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之光”福建漆艺术精品晋京展新闻发布会在榕召开

2019041611424480

福建漆艺术精品晋京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16日下午,“八闽之光”福建漆艺术精品晋京展新闻发布会在福建省沈绍安漆艺研究院举行。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胜利、福建省美术馆副馆长邱志军、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郑修钤、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郑鑫、福建省沈绍安漆艺研究院副院长石质兵以及部分参展艺术家、媒体代表出席发布会。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本次展览有关筹备情况、展览规模及特点。2019041611433286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八闽之光”福建漆艺术精品晋京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少年展览与推广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美术馆共同主办,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福建省沈绍安漆艺研究院、《艺品》杂志社联合承办。本次展览将集中展出闽派具有代表性的20位闽籍漆艺术名家和40位青年漆艺术家共80余件漆艺术精品力作,以强大的实力阵容和高水平的创作水准,向首都北京、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福建地区、中国漆都漆艺术发展的成果,多方位展示福建漆艺术的发展历程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下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呈现新时期中华漆艺国粹文化的魅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来临之际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也是闽派漆艺大家对伟大祖国70华诞的诚挚礼献!

2019041611445410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胜利先生致辞

主办方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胜利先生在发布会上介绍,本次展览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展览以“八闽之光”为主题,不仅充溢着对伟大祖国70华诞的真情期待,也凝结着对美好未来的祝福,充满着强烈的时代感;二是地域特色浓郁,闽派艺术家在充分吸收地域文化营养的基础上,将对艺术的传承与追求注入了自己的人文情怀,实现了地域性与创作个性的水乳交融,使展览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三是艺术水准高,参展艺术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著名漆艺术名家,还有数十位来自高校和社会新文艺群体的青年漆艺术家,兼容创新,融和古今,代代相承,对传统漆艺技艺进行大胆革新与尝试,形成了中和雅正、温柔敦厚、美轮美奂的漆艺国粹文化艺术特色,拓展了东方漆艺艺术的风格。

2019041611453698

参展漆艺名家代表 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郑修钤先生讲话

2019041700343290

青年艺术家代表杨凯彪先生发言

2019041611482448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郑鑫先生回答记者问

2019041611490868

执行策展人福建沈绍安漆艺研究院副院长石质兵先生主持发布会

据本次展览执行策展人、福建省沈绍安漆艺研究院副院长石质兵先生介绍,自活动2018年9月启动以来,历经选题申报、作品征集、作品选定等阶段,也收到了大量来自社会漆艺各界创作者的优秀作品。展览作品的征集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传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省内各大高校和社会新文艺群体朋友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通过层层甄选,优中选优,组委会终于从众多的征集作品中选出了具有代表性和艺术特色的40位青年漆艺术家的40件和来自于闽籍漆艺术名家的40件,共计80余件作品参加展览,保证了展览高规格的艺术水准。

即将开展的“八闽之光”福建漆艺术精品晋京展,作为面向全国全面展示福建漆艺术的创作水平和实力阵容的大展,于5月1日在北京恭王府—嘉乐堂举办,展期为12天。其间于5月6日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展览期间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漆艺术表演展、召开漆艺术学术研讨会、邀请各界艺术名家与青年艺术家开展学术交流等系列活动。

2019041611464168

福建漆艺术精品晋京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合影相片

本次展览规模宏大,气势磅礴,以讴歌辉煌灿烂的东方漆艺国粹文化、展现锦绣壮美的八闽大地,表达热爱祖国的高度热情,打造八闽漆艺文化艺术品牌为宗旨,是八闽漆艺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向全国观众的一次真情汇报。(林影)

本信息由公众编辑 人民关注 审核 引用请注明出处: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19/04/16/archives/1384

(2)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国际新闻网的头像国际新闻网记者
上一篇 2019-04-16 09:10
下一篇 2019-04-1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