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气候变化影响正在加剧 再次为世界敲响警钟

2018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气候变化影响正在加剧 再次为世界敲响警钟

海地稳定特派团图片/Logan Abassi2014年11月,由于连续多日持续大规模降雨,海地北部遭遇严重洪水,导致数十人死亡,数千人无家可归。    2019 年 3 月 28 日气候变化

世界气象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创下纪录,将各地的气温推向越发危险的水平。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尽管世界各国在2015年达成《巴黎协定》,承诺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同时向1.5摄氏度的目标努力,但2018年全球平均气温仍比工业化前水平上升了将近1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报告的发布记者会上表示,由气候变化所引发的自然灾害不断增多,风险程度持续加剧,必须迅速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加以应对。 

2018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气候变化影响正在加剧 再次为世界敲响警钟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联大举行的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会议。

古特雷斯重申,这份题为《2018年全球气候状况声明》的报告再次证实了他曾经多次强调的严峻事实,“应对全球变暖的努力赶不上气候变化发展的速度”。 

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表示,必须对“日益加剧的极端天气对世界各国社会经济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进行全面了解”,而这份报告则是对这一领域的重要贡献。 

埃斯皮诺萨向记者表示,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比上一年增加了1.6%,超过了2.7%,“我们需要采取行动,立即采取行动。这些数据令人极其担忧……但国际社会有能力扭转这一局面,我们有科学的研究,我们有相关的知识,我们也有可用的工具”来应对全球变暖。 

气象组织:《巴黎协定》的目标正在受到威胁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现《巴黎协定》承诺所剩下的为数不多的时间正在快速流逝”。1994年,世界气象组织的首份《气候状况声明》问世之时,全球的二氧化碳水平为百万分之357,而在2017年,这一数值已经上升到百万分之405.5,预计在2018和2019年还将进一步增加。 

塔拉斯表示,有“惊人的证据”显示,2015-2018年间,全球创纪录地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南北两极冰面消融,而这一趋势在2019年仍将持续。 

气象组织表示,2019年初,欧洲冬季气温创下历史新高,北美地区异常寒冷,澳大利亚则发生了严重的热浪。南北极冰面的范围再次远低于平均水平。从现在起到五月,由于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使得海水温度偏高,预计将导致地表温度高于正常水平,热带地区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2018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气候变化影响正在加剧 再次为世界敲响警钟

开发署乌干达办事处图片/Luke McPake气候变化已经真切地触及到了每一个人,乌干达农民所面临地气候条件越发不稳定,对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热带气旋“伊代”再次敦促全球应对气候变化 

塔拉斯表示,近期,热带气旋“伊代”在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引发严重洪水,导致大批百姓丧生,热带气旋的受害者真真切切地向我们说明,“为什么我们需要可持续发展、适应气候变化,以及防灾减灾的全球议程”。 

古特雷斯则表示,热带气旋“伊代”与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又一次为世界敲响了警钟”。 

古特雷斯指出,“地表与海水温度、海平面高度,以及温室气体浓度都在创纪录地上升。此外,极端气候所带来的影响越发严重,去年全球共经历了14起极端天气事件,所导致的经济损失总价值超过十亿美元……自本世纪开始至今,暴露在热浪中的平均人数上升了大约1.25亿,带来了致命的严重后果”。 

气候峰会:古特雷斯在前呼吁各国领导人带着计划书而不是演讲稿前来 

古特雷斯将于今年9月23日在纽约召集一场气候行动峰会,他呼吁参会的各国领导人“带着计划书,而不是演讲稿前来”,通过具体切实的方案推动积极变革,“让全球从此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科学研究所指出的事实,也是全球青年群体所提出的强烈要求”。 

古特雷斯表示,这将包括进一步巩固各国在《巴黎协定》中所做出的承诺,向全球展示“如何能够在未来的十年内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5%,如何到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 

2018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气候变化影响正在加剧 再次为世界敲响警钟

难民署图片/Zinyange Auntony热带气旋“伊代”对津巴布韦东南部的一处难民营造成严重破坏,据估计有两千多所房屋被毁。

古特雷斯指出,气候行动能够让每一个人获益,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政府、城市和企业采取了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符合的气候解决方案”,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空气质量和公众健康”,而可再生领域的新技术“也已经能够以比化石燃料更低的价格提供能源”。 

但古特雷斯同时强调,必须在多个领域采取更加彻底的措施,包括“停止向化石燃料企业,以及高排放和不可持续的农业提供补贴,将重点转移到可再生能源、电动交通,以及更加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模式上。” 

古特雷斯表示,“这意味着让碳定价反映温室气体排放的真正代价,反映气候变化的风险和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健康威胁,意味着尽快关闭现有的燃煤电厂,不再批准新建任何燃煤电厂,同时提供更加绿色健康的就业岗位作为替代,使这一转变更加公平、包容、有利。” 

2018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气候变化影响正在加剧 再次为世界敲响警钟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出席联合国大会有关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高级别会议。

联大会议关注讨论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今天早些时候,联合国大会召开高级别会议,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联系,以及如何将这两个领域的目标化为实际行动展开讨论。 

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在会上指出,“我们所生活的不仅仅是一个存在资源匮乏的世界,更是一个过度消费的世界。每年有13亿吨的食品遭到浪费,而同时又有20亿人面临饥饿或是营养不良”。 

埃斯皮诺萨表示,每一个人都需要从我做起,改变自己的消费模式,“我们每一个人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能够减少自己的碳排放,无论是衣食住行的选择还是处理垃圾的方法。” 

本信息由:【人民资讯©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3/30/archives/741

(1)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人民资讯的头像人民资讯百科院士
上一篇 2019-03-29 22:08
下一篇 2019-03-30 01:2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