传统龙舟文化的种种古朴活动方式,又展现了新时代的精神风采。

经济建设

杨市镇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有银行信用社6家,书店、图书室15家,歌舞厅8家,电影院、敬老院各1家,文教卫工作独具优势,有涟源市第二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4家,医师212名,医用床位200余个,各医院科室设置齐全,仪器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尤以中医、骨伤治疗蜚声门外。境内有小学38所中学4所和涟源三中、立珊中学市属高中2所,2003年底,在校教职员工564人,学生12332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35%。

近年来,杨市镇积极优化经济软硬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努力加快城建步伐,新建日产万吨水厂一个,11万伏变电站一个,建好电信机站4家,安装程控电话3200门,有线电视台和无线电视差转台各一座,有线电视用户2100户,微波覆盖周边面积近200平方公里。城区面积由原来的2.5平方公里扩至4.2平方公里,城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所获荣誉

2020年11月20日,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2021年3月25日,被湖南省文明委授予“2020届湖南省文明村镇”称号。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07/archives/10909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07
下一篇 2021-04-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