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乳娘除了哺乳还能干什么?

乳娘,指哺育并照顾别人的婴儿的喂奶女人,亦称“奶妈”。顾名思义,乳娘的主要职能乃系哺乳,可根据相关历史文献的记载,乳娘乃至被被古代勋贵专门纳取,以提供乳汁的妻妾们,却逐渐被赋予了另外的功用。封建社会发展至清朝时期,这种对于人乳的特殊痴迷,反倒让乳娘的哺乳之用成为了副业。

古代乳娘除了哺乳还能干什么?

清代统治阶层鉴于前朝历代外戚专权、后宫擅权的惨痛教训,于后宫皇嗣抚养制定了一套毫无人性的乳娘抚养制度。皇嗣出生,不由后宫生母抚养,而是直接交到乳娘手上,且乳娘数量庞大,“一皇子乳媪四十人,保姆、乳母各八”。在乳娘抚养皇嗣期间,“惟与生母相见有定时,见亦不能多言”,来刻意疏远皇嗣和生母之间的母子感情,以达到所需政治目的。

除此之外,将皇嗣交于乳娘抚养,还是清廷后宫妃嫔用以尽快恢复身材体形,争得皇帝恩宠的无奈之举;同时,这种将皇嗣隔离抚养的规定,还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因后宫妃嫔之间宫斗而带给皇嗣的无端伤害。统治阶层对于乳娘带有明显政治意图的需求,引得民间勋贵、富贵之家纷纷效仿,乃至形成社会风气。只不过,这种对于乳娘的需求更多的是来源于对乳汁的特殊痴迷,而非哺乳之用。

除哺乳以外,乳汁的特殊功效,很早便出现在正史记载中,只不过使用方式有些特殊。《史记·卷九十六· 张丞相列传》就记载了西汉初期“长寿丞相”张苍主动致仕以后,令人羡慕的晚年生活。晚年的张苍,“口中无齿”,就豢养“妻妾以百数为乳母”,专门提供乳汁,以供张苍食用。但凭着喝奶,张苍竟然“苍年百有余岁而卒”,足见乳汁之特殊功效。

缪希雍,一个17岁时仅凭查阅药书,就治愈了自己所患疟疾的用药猛人,一代医学大家。在其代表作《神农本草经疏》中,就曾经记载了乳汁的特殊药用价值:

乳属阴,其性凉而滋润,血虚有热,燥渴枯涸者宜之。补心血,充液,化气,生肌,安神,益智,长筋骨,利机关,壮胃养脾,聪耳明目。

缪希雍对于乳汁药用价值的描述,虽然有着过誉嫌疑,但可以肯定的是乳汁对于人体确实颇益处,而且在历史上用乳汁治愈罕见病症的事例也并不稀奇。行至清朝,除了哺乳之用,从统治阶层到富贵人家对于乳汁的特殊功效,更为认可。据史料记载,清朝皇嗣出生以后,“无论嫡庶,甫堕地,即有保姆持付乳媪手”,这些专门哺育皇嗣的乳娘们,还要承担皇嗣“调护、审卫养、时衣服、节饮食、候寝兴、防疾苦”等几乎涵盖皇嗣成长过程中所有的必要工作。

但根据《钦定大清会典事例》的记载,皇宫所需乳娘之多,远远超过皇嗣哺乳所需,这说明宫廷所需乳娘并非只是为新生皇嗣提供服务。有史料记载,为了追求养生,追求帝王的特殊性,清朝皇帝将民族传统饮用嫔——奶茶,予以了更新和升级,用人之乳汁调配奶茶,深得清代帝王喜欢。

要说对乳汁的功用发挥到极致状态,当属晚清政权的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晚清宫女荣儿所成《宫女往谈录》中,曾经描述了慈禧太后美容养颜、青春常驻的特殊办法:每日饮用新鲜的人奶,再用人奶作为护肤原料,以保持自己肌肤的光泽和润滑。甚至,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慈禧太后,当时的太医院还专门为其研制了于乳汁为原料,用以保养肌肤的特殊秘方:以人乳调粉1.5克,可以驱风清热、润肤增白,具有清热解毒、爽滑肌肤之功

在封建统治阶层的带领下,乳娘不再仅以哺乳作用出现,相反,在古人对于乳汁的药用价值、养颜价值乃至养生之效的疯狂追求下,这一群体的配置逐渐成为社会地位、高贵与否的代表。古代对于乳汁近乎疯狂的痴迷,反倒让乳娘之哺乳职能成为了副业,荒唐以至于斯!

本信息由:【百科博士© 】编辑发布 引用请注明出处: https://www.justnews.com.cn/china-news/2020/02/23/archives/7776

(0)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百科博士百科博士
上一篇 2020-02-22 15:27
下一篇 2020-02-23 10:55

相关推荐