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山镇(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

1

杉山镇地处娄星区北部,娄星区第一个建制镇,2015原杉山镇、小碧乡合并成立新的杉山镇。杉山镇距娄底城区10 公里,距长沙城区96公里,是娄底市“对接大长沙、建好北大门”,融入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的桥头堡。同时也是娄底市区北扩南移发展战略的北部城区发展支点,是娄底市“十三五”规划工业经济发展和产业集聚的重要区域。杉山镇东邻湘乡市涧山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埠桥办事处,南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涟滨办事处,西与石井镇、涟源市渡头塘镇接壤,北接湘乡市壶天镇。镇域总面积 66.38 平方公里,下辖19个建制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4.39万人。

近年来,杉山镇围绕“建好北大门、对接大长沙”的总体目标,按照“党建引领、规划先行、项目主导、融城发展”的思路,抢抓特色小镇建设与“融城”发展战略机遇,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2017年,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少峰等先后到杉山镇视察调研。

中文名称:杉山镇

行政区类别:镇

所属地区: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

下辖地区:恩口、石垣

政府驻地:石垣

电话区号:0738

邮政区码:417004

面    积:66.38平方千米

人    口:4.39万人

气候条件: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区

车牌代码:湘K

历史沿革

1950年属杉山等乡,1956年合并置杉山乡,1958年属娄底公社,1961年分置杉山公社和恩口公社,1968年合并为杉山公社,1984年复改乡,1986年建镇。2015年11月23日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印发《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娄底市娄星区乡镇区划调整方案的批复》(湘民行发〔2015〕65号),同意小碧乡与杉山镇成建制合并设立杉山镇。新设立的杉山镇辖19个建制村和恩口社区,总面积66.38平方千米,总人口4.39万人,镇人民政府驻石垣(原杉山镇政府驻地)。

行政区划

新设立的杉山镇辖19个建制村(杉山、花溪、集云、万乐、木山、泉福、田坪、坝塘、石底、石垣、镇南、集和、桐梓、同安、同福、栗冲、小碧、高坪、农联)和恩口社区,总面积66.38平方千米,总人口4.39万人,镇人民政府驻石垣(原杉山镇政府驻地)。

自然环境

杉山镇属湘中丘陵地貌,为洞庭湖平原向南岭山地过渡的丘岗地带,平均海拔185米,年平均降水量1310毫米,相对湿度77%。属中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区,具有四季分明、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日照适中、无霜期长等特点。自然条件优越,山水景观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独特,境内东南部的乌石峰为南岳七十二峰之一,山上有观音殿始建于元,为区域内佛教名山;中部的牯牛山大峡谷风光旖旎,峡谷附近的农溪峪农业观光园正在规划;湘江的二级支流高登河贯穿全境,长11.8公里,流域面积约50平方公里;乌石峰片区3000余亩宜东农林花卉苗木基地、400亩油葵基地、500亩油菜花基地、200亩药材基地构成全镇生态绿心;神童民俗文化园100亩油葵基地、300亩荷花基地游人如织。

基础设施

长韶娄高速、娄底北连接线、娄益高速壸天连接线、S209线等主要公路干线和西恩铁路专线贯穿全镇;长韶娄高速入口–娄底收费站位于杉山镇栗冲村;规划中的北二环和吉星路北段直达城区;正在建设中的娄底市第三自来水厂选址于杉山镇同安村;建有日产5000吨的自来水厂和110KV输变电站,金融、电讯、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全镇。境内共有学校11所(中学2所、小学9所)、幼儿园6所(公立幼儿园2所,私立幼儿园4所)、加油站3家、客运站2个(客运车辆32台)、文化站2个、农家书屋37个、老年人活动中心20个、体育活动场所及文化娱乐设施建设27处、信用社2家、银行1家、小型农贸市场2处。全镇有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9座,大小山塘2100余座。

乡村旅游

近年来,杉山镇大力打造特色小镇、一村一品,打通“产品走出去、客人请进来”的城乡交流双向通道,为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举办了万乐村“油葵节”、“秀美杉山,梅好时光”首届娄星区杉山镇农联杨梅文化节,扩大了乡村旅游知名度。组建杉山镇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和万乐村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圆满承办了“神童故里,莲香四韵”娄星区第二届社区(乡村)文化旅游节。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baodao/xiangzhen/2021/04/08/archives/10936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中国百科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21-04-08
下一篇 2021-04-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