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最惊艳的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郴州最惊艳的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国际新闻社消息  青石小巷、烟雨迷蒙、朱阁飞檐那些被时光遗忘的绝美古村落,在烟雨斑驳淋漓的水汽弥漫中,若明若暗,色彩愈发微妙而意境丰富,宛若一幅幅古朴的江南水墨画卷。

选一年中的某一天,择一季里的某一景,尘世浩渺,隐于寂寂古村落一日,徜徉于青砖黛瓦之间。

我们都期待能有舒适缓慢的日子,却被快节奏的现实生活推举着往前走,偶尔等等灵魂, 给自己喘息的空间!

郴州市7个最适合发呆的“中国传统古村落”,也不知它惊艳了多少浪漫时光。在这里,时间是用来消磨的,也许这里就是你在寻找的诗和远方。

郴州最惊艳的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阳山古村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存古建筑60余栋。结构上体现儒家“中和”思想,是民俗文化与古典建筑的完美结合。

阳山古村青山环绕,秀水萦回,颇似《桃花源记》所述的境界。这里,房屋错落有致、雕梁画栋,采光、通风、排水处理凸现了古人的智慧。不走一次,你便不知它的美丽。

交通位置:阳山古村,位于桂阳县正和乡境内,距郴州市区30多公里,距桂阳县城18公里,与其邻近的万华岩、四清湖、仰天湖景区形成了郴州市西部旅游金三角。

自驾路线(五岭广场出发):五岭广场-青年大道-五岭大道-郴州大道-华塘大道-X57-X59-阳山村

郴州最惊艳的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蓝天白天,衬托出坳上村的静谧。

坳上古村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时间跨度约200年,是至今发现规模较大、保存较全、风水独特、文化底蕴厚重的一处典型湘南古村落。

坳上古村有58栋清代风格砖木结构的古建筑,全村呈#字型分布,中间依靠纵横其间的石板道连接。远远望去,整齐划一,流光可鉴,是一道难得的风景。

整个村庄呈“龙形”,上头塆是“龙头”,下头塆是“龙身”,卧于“两水”腹地。在“龙头”两侧建有两个宝塔,俗称“字纸塔”,形似龙角。意在求得村庄文人辈出,世代昌盛。青石板路与附近村子相连接,形似龙须。

交通位置:位于苏仙区坳上镇坳上村,距郴州市中心城区19公里。

自驾路线:五岭广场-青年大道-国庆南路-海泉路-郴江中路-X047-坳上村

郴州最惊艳的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整个古村背靠象岭平展延伸,依山就势,规模非常宏大,村前视野开阔,小河绕村而下,三大古祠村前排列,古驿道穿村而过,石板路连通大街小巷。

古村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宝塔、古井、石板路布局机巧,奇石异村令人叫绝,乡村古风别有洞天。

古村内至今仍保存了360多栋完好无损的明清历史建筑,这些历千劫而不倒的古民居,栋栋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无论是它的水磨青砖,还是门当户对,或者是它的砖雕、石雕、木雕,其工艺都十分精湛,让人叹为观止。

板梁古村蕴藏着中国古老的宗法仪式、儒学传统、风水观念、哲学意识、建筑技巧、生态原理等。被誉为规模最大,保存最全、风水最好,文化底蕴最厚重的“湘南第一村”。

交通位置:位于郴州市永兴县高亭乡境内,距离永兴县城仅20公里,距离郴州市区40多公里。

自驾路线:五岭广场-青年大道-南岭大道-京深线-板子楼桥-京深线-栖凤大道-京深线-高亭司桥-京深线-板梁村

郴州最惊艳的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石泉村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始建于宋朝末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村史。悠久的历史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

村落以清代建筑为主,民国“欧式建筑”自成一派,建筑形式保存完好。

古民居内部朴素无华,十分内敛。附属在建筑上的装饰物则是石泉古民居的精髓,门坊、石额、墙裙、梁柱、窗棂和门楣上,都有精美的雕饰,人物鸟兽栩栩如生,山水花卉妍秀多姿。(因图君 摄)

交通位置:位于郴州市汝城县西北部,距县城14公里。

自驾路线:五岭广场-青年大道-五岭大道-博物馆路-南岭大道-郴州南互通-厦蓉高速-岭秀互通-S324-园艺场路-视马路-湾塘路-Y112-石泉村

郴州最惊艳的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因村南上首有一寺庙而得名庙下。始建于北宋祥符年间,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庙下古村境内保存比较好的明清古民居270多栋。

这是个千年古村,村内古民居闻名遐迩,古色古香、古民居错落有致,村中古井、凉亭、祠堂布局精心,以三大古祠为代表的古建筑气势宏大。

凉上钟楼矗立,村旁古柏苍翠繁茂,名木众多。与古建筑群完美融合,具有鲜明的湘南民居特色。

沧海桑田、岁月变迁。近年来,庙下古村被列为中国保护传统村落,成为当地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古村这个湘剧“戏窝子”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交通位置:位于郴州市桂阳县东成乡东成乡政府1公里处。

自驾路线:五岭广场-南岭大道-骆仙西路-X090-X057-X058-同和桥-X058-X056-庙下村

郴州最惊艳的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漫步在已有600多年历史的腊元村青石巷中,依稀能感受到曾经的繁盛与岁月的沧桑,仿佛能闻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腊元村现保留古宗祠1座、古井4口、包公庙1栋、古民居建筑200余栋,均为康乾时期建筑,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古民居建筑群落。

村落内墙与墙相连,四面八方都是巷道,巷巷相似又道道不同,外人进入就像走入迷宫,很难找到出口。

腊元人喜欢琴棋书画的生活,生活中文艺气息浓厚。1952年,组建了祁剧班子,掀起了戏剧文化小高潮,村里的这个剧团远近闻名。

交通位置:位于宜章县40余公里的笆篱镇腊元村,与莽山旅游区相邻。

自驾路线:五岭广场-青年大道-国庆南路-郴州大道-郴州互通-京港澳高速-粤北停车区-京港澳高速-乐广高速-京深线-汤湖里大桥-京深线-腊元村

郴州最惊艳的7个“中国传统古村落”

石门村的明代建筑群位于临武县花塘乡石门村。村后龙山有一个长一里、宽约10米俗称“通天崖”的溶洞,两头皆空,该村位于此洞门口,因此被称为石门。因里面的龙潭中有一条活灵活现的白石龙,又被称为临武“龙宫”。

石门村明代古建筑群是湖南保存较为完整最大的明代古建筑群,为我省最早、最大、建筑种类最多的明代古建筑群。

交通位置:位于郴州市临武县花塘乡。

自驾路线:五岭广场-青年大道-五岭大道-G107-郴州西互通-厦蓉高速-嘉禾枢纽-许广高速-楚江互通-S324-X085-石门村

中国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文化传统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如果你也有一种想逃离的冲动,避开尘世的浮华,那这里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本信息由:【国际新闻网新闻中心©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3/15/archives/882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国际新闻网新闻中心国际新闻网新闻中心中国百科
上一篇 2019-03-11 00:36
下一篇 2019-03-16 21:5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